加速普及ETC 哈市计划年底前完成八成车辆设备安装

2019-10-16 10:52:0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加速普及ETC,年底前全市计划完成八成车辆设备安装 “秒”过收费站出行更快捷

加速普及ETC 哈市计划年底前完成八成车辆设备安装

工作人员为车主安装ETC设备。 记者 邢汉夫 刘瑞 摄

  行车到高速收费站使用ETC设备支付,无需停车即可实现快捷收费通行,相比传统人工通道大幅提高通行效率;高速费可享受9.5折优惠,未来还可应用于市区各停车场……为落实国家及黑龙江省相关要求,2019年哈尔滨市加速推进ETC普及,计划年底前哈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ETC的普及应用不仅让百姓感受到智慧出行带来的便利,也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缓解城市拥堵。

  加速普及ETC让出行更便捷

  陈东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驾龄的司机,对于因工作关系经常跑高速、往返于各城市之间的他来说,ETC车道的快速通行让他深有感触。“以前走收费站时常会遇到排队,有时要排二十分钟,安装ETC后不需要准备现金,直接‘刷卡’就行,不到1分钟就能通过收费站,太方便了。”陈东说。

  记者看到,在陈东的车辆前挡风玻璃处贴了一个小小的“黑盒子”,这就是ETC设备。陈东告诉记者,使用ETC支付高速费还可以享受九五折优惠,这也让他节省了不少经济成本。

  ETC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行效率高。记者在哈大高速收费站注意到,一辆小型轿车通过收费站走人工通道需交卡、支付通行费,平均时长在1至2分钟,如遇到车流量大时,经常会有排长队交费的情况。而使用ETC的车辆基本实现减速不停车通过收费站,走ETC专用通道平均时长约10~20秒,没有排队的情况,通行效率极大提升。“ETC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路桥收费方式,最大的优点就是通行效率非常高,省时方便,其次由于使用ETC的车辆可以不停车通行,减少了车辆起步、刹车的频率,减少了尾气的排放和对环境的污染,省油又环保。”哈市交通局科技处副调研员李政国告诉记者,普及ETC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是缓解哈尔滨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状况,提升城市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的关键所在。

  李政国介绍,按照相关规定,今年哈市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将陆续对各高速收费站进行改造,保留极少人工通道,其余通道全部改为ETC通道,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届时将极大提高收费站运行效率。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哈市汽车保有量为179.24万辆,计划今年底实现80%即143.39万辆车完成ETC设备安装。

  服务队进社区免费安装ETC

  据了解,2019年哈市成立216支移动服务队,深入社区、车辆检测站等地开展免费安装活动,将ETC办理业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近日,由工行、建行等6家银行组成的移动服务队来到南岗区荣市街道办事处,现场为市民办理ETC安装服务。现场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一些开车市民直接在现场完成了设备安装,从开始登记车主信息、联网认证直至安装完成,只需要15分钟。“ETC电子标签免费送”“车辆通行费95折”“车辆加油优惠、返现”……记者注意到,现场各大银行纷纷拿出最大优惠政策,普惠于民。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ETC设备安装完成后,一般情况下一天即可完成设备认证,次日便可使用。

  虽然安装ETC给百姓出行带来便利,但仍有个别市民对ETC安全性还存在不少疑问。“使用ETC出行很便捷,但我一直担心ETC被盗刷,所以迟迟没有安装。”市民张女士说道。针对这一问题,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ETC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且安全的路桥收费方式,经过技术升级,目前的ETC更加安全,ETC所使用的OBU设备只在上下高速公路时会识别,所以广大用户可以放心使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方便百姓办理,哈市将扩大移动安装服务队的数量,同时在行业、机关、车辆检测站同步开展,力争全面覆盖全市所有的社区、村屯,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安装ETC。此外,哈市将在43家车辆检测站及40处高速收费站设置ETC安装窗口和发行服务点,解决百姓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

  ETC进停车场拓展应用范围

  为加大ETC应用范围,哈市积极拓展ETC应用场景,除了可用于支付高速费外,哈尔滨机场、火车站停车场正在升级收费系统,也将采用ETC收费模式,预计年底前能实现ETC统一收费。“下一步将在全市的停车场普及ETC支付,让百姓享受无感支付的便利。”哈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走访中记者发现,由于部分市民知晓率低安装意愿不强、ETC通行票据不能现场打印、报销不便等问题,一定程度制约了ETC推广应用。对此,哈尔滨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董燕南告诉记者,在智慧交通建设进程中,ETC无疑是重要一环,随着ETC系统建设的发展,ETC从高速走进城市是大势所趋,ETC的普及推广对于缓解城市拥堵及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哈市需加大宣传力度,部分车主对ETC的作用并不十分了解,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应加大ETC业务的推广力度。此外,要提高ETC吸引力,需进一步拓展可使用范围,哈市可在车流量密集的商场停车场及加油、加气站等场合与ETC进行结合,通过无感支付减少拥堵。随着越来越多的区域能够使用ETC收费系统,将带动不常走高速的车主也安装ETC设备,以增强ETC用户黏性。同时,哈市需尽快完善ETC相关配套及出台相关政策,助力百姓便捷出行。(记者 邢汉夫 刘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