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酒馆》在牡丹江原始森林取景 导演刘江:哪儿都拍不出这种景色

2019-09-17 13:28:29|来源:新晚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314156868683524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1981568686835245

导演刘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5041568686835260

主演陈宝国

  中秋小长假,许多平时没有空闲时间的人都毫不犹豫地开启了追剧模式。要说最近啥剧最火,肯定非《老酒馆》莫属。虽然故事的主体是以大连为背景,但其中有一段是在牡丹江取景拍摄的。

  1、主体故事以大连为背景

  原始森林戏份在牡丹江取景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老酒馆》以日伪时期的大连为故事背景,讲述了闯关东来的小人物陈怀海(陈宝国饰)开酒馆释大义的故事。

  该剧的导演刘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剧中有段在原始森林复仇的情节。为最大限度地还原细节真实,他领着摄制组特意到牡丹江旁的原始森林取景。“我们住在农场里,每天从农场到拍摄场地开车一小时,走半小时才能到拍摄地。林子每天下午不到四点就没光了,只能收工,工作强度相当大,有时赶上下雨道路泥泞,拍得很艰苦。”几场戏拍了20多天,剧组上下精疲力尽,刘江却说很值得:“在哪儿也拍不出那种效果,那种原始森林的东西。”

  虽然之前曾拍过《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归去来》等电视剧佳作,但刘江却说,《老酒馆》对他意义非凡。“真的是特别巧,就在《老酒馆》杀青那天我满50岁。《老酒馆》让我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人生况味,真正有味的东西随着阅历增长,随着人生经历才能体会。”

  刘江说,《老酒馆》的格局非常大,在初看剧本大纲时,一个个新奇的人物小传映入眼帘:宽厚仁义的陈怀海、英姿飒爽的谷三妹、快嘴仁心的说书人杜先生、抗日好汉老北风、铁骨铮铮的东北义勇军马旅长……在刘江看来,《老酒馆》就是一幅《清明上河图》:“每个人物身上都有闪光点,都是讲究人,讲情义、侠义、大义。”

  2、高满堂的“压箱底”大作

  陈宝国脱稿演600多场戏

  《老酒馆》是刘江与陈宝国的首次合作,提起这位老戏骨,刘江说:“我经常跟身边的朋友说,为什么宝国老师能红40年?他太认真了,这是实打实的真心话。” 剧中,陈宝国有600多场戏的台词,刘江说他全部是脱稿演。“一字不改,全都能化成他自己的语言;一个字没变,但全是自己的语气。这可不是记性问题,而是融会贯通和功底的问题,功夫已经下到那儿了。”

  陈宝国曾说,他把前半生的眼泪都攒到了《老酒馆》里,几乎场场有哭戏。而刘江也跟着陈宝国从头哭到尾,常常演员止住了哭,刘江还沉浸在悲伤中无法自拔。“我经常这样,因为拍戏的过程是一个很感性的过程。镜头里的人一感动,我也感动了,所以我自己在监视器前流泪的次数也特别多。”《老酒馆》是编剧高满堂的“压箱底”大作,刘江说能拍高满堂先生的这个剧本,他三生有幸。

  《老酒馆》承载了高满堂对父辈的敬仰与深沉的寻根情怀,也寄托了刘江对现今快节奏社会的浮躁与喧嚣的冷静思考。“我们一定要传承一些有营养和味道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要拍《老酒馆》,除了好看,也想告诉现在的年轻人,别老吃速食,得喝有营养的汤。”(记者 封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