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有一张田园养生名片叫稻田公园

2019-09-25 13:51:15|来源:绥化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提起绥化北林区的“河夹芯子”,北林人都会自豪地告诉你,那是北林的鱼米之乡,塞上小江南。双河镇西南村位于“河夹芯子”中心,与双河水库相依相伴,幸福干渠横穿境内,风景如画、民风淳朴。

绥化有一张田园养生名片叫稻田公园

摄影 刘宪武

  滨北正大农业集团正是看中了西南村这一资源禀赋,2016年与西南村开展村企联姻,联合打造农业文化产业园,4年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规模1000余亩,是一处设施完备的综合园区。该园引入现代化种植技术,稻田内养殖鸭子、河蟹、鱼,实现种养结合,当年促成西南村103户农户1000亩土地每亩高于正常价格,以每亩800元进行土地流转,增加了农民收入。“正大农业”还与西南村合力打造了包含农家餐馆、农家旅馆和蔬果采摘的农家乐园,带动村里发展“绿色庭院”经济。

  经过4年打造,如今正大产业园已建成以稻田种养结合为主体,拓展至旅游观光、农耕文化宣传、健康养生田园的生态旅游型现代农业种植产业园,成为寒地黑土上田园养生的一张靓丽名片。

绥化有一张田园养生名片叫稻田公园

草坪婚礼场地一角 摄影 刘宪武

  天高云淡,秋高气爽;茅亭水榭,画栋雕梁;栈道通幽,蝶舞鸟翔;繁花似锦,稻翻金浪……

  秋日漫步稻田公园,放松一下被城市钢筋水泥和繁忙事务“囚禁”的疲惫身心,给游客一种脱离世俗、回归自然的愉悦和快感。景区大门,一座纯木制结构的门楼让人不由自主地拾阶而上,攀至顶层,千亩园区美景尽收眼底。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一条蜿蜒的栈道鲜花簇拥,横卧渠上,从大门一直延伸到园区深处,给人们一种曲径通幽的神秘感。走在栈道上,伴着吱吱呀呀欢叫的水车,听五彩风铃的窃窃私语,闻稻田里飘来的醉人稻香,看脚下不知停歇的潺潺流水,让人进入物我两忘、飘然世外的境界。

绥化有一张田园养生名片叫稻田公园

风车 摄影 刘宪武

  栈道西侧的稻田区是稻田公园的主角。鸭稻区、蟹稻区稻穗低垂、颗粒饱满,秋风吹过、波涌浪翻,一片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如果把鸭稻区和蟹稻区比作金色大地毯的话,那么,彩稻区就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织锦。织锦的底色紫、黄、绿、黑四色相间,用黑稻“绣”上“正大农业”的字样,煞是神奇、煞是好看。“原来稻子还有这么多颜色,太神奇了。”好奇的游客不时在彩稻区里驻足,或观赏、或探秘、或拍照留念。

  栈道东侧的赏花区、观鸟区、垂钓区和采摘园送给游客的是另一番情致,这里,一片泽国,湖心岛上鲜花姹紫嫣红,不停地向岸上的游客招手,真诚地欢迎大家来岛上休闲;紫花池里满池开放着不知名的紫花,这种花儿在北方十分罕见,据说是该公园投巨资从南方引进的;继续前行,便是诗意四溢的荷花池,用古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来形容眼前的美景再恰当不过了。亭亭玉立的荷花如仙女般在风中翩翩起舞,婀娜多姿,向游客展现出“出淤泥而不染”的圣洁之美。与荷花仙子共舞的还有空中的蜻蜓、水底的游鱼。每当蜻蜓在荷尖上小憩的时候,便不时引来小朋友的诗兴: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绥化有一张田园养生名片叫稻田公园

荷塘 摄影 刘宪武

  赏花阅景,让游客大饱眼福,但大家也没有忘记一饱口福,横穿荷花池的廊桥,一直把人们送到公园东侧的绿色瓜菜采摘园,这里,西红柿、黄瓜、甜瓜等应季瓜菜应有尽有,全部按绿色生产标准种植,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

  沿着蜿蜒的田间小径前行,便进入小朋友神往的鸟禽养殖区,孔雀、火鸡、珍珠鸡、稻田鸭、大白鹅等,有土著的,还有舶来的,禽鸟们懵懂可爱的样子,让小朋友们叫声不断、笑声不停,驻足流连、乐而忘返。

  位于稻田公园南部的情侣区是年轻男女的理想去处,在如毯的绿茵上,钢筋绑扎、大红绒布包装的大型字母“LOVE520”成为年轻情侣合影、拍婚纱照的必选背景。而西侧的紫色的、散发着浓烈香味的10多亩柳叶马鞭草花廊更让爱美的人们不忍离去,无论是年轻的,还是年老的,都会徜徉在齐腰深的花海中,闻花、吻花,赏花、游花,与花儿作伴,与花儿合影,将眼前美景摄入镜框、揽入怀中。

  稻田文化,源远流长;农家美食,田野飘香;日日笙歌,灯火辉煌;载歌载舞,游人痴狂……

  稻田公园的稻作文化让游客赏心悦目,而稻田公园的饮食文化则能让游客找到乡情、记住乡愁。

绥化有一张田园养生名片叫稻田公园

彩色稻田 摄影 刘宪武

  稻田公园的露天餐厅可容纳千人就餐,偌大的厨房竟然没雇一个厨师,主灶的全是西南村的大哥、大嫂,餐饮主料全部来自西南村村民养殖的鸡鸭鹅、猪牛羊,“绿色庭院”种植的瓜菜和稻田公园大米,一切全部达到绿色有机标准。乡村大厨们按照农家大锅菜的做法,将一桌桌丰盛而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农家盛宴奉献给来自天南海北的客人,让人们吃到了乡土气息,吃到了绿色健康,也吃到了乡愁。

  放下大勺、托盘,操起乐器、麦克,傍晚,露天餐厅的主角来到舞台上,摇身变成文艺演出大舞台上的主角,这也是稻田公园又一个耀眼的闪光点。从传统的地方戏,到自编自演歌颂党的好政策、家乡新变化的快板、三句半等丰富多彩的演出形式,每天都吸引周围几百名村民和游园旅客前来观看,为稻田公园增添了喜庆气氛,再添一道亮丽风景,也让游客更知乡情、解乡愁。

  “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这是众多游客对稻田公园的评价,也使稻田公园成为绥化寒地黑土上田园养生的一张耀眼“名片”。(记者 陈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