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业专家为援疆贡献科技力量

2019-09-12 17:46:1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省农业专家为援疆贡献科技力量

  4616株果苗经过“长途跋涉”,从祖国的大东北被运到了大西北,在新疆兵团十师北屯市农业科技联合研究中心安下了家。

黑龙江省农业专家为援疆贡献科技力量

  这批果树苗是援疆干部刘畅的父亲刘延杰亲自挑选并组织车辆从黑龙江运送到十师的。此行,他的身份不仅是刘畅的父亲,还是受聘于十师北屯市林果业的技术顾问。

  记者在农业科技联合研究中心看到刘畅时,讲起父亲自费运送果苗的事儿很是自豪。刘延杰、刘畅父子俩结合十师当地的气候特点,利用苹果国家产业体系的平台优势,对石河子、奎屯、伊犁等北疆的果树主要种植区进行了调研,筛选出3个适合十师栽培的果树品种。

黑龙江省农业专家为援疆贡献科技力量

  援疆工作启动以来,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不远万里来到新疆、来到兵团,为边疆的建设发展贡献着聪明才智,科技援疆的力量开始显现,一幅幅壮美的科技画卷在新疆大地徐徐展开。刘延杰和刘畅这对援疆队伍中的“父子兵”就是他们的缩影。

黑龙江省农业专家为援疆贡献科技力量

  吴宏达向记者介绍了作为科技工作者,在援疆工作中所贡献的科技力量。80后的吴宏达是黑龙江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奶牛团队负责人,同时担任黑龙江省农科院科技援疆工作队队长、黑龙江省农科院与十师农业科技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从科技援疆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的起草,到内容和内涵的不断丰富和提升,他见证并投身其中,一步步推进着科技援疆的构想落地。

黑龙江省农业专家为援疆贡献科技力量

  2018年6月,第三批援疆中期轮换,按照计划,吴宏达可以返回家乡。科技援疆蓝图刚刚起步,农业科技联合研究中心才开始启动,下一批科研人员如何快速融入,科技援疆蓝图怎么样真正落地,时间不等人。经过认真思考和与家人商量后,吴宏达决定留下来,继续负责科技援疆工作的开展。

黑龙江省农业专家为援疆贡献科技力量

  吴宏达介绍,科技援疆的精准对接为受援地注入新动能:2018年,黑龙江省农科院的援疆专家与十师北屯市农业专家合作,重点攻关农业科技难题。借助农业科技联合研究中心平台,引进筛选展示各类优良种质资源150余份,完成科研项目贮备30余项,申报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余项,其中,犊牛哺乳系统等10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授权下发证书,撰写地方标准两项,被采纳合理化建议6项,发表论文两篇,填补了十师北屯市农业科研方面的多项空白;依托联合中心平台,黑龙江省农科院派出常驻专家15人,流动专家团队40人次进疆服务师市农业,将“神农科普培训”和师市“科普之冬”有机结合,采取线上线下,现场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开班60余场次,培训师市农牧民和农牧技术人员3000余人次,有利推动了师市农业人才队伍建设。

黑龙江省农业专家为援疆贡献科技力量

  在一八三团龙疆设施农业基地,记者遇到职工宋德中开着轿车从基地下班。从前年还掉十多万元的外债到现在开着轿车来基地,宋德中和他的家人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据一八三团四连连长殷廷红介绍,黑龙江对农业基地不仅有资金上的援助,而且还有人才和科技的援助,不仅输血还“造血”,黑龙江省农科院专家为基地引进了很多新品种,比如“旱黄瓜”,销售得就不错,价格还挺高。“从最早的荒漠一片,到现在的绿意盎然,从原先的闲散人员到现在买房买车,黑龙江的援助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变。”殷廷红感慨地说。

黑龙江省农业专家为援疆贡献科技力量

  据介绍,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黑龙江省坚持把科技援疆作为提高十师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民心工程,创新科技援疆工作模式,以黑龙江省农科院“五个一”科技援疆工作为载体,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优势,为十师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兵团十师绿色休闲农业发展规划》是指导十师绿色休闲农业发展的重要纲领。这个规划由黑龙江省农科院牵头组织专家编写,重点围绕当地自然生态景观、农业景观、民俗文化和绿色农产品等资源开发利用,为发展集农事体验、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进行整体规划论证,助力十师打造一批服务质量好、休闲功能完备、游客认同度高的休闲观光农业品牌,培育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休闲农业集聚区,力争将十师绿色休闲农业打造成为拓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记者 姜斌 邵国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