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龙”穿梭城区间 冰城人精准规划出行时间

2019-09-21 18:13:34|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李玥

  今年4月,一条蜿蜒的地下巨龙将哈尔滨主城区与平房辅城区连接起来——历时5年的建设,哈尔滨地铁1号线三期较计划提前一年正式载客。自此,哈南地区20万公众不再视往返主城区为“长途跋涉”,地铁成为这里最精准的出行方式。

“地龙”穿梭城区间 冰城人精准规划出行时间

地铁1号线三期新疆大街站

  机械轰鸣、焊花飞溅。眼下,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3号线二期工程正在抢抓一年中最有效的施工期,向节点目标快速推进。预计明年末,横跨松花江、连接江南与江北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通车投用;2023年,贯穿香坊、道外、道里等区域的哈市首条地铁环线——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也将全部实现开通运营。届时,哈尔滨地铁1、2、3号线“十字加环线”的轨道交通网络框架将基本形成。连街通巷、跨越松江,地铁的陆续投用将有效“缩小”哈尔滨的城市版图。它串联起城市片区、压缩并精确着人们的出行时间与成本,也提升着城市中每个人的获得感与幸福指数。

“地龙”穿梭城区间 冰城人精准规划出行时间

  1号线三期开通首日乘车的市民

  地铁带来了出行的“幸福感”

  “乘客朋友们请注意,开往新疆大街的列车即将进站,”每天7点多,林岳松都会进入家附近的地铁1号线物馆站,和很多上班族一起涌进地铁车厢。半个多小时后,他会准时到达位于平房新疆大街附近的工作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与如今便捷的地铁通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地铁1号线三期开通前,林岳松每天都要坐单位的通勤车往返于主城区和平房区两地。由于工作关系,他加班到深夜是常态,再赶回家很多时候已后半夜,无奈很多时候只能住单位宿舍。“1号线三期通车,坐地铁从平房到博物馆就半个多小时,一路不堵车,进家门有时还能赶上吃晚饭。”小刘兴奋地说。

  家住哈市道外区红平小区的李华也同样感受到了地铁带来的便利。李华在镜泊路上班,地铁通车前,她每天上下班要倒2次公交车。就算不堵车,路程也要花费将近2个小时。1号线三期开通后,李华从家步行5分钟到太平桥地铁站乘地铁,在镜泊路站下车,步行5分钟左右就能到单位,“这样算下来,从家到单位也就40分钟左右,省出一个多小时,”

  地铁,就这样直接提升着众人的生活、工作便捷度。

“地龙”穿梭城区间 冰城人精准规划出行时间

  1号线三期地铁列车内

  地铁建设在“迎坚克难”中前行

  2013年9月26日,哈尔滨地铁1号线载客运营。这条贯穿哈市东、西大直街,几乎全程穿越城市繁华区段的地铁工程,让哈尔滨人长达40年的“地铁梦”得以圆满;6年后,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顺利投用,地铁隧道完美地划出中心城区向南部哈南工业新城的放射线……整个地铁1号线的投用,对哈尔滨经济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

  如今,人们可以搭乘地铁列车轻松地从城市一段到达另一端。顺畅通达的背后,地铁建设者们克服建设中重重困难而付出的心血。

  地铁1号线三期清障施工中,克服既有管线陈旧、迁改空间受限等诸多不利条件后,施工者还要面对土建工程及轨道铺架施工中的“大考”——三期隧道需要穿越既有四环桥、三环桥和龙运物流园区。这些区域地下滞水情况复杂,沉降标准要求高;到了夏季,隧道内很容易出现浓雾,难以驱散……怎么办?施工部门采用超前地质探测,配合小导管及格栅钢架超前支护等措施,推进隧道建设顺利实施;大雾中,施工部门采用三维激光扫描设备,护航轨道铺架精度……

  “在地铁1号线的建设过程中,这样的施工难点其实很多。”哈尔滨地铁集团总经理姜庆滨说,在种种意外、工程难题和重重压力面前,地铁建设和指挥人员想方设法保障工程如期、甚至超期往前赶。他们也确实做到了——地铁1号线三期建设过程很多推进节点,都提前于计划,最终实现了提前一年正式运营。

  开启冰城人出行新生活

  地铁要形成网络,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正因此,地铁2号线一期、三号线二期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中。这两条线路全部投用后,冰城更多人的出行方式将被改变。

  初秋,地铁2号线中央大街站,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车站顶板(即车站房顶)浇筑施工。几名工人正用振捣棒手动将混凝土密实,使其更好地与钢筋混合。预计10月中旬,建设进度将转移至内部装修阶段。

  截至目前,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19座车站已经全部实现封顶,19个区间已经贯通18个,目前线路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按照施工计划,这条全长28.7公里,途经呼兰、松北、道里、南岗、香坊5个行政区,连接哈尔滨北部与东南部的地铁线路,预计将于9月下旬实现“洞通”,明年末实现通车运营。

  地铁3号线2期建设同样全力推进。在丁香公园站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车站侧墙建筑构件,均在工厂通过自动化加工和定型化限位措施预制完成,现场仅用混凝土浇筑施工方法,节省工期约50%,也降低了对施工场地面积的需求,成为应对施工难点的有效方法之一。中交哈尔滨地铁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宝许告诉记者,下一步,这一技术将应用于友谊路沿线7座车站建设中,在地铁建设5年的占道期内,力争将对交通的影响降至最低。

  作为哈市首条地铁环线,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沿城市二环区域伸展,全长32.179公里。该项目东南半环工程预计2021年6月投用;项目西北半环工程,已进行靖宇公园、丁香公园等4座车站主体施工,很快将启动友谊路沿线7座车站建设。

  翻开哈尔滨轨道交通版图,贯穿哈市东、南部地区的地铁1号线,跨越松花江、连接江北与香坊区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以及作为环线串联南岗、道里、道外等区域的3号线二期工程,共同勾画出“十字加环线”的哈尔滨轨道交通发展格局。

  冰城人出行新生活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