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多样化产业体系发力“十三五”中后期

2019-09-11 11:32:35|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变“一油独大”为“多条腿走路”——大庆多样化产业体系发力“十三五”中后期

  编者按:

  喜迎国庆,大庆“大庆”。大庆,因国庆而得名,伴改革开放而成长,随国家发展而壮大。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建市40周年,大庆日报社今起全媒体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行进式报道,充分展示大庆市广大干部群众紧紧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挖掘和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大庆市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大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历史性成就,以激励全市上下进一步增强爱国之情、砥砺奋斗之志,以实际行动为大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

大庆市多样化产业体系发力“十三五”中后期

大庆市不断做大“油头”,做精“化尾”,推动“油头化尾”取得历史性突破 记者 刘为强 摄

  城市繁荣的核心是产业。一个产业独撑一座城市,终将难以为继;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从2004年的70:30到如今的30:70,十几年间,大庆油经济与非油经济的比重实现大翻转。尤其在2015年穿越经济历史性拐点后,大庆爬坡过坎,乘势而上,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头五尾”,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重构产业、重组要素、重聚动能、重塑环境,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抓园区,变“一油独大”为“多条腿走路”,多样化产业体系发力“十三五”中后期。

  从“顶天立地”到“铺天盖地”,大庆围绕建设世界著名的石油和化工城市、中国新兴的高端制造城市、中国绿色生态典范城市,正倾力打造油气、石化、汽车、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等6个千亿级,以及中高端农副产品加工、新能源、现代农业和新经济等4个超五百亿级的“雁阵式”产业集群,构成大庆转型发展、争当“排头兵”的有力支撑。

  2019年是“大庆之年”,大庆市创新实施了“三百行动”计划和“五项服务机制”,截至8月8日,10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开工89个,其中列入黑龙江省“百大项目”的有9个;100个提质增效的工业企业已晋规30个、盘活10个;100个谋划招商项目已经签约落地了36个、计划投资130亿元,这些都为大庆的多样化产业体系注入了新动力。

  传统优势放大升级:油气、石化产业世界闻名

  初秋时节,在大庆高新区林源化工园区,数十个砖红色巨型球罐昂首而立,成捆的钢筋堆放如山,巨型厂房正在紧张建设。在近两百万平方米的工地上,3000余名管理、技术、施工人员挥汗如雨,数百台施工车辆穿梭往来,宏大的施工场面让人深感震撼。

  这个总投资114亿元的“大块头”,是大庆“油头”项目之一——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及95万吨聚烯烃项目的施工现场。目前,已完成球罐组装35个,桩基施工19000余根,悬浮床渣油加氢原料罐区等生产区厂房设备基础钢筋,聚乙烯装置等部分单元基础混凝土浇筑和绑筋,预计今年年底中交,明年投产。

  “这是个‘油头化尾’石油精深加工路线的典型项目,能将进口俄油吃干榨净,转为聚乙烯、聚丙烯、甲苯、混合二甲苯等化工产品,实现‘一滴油品也不落地’,价值至少翻一番。投产后,年销售收入近200亿元。”项目安全负责人张志宏介绍。

  大庆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重要指示精神,放大升级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优势,改造升级“老字号”,做大“油头”,做精“化尾”,“油头化尾”取得历史性突破。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550重油催化热裂解、星云化工70万吨聚碳酸酯等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并先后引建“化尾”延伸项目35个,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带动芳烃、烯烃等精深加工企业集群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市石化产业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同时,油气产业作为大庆经济的“压舱石”,依然一路护佑,油气当量稳定在4000万吨以上,是支撑大庆转型的重要千亿级产业之一。

  龙头项目裂变带动:汽车、新材料产业“无中生有”

