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融则融能融尽融 黑龙江省文旅事业迈向新时代

2019-09-19 20:2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 实习生 吕姮):9月19日,黑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专场在哈尔滨举行。发布会邀请到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大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峰,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黄锦秋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成就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宜融则融能融尽融 黑龙江省文旅事业迈向新时代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吕姮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在发布会上作主旨发布。张丽娜说,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伴随着祖国的繁荣昌盛,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事业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围绕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宏伟蓝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深入实施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发布会上,张丽娜从黑龙江省文化事业、旅游事业、文旅结合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的发展状况。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宜融则融能融尽融 黑龙江省文旅事业迈向新时代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丽娜(左)作主旨发布 摄影 吕姮

  文化事业持续繁荣,由边疆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

  近年来,全省新建和改扩建市县两级文化场馆111个、建设农村文化活动广场5907个、数字文化服务点和数字文化驿站1752个,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省年均举办各类大型文化活动5000多场次,惠及城乡群众 2000多万人次;推出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舞台剧目近百部,打造推广黑龙江版画、冰雪画等龙江十大文艺品牌,龙江剧《鲜儿》等多部剧目荣获国家重点奖项;累计开展保护工程项目187项;连续成功举办10届中俄文化大集,成为两国跨境文化贸易和区域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截至2018年底,全省各类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发展到8.8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达到264家。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宜融则融能融尽融 黑龙江省文旅事业迈向新时代

“美丽富饶的黑龙江摄影大赛”作品展 供图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张丽娜说,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决策部署,全省文化相关部门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努力弘扬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旅游发展势头强劲,从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建设旅游强省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发展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旅游产业体系日臻完善,已成为推动龙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助推器”。截至2018年底,全省A级旅游景区451家(其中5A级景区5家),旅行社810家,旅游产业从业人员达200多万人。

  据张丽娜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黑龙江省旅游业经历了从接待事业型向经济产业型转变、从一般经济产业向战略支柱性产业发展转变的历程。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的意见》《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并与世界旅游组织正在联合编制《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30)》《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重点推出以哈尔滨市委核心的“一城”旅游,以漠河为核心的北线旅游,以伊春森林、五大连池为核心的中线旅游,以扎龙湿地为核心的西线旅游,以亚布力、雪乡、镜泊湖为核心的东线旅游,形成了“一城四线”的旅游产品体系;采取“特色主题推介会+企业交流会+媒体推广+互联网营销+产品落地”整合推介模式,塑造了“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总品牌和“北国之春、避暑胜地、五花山色、冰雪之冠”四季子品牌,品牌认知度和市场号召力不断增强。黑龙江省交通基础设施、通信设施日益完善,黑龙江省基本形成除加格达奇外,以哈尔滨为中心的4小时高速公路经济圈,形成了以哈尔滨为中心,辐射国内重要城市,连接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和欧洲、美洲主要国家的空中交通网络;哈亚雪线景区和伊春市重点景区通信设施2019年将实现全覆盖。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即将运营,文化和旅游智慧服务将实现全省“一张网”。

(在文中作了修改)【黑龙江】【原创】宜融则融能融尽融 黑龙江省文旅事业迈向新时代

黑龙江省旅游风景区美景 供图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张丽娜表示,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完善“举报约谈、重点查办、明察暗访、督导检查、媒体曝光”等机制,持续开展“不合理低价游”等专项整治行动,妥善处理天价鱼、雪乡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设立旅游诚信基金,整合“12345”旅游投诉电话,实行旅游投诉先行赔付制度,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文旅产业初步融合,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发力

  2018年以来,随着地方行政机构改革的全面深化,文化和旅游发展体制机制发生根本性变化,文化和旅游进入融合发展的新时代。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在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一方面,用文化的内涵包装旅游,突出景艺结合、景馆结合、景物(文物)结合、景遗结合,开展了演艺进景区、非遗进景区、文化志愿者进景区等活动,融入了旅游演艺、文化创意、景区书房、非遗展示等文化元素,为景区注入更多的文化符号和艺术手法;另一方面,用旅游的平台彰显文化,从2015年开始,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老会堂音乐厅等场所高端专业演出常年不断,冰雪大世界、雪乡、漠河北极村等景区各具特色的文艺演出轮番上演,完美展示了黑龙江旅游与文化结合的感染力,为广大游客的龙江之旅留下了充满留恋与回味的“远方”。

       张丽娜说:“我们将继续聚焦融合发展,着力推进艺术创作、公共服务、文化遗产、文旅产业、对外交流等方面资源一体化,推进文化市场、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化,推进公共服务、演艺信息、旅游服务智能化,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提供新引擎,形成发展新优势。”

  张丽娜表示,70年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事业茁壮成长,得益于祖国的繁荣富强,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全省文旅系统职工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和真抓实干。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将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齐心协力,加快推动“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以文化和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年华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