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高质量发展基础 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签约落地

2019-09-04 11:08: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九月的哈尔滨新区,捷报频传,硕果累累,继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挂牌、具有时代意义的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区开工奠基之后,又一超大型投资项目——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签约落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04105240_副本

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前排右二),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 (前排右一),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前排右三)共同观赏样板图 摄影 刘才星

  9月4日上午,绿地控股集团、华为集团、阿里巴巴集团3个世界500强企业和世界领先的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以及多家银行齐聚哈尔滨新区,签署了一系列的重量级合作协议。其中,哈尔滨市政府、哈尔滨新区管委会分别与绿地控股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哈尔滨新区管委会与华为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书,绿地控股集团与华为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书,绿地控股集团与汉诺威展览公司及多家银行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_副本

哈尔滨市政府与绿地控股集团签约仪式现场 摄影 刘才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_副本

绿地控股集团与汉诺威会展公司签约仪式现场 供图 绿地控股集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_副本

绿地控股集团与银行授信签约仪式现场 供图 绿地控股集团

  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海涛,黑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张雨浦,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等13位省市主要领导出席活动。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张玉良,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汉诺威展览公司总裁汉森,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代守仑在签约启动仪式上分别致辞,共计30余个省直和市直部门代表出席见证项目签约启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孙喆_副本

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致辞 摄影 刘才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_副本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致辞 供图 绿地控股集团

  近年来,哈尔滨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负面清单、项目审批制改革、承诺即开工、容缺受理、全程代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此次绿地控股集团项目的重锤落地,成为了2019年初以来哈尔滨新区协议引入的第6个规模超百亿项目。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哈尔滨新区正在用优化的营商环境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魔咒。

  8月26日,新一轮自贸区批复设立。根据《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全部位于哈尔滨新区规划范围内,哈尔滨新区作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片区,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科技、金融、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和寒地冰雪经济,建设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全面合作的承载高地和联通国内、辐射欧亚的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增长极和示范区,这标志着哈尔滨新区在国家战略中的功能定位再进一步、在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中再升一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_副本

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效果图 供图 松北区委宣传部

  为迅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抢抓政策叠加机遇,哈尔滨新区按照新区总体规划和自贸区总体方案,在“带土移植”深圳经验的基础上,对标上海自贸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探索创新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建设模式;通过借助绿地控股集团自身资本化、公众化、国际化优势,充分发挥其在商品采销、国际贸易、物流仓储、商业零售运营等领域的资源配置和运作经验,深入参与哈尔滨市及哈尔滨新区的发展建设,共同打造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

  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是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挂牌后谋划的首个大型会展综合体。该项目靶向性瞄准自贸区建设,将针对自贸区建设搭建国际合作的大平台和自由贸易的大载体,将对哈尔滨加快自贸区创新发展、继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以对俄合作为中心的对外开放,产生重要而又深远的影响。

  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以全球贸易港为核心建设内容,打造服务于贸易港的复合型商务、金融、科技、会展集群,使之成为东北亚集贸易会展、经济论坛、总部经济、智慧科创、商务金融为一体的龙头项目;打造产城融合的滨江宜居新城,集聚国际领先水平的智慧生态社区。两栋超高层建筑建成后将成为哈尔滨新的地标性建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效果图 供图 松北区委宣传部

  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的全球贸易港建设定位为全球商品体验中心,通过承接和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导入全球优质商贸资源,将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打造成为“货通天下”的全球商品贸易港、综合性国际贸易中心和东北亚地区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商品进口集散地、首发地。同时,哈尔滨新区、绿地控股集团将携手华为、阿里等科技巨头,导入5G、人工智能等前沿的科创资源,将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区、智慧园区和智慧社区;通过与全球最具行业影响力的欧美老牌会展巨头——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合作,嫁接国际展览标准,借助其世界领先的办展经验、办展理念和国际展览视野,导入全球顶尖的国际会展资源、会展理念、会展模式,高标准建设会展中心,高标准运营、高标准管理,将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打造成为享誉东北亚的“城市会客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_副本

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刘才星

  哈尔滨新区深入落实省市工作部署,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让新区吃到了“甜头”。未来,哈尔滨新区将围绕哈尔滨•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会展中心),以点带面,努力把哈尔滨新区打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现代金融体系创新区、年轻人实现梦想的乐土,使哈尔滨新区成为全省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者、制度创新的引领者、营商环境的示范者,成为助力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先行示范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