  在大庆高新区新平大街以东、秀水路以南的平整土地上,有一处被铁栅栏围起、呈标准长方形的10平方公里大工地。挖掘机、装载机、商混泵车、运输车、吊车……200多台大小施工车辆和大型设备或往来穿梭,或挥舞巨臂,忙个不停;来自7家施工单位的近600名技术、管理、作业人员合力奋战,干劲十足。

  这里就是大庆豫港龙泉铝合金加工材项目所在工地。项目计划投资330亿元,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00亿元至10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1.7万个……作为省“百大项目”中的“巨无霸”,助推大庆新材料产业奔向千亿级。

  “项目达产后,产品可应用于交通运输、航天航空、汽车、飞机、精密电子家居产品等多领域。”和记者同行的市重点产业项目服务专员陈晓盼介绍。

  培育壮大“新字号”,通过沃尔沃、豫港龙泉等龙头项目裂变,大庆汽车、新材料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沃尔沃整车产量突破10万台、远销欧美等国际市场,新车型落地启动,配套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同步提升大庆汽车城等后市场服务,汽车产业进入全产业链发展新阶段,“千亿级”产业呼之欲出。

  挖掘释放资源禀赋:现代农业、中高端农副产品加工业响当当

  9月3日,记者驱车沿长庆路,前往林甸县长青农场,远远望去,有一座规模宏大的方形“玻璃城”,在秋日艳阳照耀下,金光灿灿。这就是位于大庆宏福现代高科技农业产业园内的亚洲最大温室。走进温室,一颗颗大拇指大小、“长相体态”毫无二致的樱桃番茄红如灯笼,吃上一口,满嘴“小时候的味道”;在包装区,一箱箱整齐码放的“宏福柿”整装待发,不日将摆上北京、上海等地百姓的餐桌。

  “这个温室有180个标准足球场大,有樱桃番茄、多用途番茄等27个品种,13万株苗儿,一年四季都有产品供应全国市场。这个季节批发价每公斤40元,销往深圳、香港等地甚至可达上百元。”大庆宏福农业负责人李朝驰告诉记者。

  工业化思维抓农业,宏福农业是大庆乃至全省的典范。项目占地约5000亩,计划分三期建设现代智能温室270公顷,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8亿元。

  挖掘释放优质农业资源禀赋,深度开发“原字号”,抓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以伊品玉米、伊利液态奶、宏福农业为牵动的中高端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快速成长,以“62111”为主要布局的现代农业彰显一座工业大市的“农业担当”,现代农业、中高端农副产品加工正在加速向500亿级体量迈进,构成大庆转型发展的有力支撑。

  把握趋势抢抓机遇: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乘势跃升

  整洁而紧凑的生产监控中心内,身着红色工服的值班员曾毅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电脑屏幕,不时轻点鼠标,仔细地观察着每一个数据的变化。

  从电脑屏幕上能清晰看到操作系统的各个模块。曾毅点开“参数汇总”一项,每口油井的油压、套压、回油温度等21项实时参数一目了然,一旦出现异常,可以马上派人前往检查排除故障。这里是大庆油田第三采油厂第二油矿采油201工区,是大庆油田数字化建设的基层试点站队。

  大庆“数字油田、智能油田、智慧油田”建设的成就,得益于携手华为建设的大庆油田高性能计算云数据中心。截至目前,依托和为大庆华为云数据中心上线的政务云、工业云提供服务的数字产业领域企业超过1000家,“大智物云”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并通过融合发展不断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插上腾飞翅膀。

  跟进把握前沿趋势,大庆依托华为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等平台,实施“云上大庆”策略,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建设智慧综合应用体系,加速培育“大智移云物”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5G商用和智能产品推广运用,做大数字经济、信息经济。

  此外,通过政策机遇的落地转化,大庆正致力于发展新能源和新经济,加快推进大庆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建设,支持开拓跨区电能交易市场,加快推进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引建矿区地热开发、分布式发电等高质量项目,积极稳妥推进地热能勘探开发和利用,打造能源互联网示范城市。(记者 张浩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