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信社紧盯贷款难简化手续优流程

2019-09-16 09:13:3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省农信社紧盯贷款难简化手续优流程

  客户:你好,我是本地的农民,想贷点儿款,咱们这里能贷吗?

  客户经理:可以。

  客户:需要什么手续呢?

  客户经理:您需提供的资料分两类:一类是贷款基础材料,包括身份证明、户口簿、婚姻证明。另一类是评级授信提供的资产信息资料,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农机具、农用车证明、财产类证明、房屋宅基地产权证书等。

  客户:听起来挺复杂啊。我就是想买点种子、化肥、农药啥的,想临时用点儿钱周转,也就两三万块钱,最多五万。这个得多长时间能办完?

  客户经理:您若是我们信用社的老客户,材料准备齐全3个工作日内就能发放贷款;若是新客户,材料齐全后到行次数不超过2次,7个工作日内就能发放贷款。

  客户:这么快,太好了!

  这是近日发生在哈尔滨农商银行营业大厅的一幕。这位突然造访的“特殊”客户,业务咨询得深,情况问得透,问题抓得实。这位“特殊”的客户就是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石玉龙。面对这位“特殊”的客户,大厅内的大堂经理和柜员礼貌接待,应答如流。

  “为了方便农户贷款,近年来,我们农信社一直在优化贷款流程,但今天以客户身份亲自办理贷款,我又有了新的体会。”石玉龙说,通过这次走流程,又发现了贷款中存在的一些小问题,比如手续繁杂、客户跑银行次数多等。接着他又询问了办理存款业务上门服务等相关业务。

  据介绍,黑龙江农信社大力推动金融服务与科技能力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线上化、数字化、系统化进程。目前,针对农户贷款手续繁琐问题,黑龙江省农信社研发了多款农户互联网贷款产品,对业务流程进行了整合和优化。一方面农户信息采集全部实现电子化管理,取消纸质档案和农户签章,解决了农户办理贷款要件多、手续复杂的问题。另一方面,实现农户线上办贷。农户通过手机银行就可以进行贷款申请、人脸识别、电子合同、放款、还款等业务,真正实现了“一次不用跑”“一个字都不用签”“足不出户即可办贷”的愿望。

  据了解,黑龙江省农信社(含农商行)共有营业网点1940个,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家乡镇网点全覆盖的金融企业。8月12日至15日期间,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客户身份,不做计划,不安排随行人员,以暗访的形式,随机到7家营业机构服务大厅,通过看、问、查、办的形式,检视窗口服务和工作行为是否规范,业务流程是否科学高效。4名班子成员“走流程”共发现6个具体问题,通过客观研判区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共提出了12条整改措施。特别是针对农户反映比较集中的贷款手续繁琐的问题,通过“走流程”再次进行检视,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加强互联网的嵌入:取消房产证明,农户基本信息采集表等4个要件全部实现电子化录入,征信授权书、借款合同等7个要件全部系统自动生成,农信社机构和人员签章一并取消。(记者 李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