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博物馆 凝固历史鼓舞后人

2019-09-05 15:43:3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东北抗联博物馆 凝固历史鼓舞后人

赵俊清研究员在讲抗联史 记者 蒋国红 摄

  “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当讲解员讲到这句话时,在场所有人都为之动容。这是著名抗日将领杨靖宇生前留下的一句话,至今鼓舞后人。

  近日,“重走抗联路”第一小分队来到东北抗联博物馆。小分队成员来到馆中就看见身着抗联战士服,佩戴袖标的黑龙江省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艺术团的团员们等候在那里。这支艺术团是抗联老战士李敏在2002年组建的,目前该艺术团隶属于东北抗联博物馆,成为宣讲抗联精神、鼓舞人们斗志的一支抗联红色轻骑兵。

  东北抗联博物馆就是抗联精神的凝结地、展示地。在这里,每一幅照片,每一件实物,或者每一篇留下的文字,都让我们重回往昔峥嵘岁月。跟随着墙壁两侧的历史图片,东北抗联第一军、抗联第二军、抗联第三军……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走过英雄身边,小粉碎成员们穿越到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中。

  在抗联群像雕塑前,小分队成员们看见黑龙江省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艺术团的团员们正在为前来参观的人们演唱抗联歌曲《露营之歌》,歌声高亢嘹亮。今年70岁的王雅嫣是该团第三任团长,她告诉记者,“艺术团”现有团员40余人,平均年龄64.5岁,其中也有抗联战士的后代。建团17年来,“艺术团”走遍了黑龙江省抗联遗址和战迹地,每年都到大中小学、工厂部队、社区演出近百场,用歌声、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弘扬抗联精神。

  东北抗联博物馆馆长刘强敏向记者介绍,东北抗联博物馆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东北抗联历史展示平台、东北抗联精神宣传窗口、东北抗联文化教育阵地、东北抗联文物资源宝库和东北抗联史料研究中心。弘扬红色文化,最突出的就是要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东北抗联博物馆是宣传红色文化旅游的重要载体,是研究、诠释、宣传东北抗联精神的重要平台。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 东北抗联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抗战十四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陈列》正式对外开放,馆内藏品包括抗联战士使用的武器、电台、密营实物、文献等共328件。陈列包括《民族危亡义勇军抗击强虏》《中流砥柱东北抗联建立》《民族脊梁抗联浴血苦斗》《坚强后盾 军民联合御敌》《红星指引党对抗联领导》和《完成使命建树历史功勋》6个部分,全面反映了东北抗联为赢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热情讴歌了东北抗联将士面对严酷的战争考验和极端恶劣的生存环境,同日本侵略者进行长达14年艰苦斗争的英雄壮举。

  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75岁的赵俊清已经研究东北抗日联军历史30多年,当日他也来到了东北抗联博物馆,为第一小分队的队员一一讲解抗联故事,他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再过两年就是建党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要铭记先烈,铭记历史,将东北抗联精神的宝藏挖掘出来,把这抹鲜艳的红色精神传递出去。”

  站在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军长兼政委、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的画像前,赵俊清娓娓道来:“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以杨靖宇为代表的广大抗联指战员以简陋的武器、英勇拼搏的精神,宁死不屈抗击日寇,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抗联传奇。”

  “14年抗战铸就的东北抗联精神,影响至今。抗联战士靠什么坚持下去?靠的就是抗日救国的坚定决心和一定要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说到这里,赵俊清十分动情:“重走抗联路,就是重走不忘初心之路,砥砺前行之路,肩负历史使命之路。”(徐佳倩 陆少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