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加速大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19-09-19 10:24: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加速大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工建设、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签约落地,进入9月,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频频收获重量级大项目。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近年来更成为磁吸大项目的热土,铺展开来一幅塔吊林立直冲云霄、工程车辆川流不息的火热建设画卷。

  “一把手”当好服务员推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经济能否发展,关键在于有没有产业项目支撑。近年来,哈尔滨新区凝聚以产业项目建设攻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识,集中精力强督导、优服务,抓会办、解难题,用实实在在的项目建设成效,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计划推进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60个,截至目前,已有雨晶光电LED高端技术及其装备研发中心、哈工大水处理研发中心36个续建项目实现复工;宝能国际经贸科技园、工大航博仿真高端装备基地等19个新建项目实现开工;共开复工市重点产业项目55个,比上年同期多4个,完成投资38.6亿元,分别占全年计划的91.7%和42.1%。6个省百大项目开复工5个,占总数的83.3%,1~8月份完成投资10.1亿元,占年计划的80.8%,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均居哈市前列。

  市场不等人、发展不等人,项目建设等不得、慢不得、歇不得。今年以来,哈尔滨新区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以真招、实招、硬招破解制约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的各类瓶颈问题,为项目实施“提速”。10位区级领导对市重点产业项目进行包保,分层级建立项目推进工作群,动态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包保区领导作为“服务员”全面深入重点项目现场,倾听企业诉求,现场协调办公,哈尔滨新区政府多次召开产业项目推进会听取会办包保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由哈尔滨新区分管领导定期组织召开“项目问题集中会办会”,截至目前,精准帮助解决企业用地难、审批慢、基础设施不配套等问题65个,一批涉及部门多、解决难度大、存在时间长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各项目推进部门也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对项目实施专人跟进,专人对接,专人服务,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

  “挂图作战”完善机制保障项目推进不误工无盲点

  在哈尔滨新区,每一个与项目建设有关部门的墙上都挂着一张“作战图”——重点产业项目建审手续办理情况推进表,从征拆直至开工验线、临时围挡,52个项目推进节点和负责部门都详细标明,完成的会打上“钩”,工作进度一目了然。

  记者发现,在每一个项目最后一行都粘有一张活动的小纸条,小纸条总括了项目的重要推进情况。“这个条是动态的,一周一更新,主要目的就是随时掌握项目每一步进展。”哈尔滨新区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局长郑向东告诉记者,这个表由项目包保工作人员来完成,倒逼他们抓项目要盯得紧、抓得细、落得实。

  “我们还完善机制保障项目建设,先后建立了重点产业项目工作包保、定期督导调研等工作机制,统筹推进项目进度跟踪、问题督办协调、关键信息共享及服务部门联动。由区发改局、统计、投资服务局等部门联合,成立调研督导服务工作组,每月开展实地调研和督导服务,聚焦制约项目建设和投资入统的瓶颈问题,进行互动研讨、现场会办、靶向施策,有力地促进了项目提速。”哈尔滨新区发改局局长于宏告诉记者,哈尔滨新区注重手段创新管理项目,以实现从项目谋划生成、前期工作到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目标,优化升级大项目管理云平台,实施项目进展实时跟踪、按月通报工作机制,保证了项目建设情况及时调度和精准分析。

  优化审批创新招商为项目建设打好“加速”提前量

  为助推项目建设前期提速,哈尔滨新区优化审批,探索实行审批要件“承诺制”和“承诺即开工”,努力在精简项目审批环节、扩大并联审批实施范围、协同开展向上争取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其中实施“承诺即开工”改革试点,企业投资项目落户新区后最快9个工作日即可开工,可为企业投资项目节省100多天时间。

  招商引资是促进项目生成的主要途径。年初以来,哈尔滨新区积极开展多领域、专业化、精准式招商,以方式创新拓展招商渠道,以重大活动寻求引资突破。强化产业项目谋划和管理水平,制定了“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专家评审制度”,建立完善区重点产业项目储备库,重点围绕全产业链、承接央企技术外溢、重大生产力布局、龙头企业本地配套开展项目谋划,拓宽产业项目工作视野和思路,提升了项目谋划专业素养和水平。目前共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10个以上。同时,结合产业项目及新区发展需求,谋划实施一批配套路桥项目,系统跟进水、热、电、气等公用设施建设,为产业项目落地达产创造条件,为引导产业项目招商奠定了基础。(记者 薛婧 李爱民 陈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