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远农商银行:金融活水润“三农” 阳光服务惠“东极”

2019-11-12 14:26: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秋季,抚远市前哨农场一亩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万亩稻田随着微风吹过,泛起阵阵波浪,犹如一片绿色海洋。抚远市一亩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业务经理代井刚一边查看水稻长势,一边兴奋地聊起了合作社与抚远农商银行的合作经历。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抚远农商银行:金融活水润“三农” 阳光服务惠“东极”

一亩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业务经理代井刚(右一)为抚远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水稻生长情况 摄影 吕岩

  “我们能有今天的发展,与抚远农商银行这几年来资金支持和帮助密不可分,2016年抚远农商银行给我们提供了16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解决了当时我们初次开展规模化种植过程中的最大难题,今年又给我们提供了24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在抚远农商银行支持下,我们合作社逐年发展壮大。”代井刚激动地说。

  如今的一亩地合作社,规模化种植土地10万亩,现有社员300多户,7000平方米的大型水稻浸种催芽基地可对催芽、育秧、施肥、除草、飞机航化以及收储进行统一管理,形成了集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为一体,从“良田”到“餐桌”的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全产业链模式。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抚远农商银行:金融活水润“三农” 阳光服务惠“东极”

抚远农商银行董事长孟庆伟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 摄影 吕岩

  抚远农商银行董事长孟庆伟说,农业合作社贷款是抚远农商银行为了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等问题推出的贷款品种,抚远农商银行以合作社为核心,在为合作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同时,以社员为载体,为整个农业产业链条注入资金,带动上游、延伸下游,激发现代农业发展活力,密切产业链条关系。2019年以来,抚远农商银行累计为4个合作社、179户社员提供了4,575万元生产资金,为合作社上游物资经销公司贷款800万元。

 坚守初心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支农支小既是农商银行永恒的初心,也是新时代赋予农商银行的历史使命。抚远农商银行强化担当、聚焦重点,持续加大涉农领域信贷供给,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农村发展繁荣。截至2019年8月末,抚远农商银行贷款余额155,363万元,涉农贷款余额136,755万元,占抚远市金融机构涉农贷款投放的65%。

  “要贷款就找农商行,2天就能下款,方便。一共就去农商行2次,省事。除了贷款利息外没有任何费用,土地评估费、工本费都不用我们出,一次贷款三年循环使用,不多花一点利息,省钱。”抚远市寒葱沟镇红兴村村民周玉春一提到抚远农商银行的贷款业务就赞不绝口。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抚远农商银行:金融活水润“三农” 阳光服务惠“东极”

抚远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周玉春(右)介绍信贷产品 摄影 吕岩

  在抚远农商行的支持下,周玉春的农田种植规模逐步扩大,收割机、播种机等农机具也购置齐全。周玉春还在抚远市区买了楼房和轿车,农闲时节,就去市里生活。

  抚远农商银行董事长孟庆伟介绍说:“近年来,抚远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回归本源、深耕主业,不断完善贷款品种,形成‘一次授信、三年有效、随用随贷、周转使用、按年结息、到期还本’的高额循环贷款模式,将金融产品深度嵌入农业各项经营活动中。同时抚远农商银行通过开设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手续、优化审批流程,为农户贷款提供‘一次申请、两次到行、两天放款’的‘一站式限时办结’服务。”

  主动作为  支持“百大项目”建设

  “百大项目”建设对推进黑龙江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抚远农商银行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发挥体制机制灵活优势,依托省、市联社强大的服务平台,通过牵头发放社团贷款,全力支持黑瞎子岛防洪排水工程和乌苏镇灌区工程项目建设。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抚远农商银行:金融活水润“三农” 阳光服务惠“东极”

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有限公司抚远分公司黑瞎子岛防洪排水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摄影 吕岩

  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有限公司抚远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祥国说:“自从项目入驻抚远以来,抚远农商银行主动联系对接,了解项目的资金需求和金融服务需求,主动与我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项目提供了2亿元的社团贷款资金支持,还为项目的账户开立、资金结算、工人开资提供了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为做好“百大项目”服务工作,抚远农商银行组织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往返哈尔滨进行全程跟踪上门服务,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发放等工作,为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勇于担当 倾情助力脱贫攻坚

  “抚远农商行帮我盖了50平米的猪圈,又帮我买了猪仔和鸡仔,这几年养殖业发展的挺好的。今年我又通过农商行的资金帮助,买了2头猪,40只鸡,预计一年光养殖收入就能有近1万块钱。感谢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也感谢农商行驻村工作队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说起如今的生活状况,家住抚远市寒葱沟镇红卫村的贫困户袁红艳满是感激。

  过去,袁红艳是村里的贫困户,患有腰间盘突出,没有资金和土地,家里的经济状况非常不好。2017年,抚远农商银行驻村工作队进驻后,按照“精准施策”的工作原则,帮助袁红艳量身定制脱贫计划,引导袁红艳“递进式”发展养殖脱贫致富。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抚远农商银行:金融活水润“三农” 阳光服务惠“东极”

抚远农商银行的驻村工作队工作人员了解袁红艳(右一)养殖家禽情况 摄影 吕岩

  “农商行工作队给我们村修了3000多米砂石路、种了200多颗丁香树,帮我们翻修村委会、给村里安装电脑、安放垃圾箱,拿出真金白银为我们办实事、做好事。”一提到抚远农商银行的驻村工作队,抚远市寒葱沟镇红卫村原村支部书记律国福就竖起了大拇指。

  抚远农商银行董事长孟庆伟说:“作为土生土长的地方银行,精准扶贫是抚远农商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抚远农商银行坚持驻村扶贫和金融扶贫“两手抓”,一方面组建驻村工作队,全力开展驻村扶贫;另一方面从机制建设、资金安排、贷款方式、流程简化、服务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推动金融扶贫。截至2019年8月末,抚远农商银行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53户,共1,717万元,贫困户获贷比达到93.14%。2018年9月,抚远市委市政府授予抚远农商银行“扶贫合力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抚远市脱贫巩固提升三年行动期间,抚远农商银行将继续保持驻村扶贫队伍不撤,金融扶贫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确保脱贫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谈到抚远农商银行的未来发展,孟庆伟表示,抚远农商银行将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稳健、规范、和谐、持续”新发展理念,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决防范各类金融风险,努力将抚远农商银行打造成为治理完善、服务优良、内控严密、管理科学的现代银行,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