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优质稻米打造优秀品牌

2019-10-12 09:05:5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生产优质稻米打造优秀品牌 2019国际稻米产业发展论坛侧记

  喜看稻菽千重浪,专家论稻聚一堂。10月10日,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暨2019国际稻米产业发展论坛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华旗礼堂举办,上百位国内外稻米专家在论坛上问稻论稻议产业。来自国内外5位权威专家的主题演讲虽各有侧重,但共识却越来越清晰:生产优质稻米、打造优秀品牌,是稻米产业的发展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认为,当前尽管普通稻米市场价格持续低迷,但优质稻米市场行情很好,尤其是优质粳稻的市场竞争优势正逐渐显现。近两年,我国的粮食生产政策也不再是单纯追求高产,而是追求品质和效益的提升,同时消费升级也必然增加优质大米的需求,这都意味着发展优质稻米将是稻米产业发展的大势。

  在农业发展进入品牌时代的当今,应着力打造稻米品牌,以此引领优质大米产业发展,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孙林在论坛上谈到。他建议深度挖掘稻米品牌价值和文化内涵,不断创新,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品牌建设之路。

  韩国水稻专家尹汝太详细介绍了韩国优质水稻策略,对我们发展优质稻米产业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为保证粮食优质,韩国专门制定了粮食管理法,对稻米生产、加工、质量等都做出了明确详细的法律规定。如果种植者或加工者违反法律规定,可能会承担刑事处罚。

  作为全国第一粳稻大省,黑龙江省的目标是瞄准国际一流稻米,做大做强优质稻米产业。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李世润在论坛上发出了龙江稻米的最强音:未来黑龙江省稻米产业发展将育良种,加快适宜第一、二、三积温带外观、口感好的水稻品种培育研发;建基地,发挥黑龙江省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开展绿色有机水稻生产,深入推进农业“三减”稳步扩大绿色有机水稻标准化基地面积,打造全国最大的绿色有机粳稻生产基地;强基础,持续加大对水田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扩大地表水灌溉面积,逐步退出井水灌溉,促进水稻生产可持续发展;上加工,建立一批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发展水稻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搞营销,加强品牌建设,提升龙江大米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提升龙江大米产业价值;严监管,从种植环节入手,严把农业投入品关,使稀缺大米资源卖出好价钱。终极目标是为国内外消费者捧出优质、绿色、营养、健康和安全的龙江大米美食。(记者 黄春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