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农商银行普惠“三农” “贷”领当地乡村振兴

2019-09-26 13:42: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刘才星 实习生 吕姮):春种一粒,秋收万颗。金秋九月,走进哈尔滨市方正县域内,一眼望去皆是金黄稻田地,令人心旷神怡。方正县也因具备先进的稻米栽培技术,大米产量好、质量优等特点被国家授予为中国富硒稻米之乡称号。作为服务地方、服务三农的地方主流金融机构,多年来,方正农商银行(以下简称方正农商行)为当地农村经济做出诸多贡献。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走进方正农商行,探寻方正农商行卓越表现背后的秘密

【黑龙江】方正农商银行普惠“三农” “贷”领当地乡村振兴

方正县域内金黄稻田地 摄影 吕姮

  “方正农商行深深扎根城乡经济沃土,着力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大力支持涉农、小微企业以及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引导农民致富,真正做到惠农富农强农。方正农商行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李浩然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时说。

倾力支农支小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联社的总体部署下,方正农商行有效落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着力优化信贷服务质量,有效助推三农、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198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8.21亿元,其中涉农贷款13.61元,占比74.73%;小微企业贷款4.65亿元,占比25.54%

  方正县素有中国富硒大米之乡之称,是黑龙江省水稻主产区之一,粮米生产加工等小微企业较为集中。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中,方正农商行积极响应号召,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开办库存粮食抵押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为县内粮食收购、稻米加工等小微企业提供有力的信贷支持,近年来,累计发放库存粮食抵押贷款4.5亿元,现余额4200万元。方正县昌盟精制米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

【黑龙江】方正农商银行普惠“三农” “贷”领当地乡村振兴

方正农商行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李浩然(右)查看昌盟精制米成品 摄影 吕姮

  方正县昌盟精制米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粮食收购、稻米加工的小微企业,近几年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201810月,正值粮食收购旺季,该公司看好行情,准备将已累计收购的10000余吨水稻囤上一段时间,但流动资金少成为其向前发展的绊脚石我了解到方正农商行有库存粮食抵押贷款业务后,我就向农商行申请贷款,他们很快按照贷款流程为我们企业审批发放了300万元贷款,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当年公司收益相当好,这多亏了农商行啊。方正县昌盟精制米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海志说。

创新信贷模式 成农户增产增收的助推器

  近年来,方正农商行大胆尝试,创新思维,率先推出了两权抵押业务,采取以农民自愿用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抵押的方式发放贷款,降低了担保门槛,提高了贷款额度,拓宽了农民融资渠道,有效破解了农民贷款难的问题。

  方正县天门乡农户李国玉是当地有名的多面手,种植鸭舌稻、养殖样样精通。多年来,凭借养殖出售笨鸭和蛋类,用天然肥料种植绿色大米,形成了小范围的良性生态循环,逐渐走上了致富之路。前几年,就在他将产权己有的10亩荒地开发种植花卉准备大干一场时,却因资金周转问题被迫搁置。当农商行客户经理把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介绍给我时,我怎么也不敢相信祖祖辈辈都用于种植的耕地,会变成融资的资本。这两年,我也在扩大种植水稻面积,钱是挣得一年比一年多。李国玉说。

【黑龙江】方正农商银行普惠“三农” “贷”领当地乡村振兴

李国玉为方正农商行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李浩然(右)介绍水稻生长情况 摄影 吕姮

  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推广,使方正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李国玉,有效促进了农户增产增收,助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完善金融扶贫服务 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输血供氧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方正农商行认真贯彻国家扶贫政策,坚决落实省、市、县委、政府及省、市联社扶贫工作部署,把金融扶贫责任扛在肩上,措施落实在行动上。

  一方面,方正农商行以完善金融扶贫服务功能为主线,以加快扶贫贷款发放为抓手,精准落实金融扶贫方案,截至20198月末,共发放扶贫贷款1,513户、累计余额7,321万元,户获贷比达95%以上,实现了县域扶贫工作由排名倒数到名列前茅的逆转奇迹。另一方面,方正农商行组建驻莲花村扶贫工作队,三年来,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带领全体扶贫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精神,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团结和带领全体村民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莲花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方正农商行提供饮水工程项目改造资金5000元,提供文艺活动服装款3000元,累计捐资助学6500元,累计捐赠衣物数百件,累计赠送米面油等生活物资6000元,累计提供党建活动用品、办公设备用品等数千元。

【黑龙江】方正农商银行普惠“三农” “贷”领当地乡村振兴

方正农商行信贷服务中心 摄影 吕姮

  李浩然表示,方正农商行持续助力惠及民生的公益事业,在扶贫、助学、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加大人、财、物力投入,不断增进与城乡居民的情感,将方正农商行打造成为方正人民自己的银行

  李浩然说:未来,方正农商行将继续坚持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与时俱进地把支持三农和服务小微企业作为农商行初心和使命,持续加大贷款投放力度,不断开发贷款品种,创新信贷服务方式,强化信贷服务质量;全力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电子化、科技化进程;大力发展农村地区保险代理业务,开展农村信息咨询、农村投资顾问和资产评估等中介业务。真正把农商行融入到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把农商行办成服务城乡居民、助力小微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独具特色的地方性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当地乡村振兴作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