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文化牌搅热黑河文博会

2019-09-19 09:10:2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三张文化牌搅热黑河文博会   

  9月12日,在黑河市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会暨北安市第四届文化产业博览会现场(以下简称黑博会),北安木雕艺术馆的展台上摆放着高山流水、松鹤延年、风雪夜归人等各种木雕工艺品受到参观者的围观。馆长李宝峰和三位工作人员一边回答着顾客的各种咨询,一边讲解着木雕产品的制作工艺。

三张文化牌搅热黑河文博会

  北安市木雕艺术馆是黑博会上百家参展商的一个缩影。由黑龙江省黑河市委宣传部主办、黑河市北安市委市政府承办的黑博会不但邀请了北京宋庄画家村、四川成都张大千画院、哈尔滨圆梦书画院及辽宁岫岩、陕西延安、广东珠海等地的多家参展商外,更是打出了黑河市近年来发展文化产业的三张牌。

  玉石牌  石头也疯狂

三张文化牌搅热黑河文博会

  黑河市五大连池市盛产草化玉,五大连池市借助于这一优势,大力打造草化玉产业。在黑博会上,来自五大连池市的参展商五大连池市奇石阁工作室就带来了包括手把件、挂件、摆件及草化玉原石等在内的1200多件产品。奇石阁工作室负责人王波告诉记者,他每年有上百万的销售额,纯利润也能达到30多万。

  展会上,黑河市所辖的一区五县市及风景区管委会的展台上,都有玉石参展商进行参展,并且每家参展商在黑博会上的销售额都不错。黑河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蔡伟介绍说,黑河市的玛瑙石、草化玉、树化玉、桫椤玉等玉石资源非常丰富,再加上近年来黑河市在发展玉石产业上注入了大量资金和制定了优惠政策,推动了玉石产业的繁荣发展。

  玉石成品还是原石,价格都特别亲民。在黑河市孙吴县曾宪柱玉石文化工作室的展台前,不时有顾客以几十元至几百元的价格买走手镯、项链、挂件等玉石产品。作为孙吴县奇石协会副会长的曾宪柱说,他带来的玉石很多都是自己收集或是从老百姓手中收的,出售也是为艺术品找个归宿。

三张文化牌搅热黑河文博会

  黑河市的玉石产品大致分为摆件系列、挂件系列、收藏系列、生活系列等8大系列,每个系列依据产品质量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而黑河市的每家经营单位或生产单位都有高中低三类产品。比如说黑河市逊克县金玉缘玛瑙商店就以经营高档玛瑙产品为主,展出的产品很多都在万元以上,也有十几万或几十万元的。

  据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李晓梅介绍,为期一周的展会上,玉石产品销售的可谓火爆,很多市民都是奔着玉石去的,玉石产业的文化影响力可见一斑。

  非遗牌 传统魅力凸显

  9月11日是黑博会的首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级非遗项目北安乌鱼绣的展台前,北安乌鱼绣省级非遗传承人王春艳专心致志地为顾客们演示着乌鱼绣的技法。王春艳说,北安乌鱼绣兼有满绣、苏绣和索伦绣特点,并在传统针法上,独创了双面三异绣针法,使绣品形象逼真、高贵典雅,具有收藏和实用价值。

三张文化牌搅热黑河文博会

  据了解,黑博会推出了包括草编、糖化、葫芦烫画、桦树皮画等15个非遗项目,这些非遗项目和广大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来自哈尔滨的刘先生一下就买走了嫩江市的12幅画树皮画作品。刘先生说,这些作品看着自然清新、还有艺术气息,喜欢。

  黑河市非遗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现场介绍说,近年来黑河市把发展作为传承的有效方式加以运作,推动非遗项目积极融入市场,为非遗项目的发展传承注入了活力。

三张文化牌搅热黑河文博会

  五大连池市展位前,该市推出的薛氏剪纸和火山矿泥陶两个省级非遗项目特别引人注目,昭君出塞、红楼梦中人、一带一路等薛氏剪纸作品因技法精致、形象逼真、内涵丰富受到了参观者的青睐。而连池宝鼎、五福瓶、神鹿示水、连池渔歌等火山矿泥陶作品因做工精细、古朴自然、黑如漆、明如镜、硬如瓷受到了观众的喜欢,不时有人询价或被买走。

  黑河市所辖市县区都推出了包括国家、省市县各级非遗项目。其中嫩江市推出了嫩江剪纸、嫩江桦树皮画、羽毛画、麦秸秆画四项县级非遗项目,五大连池风景区以视频的形式反复播放国家级非遗项目五大连池圣水节视频,黑河市爱辉区推出了省级非遗项目鄂伦春族桦树皮镶嵌画和区级非遗项目鱼皮画……。黑河市已把非遗项目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重要推介项目向参观者进行展示。

  文创牌 为文化产业增色添香

  黑博会上,五大连池风景区推出了瓜子粘贴画系列、桦树皮画系列、火山浮石画系列、卡通冰箱贴系列等7大系列的上百种文创产品,这些产品因贴近百姓生活而受欢迎。不但现场销售的火爆,订单签订的也不错。风景区管委会宣传部副部长黄宝印说,文创产品大有作为,回去后一定加大市场研发力度。

三张文化牌搅热黑河文博会

  文创产品因种类繁多、物美价廉、创意新颖而成为黑博会的一大亮点。北安市民闫福亮在孙吴县的展台前,被不同形状的手工编织的文创产品中国结所深深吸引,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10至50元不等的价格买了10个中国结。他说,就喜欢中国结,看着喜庆、开心。孙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静说,孙吴已把打造文创产业与老百姓的脱贫致富相融合,黑博会上推出的苏绣系列、手工编织系列、桦树皮画系列文创产品,都是孙吴县的扶贫项目。

三张文化牌搅热黑河文博会

  据悉,黑河市已把文创产业作为繁荣经济的重要手段加以运作,所辖每个市县区都在推广具有自己特色的文创产品。比如说嫩江县推出了包括书法系列、美术系列两大系列文创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承办方北安市把该市的文创产品作为参加黑博会的主打产品隆重推出,剪纸系列、枪械系列、水杯系列等8大系列文创产品给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北京的王先生就表示,北安市的文创产业的确很发达,市场也很成熟,已经走在了很多县份的前面。

  为期7天,以“文盛黑河·祝福祖国”为主题的黑博会于9月17日完美收官。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狄恒说,以文化为纽带,以繁荣地域文化为目标,充分发挥文博会交流互鉴平台作用,共同推动黑河市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让文化产业成为黑河市优势产业和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张建友 记者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