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环境整治风帆劲 乡村振兴阔步走

2019-10-09 11:23:32|来源:七台河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环境整治风帆劲 乡村振兴阔步走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亮点纷呈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处处洋溢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七台河市如何因地制宜找到方法,切实改善乡村面貌?

  2019年年以来,七台河市按照黑龙江省政府“5+1”发展思路和《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进度,全面推进“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能源革命”“菜园革命”五项革命,“四清”“三拆”由试点向全域推进,全面展开村屯绿化,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七台河市:环境整治风帆劲 乡村振兴阔步走

风景如画的万宝河生态环保观光带 记者 杨崴摄

  在桃山区万宝河生态环保观光带,放眼望去,巧夺天工的设计与原生态景观完美结合,昔日杂乱无章的棚户区变得风光旖旎,行人到此,流连忘返。这只是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走进新兴区长兴乡马鞍村,村道通畅、屋舍整齐、沟渠清澈,新修建的公厕宽敞明亮。71岁的郭大娘说:“村里不仅每家每户都有卫生间,还盖了公厕,对我们老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冬天再也不用挨冻去室外上厕所了。”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新兴区委区政府投资800万元为马鞍村铺设污水管道20万延米,安装室内水冲厕所310户。以“厕所革命”为契机,积极推动城市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实现污水集中处理率大幅提升。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七台河市的乡村能深切感受到孟浩然笔下美丽怡人的田园风光。

  行走在勃利县青山乡奋斗村平坦整洁的水泥路上,道路两侧随处可见栽植的花卉、果树,与点缀其中的村史墙、百善孝为先形象墙等,共同构成了一派令人回味无穷的民俗风貌。

  走进村里的民宿客栈,一进门,就看到铺着大花布的大火炕,很有东北农村乡土气息。民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游客也多了。”奋斗村扎实推进改厕、绿化、清垃圾等工作,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还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成立勃利县田园音乐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农产品销售,2018年合作社成功接待游客8万人次。

  顺着道路驱车而行,远远看到勃利县勃利镇全胜村主题广场上,三五成群的村民们,边锻炼身体边聊着家常。

  在全胜村生活29年的村民连海艳见证了村里的变化,感慨道,“村里的环境是越来越好,还修建了广场,白天在这乘凉,晚上在这跳舞扭秧歌,村里人的日子也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

  长期以来,垃圾处理是影响农村环境的重点难点,可是走进各村庄,垃圾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七台河市:环境整治风帆劲 乡村振兴阔步走

整治后的奋斗村更美了 记者 黄晓慧摄

  勃利县双河镇永峰村村口的垃圾转运站引人注目,村里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并通过“积分超市”,对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行为进行积分奖励,换取生活日用品,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永峰村还坚持开展村风文明建设,每年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儿媳等先进评选,形成了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爱护环境、热心公益的良好村风。2018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国家级文明村”荣誉称号。

  在茄子河区铁山乡四新村,厕所用上了高科技。四新村引进北京国科绿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真空排导污水处理技术,将飞机和高铁上使用的冲厕装置应用到民用厕所改造建设中,最大的好处就是省水,而且真空厕具以真空为动力,管径小、流量大,不易堵塞,也没有污水及污物。

  一个又一个村庄,处处是美丽乡村的新实践,处处是乡村振兴的新亮点,市委、市政府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刻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把人民群众的愿望作为奋斗目标,七台河市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如今,村庄美了,家庭美了,人心更美了。沿着这样的方向阔步前行。未来,广大乡村定能变成农民“身有所栖”的美丽家园和“心有所依”的精神乐园。(记者 杨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