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启幕

2019-10-01 17:43: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鉴样本封样、编号工作现在开始。”伴随着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金会的宣布,10月1日,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拉开了序幕。随后,由省农科院专家介绍了参评样品征集情况,公证处公证人员对参评样品进行编号。在接下来的9天时间里,评审委员会将按照稻米品评品鉴规程,完成大米外观、理化、品种真实性、纯度等相关检验,并组织评审专家对样品的食味进行品鉴,经初评、复评和终评三轮品鉴,最终产生本届大米节品评品鉴所有奖项。

 

【黑龙江】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启幕

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现场 摄影 吕丹丹

  本次大米品评品鉴活动参评样品,按照企业自愿的原则,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截至2019年9月30日,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共收到参评样品251份,其中国外样品45份(日本22个、泰国10个、越南3个、韩国2个、俄罗斯2个、巴基斯坦1个、柬埔寨4个、老挝1个),国内优质水稻主产省样品52份(吉林25个、辽宁19个、江苏4个、宁夏2个、安徽1个、天津1个),黑龙江省样品154份。与首届国际大米节相比,2019年送评样品比去年增加了74份,送评区域也比上年有所扩大,样品质量大幅提升。

  为凸显品评品鉴的国际性、权威性、公正性,本次大米品评品鉴活动采取仪器检测和专家品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品评环节,由来自国内外的30名稻米专家组成的稻米品评品鉴评审委员会完成,其中国外专家12人,分别来自日本、泰国、菲律宾、美国、韩国等国家。评审专家以“品种+产地+品牌”为评价对象,从食味品质、理化性状、碾磨质量三个方面对参评样品加权打分。整个品评品鉴过程,由公证机关公证监督,采取盲样品评,做到程序规范、指标合理、方法科学、公开公正,确保评审结果得到评审专家、参评单位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黑龙江】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启幕

工作人员对品鉴样本进行封样、编号工作 摄影 吕丹丹

  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旨在展示世界各国稻米产业最新最优成果,确立优质大米的国际标准,引导国际优质水稻育种、栽培、加工技术新方向。同时,品评品鉴活动也搭建了黑龙江与国际、国内优质大米主产区交流的平台,展示黑龙江优质大米产业发展成果,推介黑龙江优质稻米品牌,并对标“国际标准、国内一流”,加快黑龙江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国老百姓端稳“中国饭碗”,碗中装满“中国粮食”,装更多的黑龙江优质粮。

  另悉,在黑龙江举办稻米品评品鉴活动,源于黑龙江是全国最大规模的优质粳稻生产基地,独特的气候条件、优良的生态环境、严苛的良种选育机制、先进的栽培加工技术,造就了黑龙江一流的稻米品质。黑龙江的优质大米外观晶莹剔透、洁白如玉;米饭油光亮泽、米香四溢、绵软可口。由于好看、好吃、营养、安全,黑龙江大米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同时,黑龙江也是全国最早开展大米品评品鉴的省份。早在1998年,黑龙江省在稻米品种选育过程中就增加了对大米的食味值考核。只有食味值评分达到80分的品种才能予以审定推广,确保了黑龙江大米的优质、健康、好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