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更好——抖音和ta的朋友们”分享计划黑龙江站活动开启

2019-10-15 19:4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岩):10月15日,“我要更好——抖音和ta的朋友们”分享计划黑龙江站活动在哈尔滨举行,四位来自黑龙江的抖音用户、分享了各自通过短视频改变自己生活的故事。

  据介绍,“我要更好——抖音和ta的朋友们”是抖音推出的创作者分享计划,旨在介绍抖音平台创作者生态,探索短视频创作,鼓励更多用户分享真实、多元、有价值的内容。此前活动首站落地山东,黑龙江是该活动的第二站。

  活动现场,抖音还发布了《抖音黑龙江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在2018年,黑龙江在抖音被点赞15.2亿次,省内最火的城市是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黑河。

 “黑河腰子姐”一夜成名 暖心又暖胃传递温暖

  在到场的嘉宾里,知名度最高的是抖音昵称为“黑河腰子姐”的陈丽美。2018年8月份,在黑河街头摆烧烤摊的陈丽美,因为喊了一声“来了老弟”在抖音走红。这四个字成为2018年全网最流行的梗。当抖音盘点2018年十大流行语时,“来了老弟”一举拿下冠军,评语是这么说的:短短四个字喊出口,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我要更好——抖音和ta的朋友们”分享计划黑龙江站活动开启

抖音昵称“黑河腰子姐”的陈丽美进行现场分享 摄影 吕岩

  陈丽美在现场分享时表示,“来了老弟”其实是东北口语,东北有烧烤文化讲究热情好客,“只要在烧烤摊坐下,大家唠唠嗑都成了兄弟,喝嗨了整个摊都是一家人,热热闹闹地特别好。”

  走红网络后,陈丽美的烧烤摊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顾客,甚至有人专程坐飞机赶来黑河。她本人也先后出现在浙江卫视、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上。陈丽美表示,自己的梦想是希望未来能从烧烤摊升级成一家属于自己的烧烤店,让每个打拼到深夜的人歇歇脚,温暖大家的胃,听大家说自己的故事,记录大家的美好生活。

      “江田谷稻”瞄准商机 抖音平台卖大米月入10万元

  除了通过抖音拥有知名度,也有不少黑龙江创作者通过抖音赚到了钱。活动现场一位名叫张铁政的抖音用户分享了抖音为他带来的帮助。2018年,做了很多年水稻批发的张铁政,感受到了打开线下市场困难重重。10月,他受朋友启发,决定尝试利用抖音来卖大米。

  张铁政在抖音的账号昵称叫“江田谷稻”,平时发布母亲、妻子和自己的幽默日常,运营一年,粉丝数突破100万。张铁政表示,开设抖音后,每天都有不少网友咨询他买大米;过去一年,他通过运营抖音账号,开设了自己的线上店铺,有了稳定的流量,每月有10万元的流水。

       单纯记录点滴生活 描绘龙江社会真实底色 

  除此,一些黑龙江创作者单纯记录分享自己的生活,在抖音上也受到欢迎。

  黑龙江省救援消防总队黑河支队的消防员董鑫也作为分享嘉宾来到现场。他的抖音账号叫做“黑河三炮”。2018年4月,董鑫闲逛时与儿子一起擦拭界碑上的国徽,这条视频被他的妻子拍摄记录下来,最终获得9000多万次播放,538万赞,视频还被《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转发。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我要更好——抖音和ta的朋友们”分享计划黑龙江站活动开启

黑龙江省救援消防总队黑河支队的消防员董鑫进行现场分享 摄影 吕岩

  成名后的董鑫表示,不想炒作,更没想过运营抖音赚钱。他表示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有喜欢的工作,待遇足够养家,家庭也很幸福。他开设抖音账号,就是为了记录自己的生活、工作,也为大家科普消防知识。

  抖音账号“冷漠尊假笑桐”是一对来自哈尔滨的情侣。他们驾驶黑A牌照的小车,历时258天,完成了一场全程60600km,穿越欧亚44个国家的公路旅行。他们用抖音记录下旅行的点滴,收获了超过100万粉丝,也让外国人对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刮目相看。他们希望,接下来五年时间里可以继续走完全世界。

       “据”说龙江百姓生活 多元文化荟萃精彩纷呈

  活动现场发布的《抖音黑龙江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上黑龙江城市形象相关视频被点赞15.2亿次,其中省内播放量最高的城市分别是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黑河。数据显示,冬季黑龙江三大热门内容主题分别是泼水成冰、滑雪滑冰、冰钓冬捕。尽管享受着大自然赋予的冰雪资源和清凉畅爽,黑龙江人过冬则偏爱向南走,报告显示,黑龙江人冬天喜欢去的地方分别是海南、北京、辽宁、山东、广东。而冬季最爱来黑龙江的用户主要来自辽宁、北京、广东、山东、吉林。

  黑龙江地处边陲,物产丰富,少数民族聚集,遗留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起全国网民的关注和喜爱。在抖音上排名前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是冰灯冰雕、东北二人转、东北大秧歌。其中平时已鲜有人提的赫哲族鱼皮画、伊玛堪、萨满舞,也都有人记录分享。

  东北美食在全国都很受欢迎。报告显示,全国人民最爱的黑龙江美食分别是烤冷面、锅包肉、杀猪菜、地三鲜和马迭尔冰棍。黑龙江人对于烧烤的热爱也体现在数据中,报告显示黑龙江“烧烤”相关视频排名全国第3。

  截至2019年7月,抖音日活跃用户已超3.2亿人。抖音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抖音的内容日渐丰富多元,日均播放量超过1亿的领域有27个,其中,生活记录类内容达到了21%。

  抖音一直与创作者同行,2019年陆续推出多个活动,鼓励创作者进行记录创作。2019年4月,抖音推出“vlog10亿流量扶持计划”,并对所有用户开放1分钟视频的拍摄发布权限,希望让用户有更丰富的记录方式,给普通用户更多的展示空间。8月,抖音推出“抖音创作者成长计划”,通过多种方式满足创作者的多元需求,未来一年要让超过1000万创作者在抖音挣到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