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百姓银行“贷款不求人”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09-16 09:16: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于灵爽 实习生 吕姮):扫描二维码,选择贷款品种,线上申请业务……从线下走到线上,佳木斯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佳木斯市联社”)专业化服务、差别化服务、简约化服务、便利化服务、网络化服务、承诺化服务及创新产品服务等多个服务菜单,有效提升贷款获得率和客户便利度。

  作为服务“三农”和民营企业的主力银行,佳木斯市联社始终立足当前客户需求实际和服务新期待,在服务菜单上不断推陈出新,提供创新服务、高效服务和优质服务。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和黑龙江省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关于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工作部署,佳木斯市联社率先在全市开展“贷款不求人”活动,旨在规范信贷管理,提升信贷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解决百姓贷款难、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全力打造“老百姓自己的银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佳木斯市联社理事长张海丰(右)介绍“贷款不求人”相关政策 摄影 吕岩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服务始终是地区发展的重要前提。‘贷款不求人’就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所有佳木斯的市民都获得便利、快捷的金融服务。”。佳木斯市联社理事长张海丰坚定地说。

    精准服务 为“三农”输入金融血液

  “今年我种了十五垧地,咱们桦南联社的贷款太方便了,服务也周到,而且都是‘一站式’服务,不用我们农民一趟一趟来回跑。”家住桦南县梨树乡永远村的李廷刚激动地说。作为“贷款不求人”的受益者之一,李廷刚用贷款承包了水稻田143亩,给他的家庭带来了不小的收益。

  像李廷刚一样,汤原县竹帘镇新发鹅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炳生获得了“贷款不求人”带来的红利。为落实“一站式办贷服务”承诺,汤原农商行从自身上下功夫,想在前、做在前。汤原农商行信贷人员每周都会组织几次入户走访活动,与当地的种养殖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济主体点对点对接,建立沟通机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吴炳生(右二)向汤原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合作社养鹅情况 摄影 吕岩

  “我们合作社在汤原农商行贷款195万元,大鹅养殖数量增加到10万只,规模上来了,许多商户主动找到我们,签订收购订单,再也不因为销路而发愁了。”吴炳生欣喜地说,过去自己总因为没有融资渠道、养殖规模不够、销路难发愁,多亏了汤原农商银行竹帘支行信贷人员。这些信贷人员主动对接,提供资金支持,解决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

   优化流程 为企业打造金融引擎

  9月6日,富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里,人声鼎沸。不少应届毕业生来到富锦市联社“双创中心”服务窗口咨询。经过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怀揣创业梦的大学生,最高可获得15万元贷款,而且直接在“双创中心”就能办理。

  据了解,“双创中心”是富锦市联社积极与富锦市委市政府协调,通过与富锦市人社部门、财政部门以及政策性担保公司共同协商下,为创业贷款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于2017年7月21日正式挂牌营业,截至2019年8月末,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461万元,其中,大学生创业贷款99笔共990万元,下岗失业人员创业贷款103笔共471万元。除此之外,富锦市联社致力于节省客户办理时间,优化贷款手续环节,在贷款费用上,富锦市联社不收取任何费用,贷款产生的利息也由财政部门进行贴息,大大的减轻了创业人群的还款压力,为创业人员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富锦市联社“双创中心” 摄影 吕岩

  “在我创业初期,资金不足,多亏富锦市联社为我提供了十万元的创业资金才让我创业成功,现在我在富锦市经营一家日杂商店,每年经营收入在6万元左右,小日子过得也挺好。”已成功创业的大学生王光阳说。

  同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信贷服务水平,提高信贷服务的可得性和满足度,富锦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积极优化办贷流程,努力提高工作效率,2019年7月22日正式成立小微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中心将不动产抵押登记窗口、担保公司和资产评估公司全部集中至信用社,为富锦百姓搭建起“担保+评估+抵押登记+办贷”“办贷一条龙”的服务平台,真正做到了“让客户少走冤枉路、少说冤枉话”,极大地缩短了客户办贷时间,为客户办贷提供了更加便利化服务。截至8月末,小微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共受理小微企业贷款2笔,金额600万元,受理不动产抵押贷款96笔,金额1,760万元。

  张海丰表示,“贷款不求人”服务是核心。如今在佳木斯市联社,从申请到审批再到签约获得款项,这些以往繁琐的流程,现在只需一部智能手机,中小企业主就能在线上享受智能化一站式金融服务。贷款由“最多跑一次”甚至可以变成“一次都不用跑”。同时,佳木斯市联社实施阳光信贷,全面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相关渠道,坚决杜绝信贷人员“吃、拿、卡、要”行为,对投诉举报线索实施直接查办、按责转办、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反馈回访的严肃处理机制。

   牢记使命 为市民建设百姓银行

  佳木斯市联社理事长张海丰表示,近年来,佳木斯市联社一手抓“支农支小”,一手抓“民营小微”,与“三农”共成长的同时,与民营和小微企业守望相助。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和地方经济的目标定位以及本土化经营特点,决定了自身必须充分发挥网点遍布城乡、人缘地缘占优、运行机制灵活、管理半径较小和决策链条较短的优势。作为佳木斯市农村信用社而言,应该针对服务区域的自然禀赋、区位优势和市场客户实际,突出差异化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汤原农商银行开设“不动产登记窗口”,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 摄影 吕岩

  在佳木斯市郊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富锦市联社等机构建立小微企业专业化服务中心,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搭建绿色通道和优质、高效、便捷的信贷服务提供有力保障;汤原农商银行将不动产抵押登记窗口移至营业部,提供“抵押登记+贷款”服务;灵活使用贷款期限、利率、还款方式等贷款要素,针对不同需求客户采取差别化服务;在各网点公布业务咨询电话、邮箱,设立业务咨询窗口,在城区信用社设立大堂经理问询处等方式,进一步畅通客户业务咨询渠道……佳木斯市联社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以阳光信贷的服务承诺为标准,完善服务措施、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切实把“贷款不求人”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截至8月末,全市开展“贷款不求人”工作以来,佳木斯市联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电视、广播等媒体宣传8.3万余次,制作宣传单、宣传折页等宣传品19万余份,宣传受众75万余人次,开展各类信贷营销活动450余次,营销对接客户1.4万余人次;通过营销活动发放贷款1.1万余笔,贷款金额超20亿元,创新信贷产品18个、发放创新贷款2,500余笔,贷款金额超2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贷款不求人’为抓手,在全方位改善和提升金融服务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和客户类别,针对不同类客户制定差异化服务标准,对客户实施服务定制,真正将服务做细、做优、做精致,切实推动金融服务转型发展。”张海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