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饭仙人”现场传授“秘诀”

2019-10-10 15:47:1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中国是我最愿意来的国家,我去过中国的西安、香港,又来到黑龙江,这些地方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大米的种植技术在不断进步,中国大米也越来越好。”

  10月9日,作为本届大米节的重头戏,号称“煮饭仙人”的日本老人村嶋孟,从日本背着铁锅来到大米节现场,亲自煮一锅米饭,给大家展示他的煮饭手艺。

  在日本,“煮饭仙人”村嶋孟的大名是家喻户晓。这位89岁高龄的老人,一生只专注一件事,那就是煮米饭。

“煮饭仙人”现场传授“秘诀”

  村嶋孟说,自己年轻时历经战火,曾经流落至捡面包配杂草充饥,“能吃到一碗热腾腾的白饭,就是人生一大幸事。”正因为对于米饭的特殊感情,村嶋孟烹饪白饭一煮就是50多年,至今仍沿用古法,不用电饭锅,而是用灶台蒸煮米饭。

  如何才能烹饪出一碗纯正美味的米饭呢?秘方就是原料讲究米、水,技法上讲求淘、煮、蒸。

  米是做好饭的前提。对“煮饭仙人”来说,仅仅是触摸米,就知道它的品质如何。他说,如果用手抚摸优质大米,会从手心一点点感受到米柔而滑的质感。而如果是普通米,会有类似抚摸干燥物品那种沙沙的声音,感觉自然也是硬而扎手的。

  水是好米饭的灵魂。除了上乘的稻米之外,村嶋孟最为推崇的就是水,将其视为好米饭的“灵魂”。他在煮饭用的自来水中,放入装有备长炭(一种优质白炭)的大瓶子,把水中的漂白粉和其他杂味统统去掉。之后,“煮饭仙人”单手拿着铝锅,将水倒入锅中立刻盖上盖子,把火点着,整套动作一气呵成,有种匠人独有的连贯感。

  淘是做米饭的关键。如何巧妙地利用指间的力道是淘米要旨所在。不要让浓白的淘米汤被米粒吸收,而是用流水一遍一遍地细细淘,让每一粒米充分地摩擦碰撞。通过独特的洗米法,使米充分吸收水分。浸泡40分钟之后,把米放到专门用来控干水分的筛子中,去除多余的水分,并盖上干燥的布巾。

  煮是检验功夫的核心。刚开始时要用微火,忌用强火,大概十分钟之后,看到锅周围冒出白雾之后开始计时,7分钟之后白色的粘汁就会迫不及待地要溢出来,这时要使用“煮饭仙人”专门设计的双层锅盖,这种锅盖很重,能够紧紧地盖住锅,提升锅内部的压力。

  更为关键的一点是要在煮饭的过程中时不时地转动锅盖和饭锅,这样白色粘汁就不会大面积溢出,而是会看到干燥的锅盖周围有一层薄薄的白色泡沫在细细游移。这就是为什么“煮饭仙人”一旦开始煮饭,就寸步不离灶台。

  蒸是所有工序的精华。煮22分钟后开始蒸饭,但要注意不能继续在灶中蒸饭,为了降低锅周围的温度,要把锅从灶中拿出,再用微火蒸20分钟,等看到冒出白色的热气时要迅速地把米饭转移到饭桶(日本的盛饭容器)中并盖上盖子,这样即使饭冷却了,也能保持米饭的美味。(记者 吴玉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