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大箐山县“2+N”产业走出特色生态路

2019-10-11 09:00:5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大箐山县“2+N”产业走出特色生态路

  伊春市大箐山县“以生态为主导,向绿色要效益”的发展思路,围绕打造“2+N”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了全域旅游、森林食品加工产业,并兼顾其他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走出特色生态之路。

  全域旅游叫响“岭上兴安”

  大箐山县把全域旅游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业,坚持全民化、特色化,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充分发挥优良的森林资源、生态资源、人文资源、红色资源等优势,全面提升旅游品质,打响“岭上兴安”这个全域旅游品牌,努力实现“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的目标。大箐山县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做好产业发展和产品定位,确定了“青少年营地研学游”和“森林生态摄影游”两大主题,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冰天雪地研学旅行实践教育论坛、第三届森林生态葡萄采摘节、青少年研学营地教育系列活动,举办了四季风光全国摄影大赛,参加了北京国际摄影艺术周摄影展览、全省“绿水青山 冰天雪地”主题展暨26届全省摄影艺术展、第五届中国(东北亚)森林博览会、“绿水青山岭上兴安”摄影作品展等系列活动,承办了2018环黑龙江自行车公开赛总决赛、2019第三届环黑龙江自行车公开赛大箐山县(揭幕站),全面提升了大箐山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伊春大箐山县“2+N”产业走出特色生态路

第三届环黑龙江自行车公开赛在大箐山县揭幕。

  成立大箐山县摄影家协会、大箐山碧水箐山旅游公司和旅行社,广泛利用新媒体开展旅游宣传、营销推广等活动。改造完成大箐山县博物馆和张子良纪念馆,新建了张子良红松人工林纪念碑。在大箐山顶修建了摄影塔、观岭台和摄影家营地,五年内将大箐山森林公园建成AAAA级景区。与哈尔滨大树教育集团签订了永翠河谷投资框架协议,在大箐山县永翠林场建立了岭秀·TOP旅行、研学基地,2018年被省教育厅授予黑龙江省第一批研学旅行试点县(区),成为全市旅游发展的新业态。加快朝阳旅游公路建设,推进乌马河至大箐山县公路升级,为旅游发展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优化旅游厕所配置,完善旅游线路沿途、旅游景区景点等县域旅游厕所分布。将朝阳影视风情小镇、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碧水中华秋沙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永翠河谷等景区与铁力日月峡景区贯穿成伊春南部旅游精品线路,以绿色生态、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影视观光的旅游产业链正在形成。

  森林食品加工方兴未艾

  大箐山县扩大森林葡萄和大棚木耳种植规模,与伊林集团合作,建设了大青川葡萄种植基地,全县葡萄钢架大棚达130栋、种植面积175亩,种植有巨峰、蜜汁、夏黑、玫瑰露、寒香蜜等近20个品种。

伊春大箐山县“2+N”产业走出特色生态路

大箐山县红光风情露营地。

  重点推进伊林润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木耳菌包生产项目,列入投资项目名录库,使大箐山县成为全市五大黑木耳生产基地之一。积极推进小浆果及桦树液、山泉水特色产品开发,完成了小浆果及桦树汁系列饮品综合开发建设(白桦酒庄)项目周围3公里水泥道路路基平整,编制了建设用地控制性规划。伊春锦秋天然饮品有限公司、伊春岚峰森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桦树汁和蓝莓系列饮品销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大力发展高效的特色种养业,重点扩大棚室蔬菜、绿色有机食品、北药等高附加值作物种植面积,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益。注册成立黑龙江大森林苗木种植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秀水、永翠、大青川等育苗基地,育苗总面积618亩,总产量1640万株,探索走出了苗木产业化发展新路。绿色能源成果显著,大箐山、石顶峰和东山三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84.3兆瓦,年发电量和销售收入平稳。

  民生福祉全面改善

  大箐山县始终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

  城镇建设提档升级。以实施绿色城镇提质工程为牵动,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推动棚户区改造工程,完善小区配套设施。规范化建设了林铁、永福、翠河等住宅小区,规范小区、街巷命名,统一街路楼区标牌。推进主街老旧居民楼和临街建筑外立面改造,深入实施城镇亮化,打造沿街亮化景观。改造升级作为大箐山县记忆和地标的基荣广场,新建大型LED显示屏和演绎舞台,打造集演绎展示、全民健身、车辆停放等多功能广场。推进道路交通改造,新建了德育桥、秀岩桥,升级了大青山、育林路、凉水路、北山观光道及小区巷道等,县内主要干道、支道硬化率达到80%。

伊春大箐山县“2+N”产业走出特色生态路

大箐山县委书记祝天姝走访慰问农村贫困户。

  通过采取以创业带动就业、以项目吸纳就业、以政策扶持就业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宽就业渠道,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稳步提高医疗救助比例和封顶线,个人自付合规费用由50%提升到70%,封顶线由3万元提升到4万元。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优抚等社会福利事业,牢牢托住了民生底线。(杨秀梅 姜冬勇 记者 马少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