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砥砺奋进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2019-09-03 17:3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 实习生 吕姮):9月3日,黑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七台河专场在哈尔滨举行。发布会邀请到中共七台河市委书记杨廷双,中共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君,共同围绕“砥砺奋斗新时代  转型振兴新征程”主题,介绍七台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和公众关注的问题。

  七台河缘煤而立、因煤而兴,1983年晋升为省辖市,总面积6221平方公里,辖三区一县。七台河矿产资源丰富,是国家三大保护性开采煤田之一,从1958年开发建设起,累计为国家贡献6亿多吨优质原煤,是我国重要的煤炭、电力生产基地,东北最大的优质焦煤和焦炭生产基地、煤化工生产基地。七台河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国家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国家园林城市、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全国石墨及石墨烯特色产业基地。

  中共七台河市委书记杨廷双在发布会上作主旨发布。杨廷双说,进入新时代,七台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黑龙江省委“六个强省”部署,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经济社会发展正呈现出政治生态好、经济生态优、自然生态美、营商环境佳的良好态势。

【黑龙江】【原创】七台河砥砺奋进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中共七台河市委书记杨廷双在发布会上作主旨发布 摄影 刘才星

  英雄辈出 勇争一流 打造荣耀之城

  七台河曾是东北抗联二路军总部,是东北抗联持续时间最长、最活跃的抗日根据地之一。周保中、赵尚志等抗日名将在七台河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抗联史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抗联文化;以马英湖、何本初为代表的城市“奠基人”,锻造出“跪着采煤、站着做人、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矿工文化。七台河是全国唯一冬季项目单项国家训练基地,每年为我国短道速滑项目储备和输送了大量人才,成为“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我市成功举办中俄短道速滑邀请赛、冰雪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实施了‘冲击2022双星闪耀’十项工程,建成的中国·七台河短道速滑冠军馆填补了国家和黑龙江省短道速滑项目发展存史的空白。”杨廷双表示,勤劳、勇敢、智慧的七台河人民在英模精神的激励下,扎实苦干、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与担当。

【黑龙江】【原创】七台河砥砺奋进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中共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贾君回答记者提问 摄影 刘才星

  敢闯敢试 崇尚科学 打造新兴之城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七台河实施“9388工程”建设北方温州,开创了龙江民营经济发展先河,培育了上市公司宝泰隆等知名企业。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超过63%、税收达到73%,就业超过81%、研发投入达到90%;2018年GDP是1978年的120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1978年的321倍;2018年减税降费7.8亿元,兑现奖补资金6亿元。七台河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努力营造人才全身心创新创业的环境,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黑龙江省科学院、农科院、工研院等2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了北京石墨烯研发中心、黑龙江省工研院七台河分院等多家应用技术研发平台,连续三年举办石墨烯应用创新创业大赛。目前,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落户七台河。

  杨廷双说:“进入新时代,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黑龙江省委‘六个强省’部署,坚定小城市有大作为的信心,坚持工业强市、民营富市、生态立市、创新兴市,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六大重点产业;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黄金十条’系列优惠政策,民营企业如沐春风、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我们努力践行‘四零’承诺 ,当好信息员、联络员、战斗员、服务员,投资120亿元的联顺制药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42天,就跨过山海关,落户七台河,刷新了七台河速度。我们设立了科技发展、研发担保等5个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应用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规划了9.5平方公里科技创新城,着力建设大学生实习实训、大学生创业就业、科技成果转化、专家智库‘四个基地’,倾力打造龙江东部科技创新创业高地。”

  生态宜居 民生为本 打造文明之城

  七台河风光秀美、山水相依,森林覆盖率48.6%,由21条河流汇聚的倭肯河贯穿全境,一座桃山湖坐落城市中心,绘就了“一城山色满城湖”的独特风光。七台河民生支出连续多年占财政公共支出的80%以上,新建和搬迁安置棚户区、沉陷区住宅9万套,30万人告别棚户区;投资10亿元的引水工程竣工,使七台河成为自来水直饮全覆盖城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杨廷双表示,七台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绿色成为城市的底色、发展的主色;实施了倭肯河流域综合治理,为10万群众安全度汛提供了可靠保障;扎实推进桃山湖生态环保水利工程,城区内将新增万亩湿地公园,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七台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真切感受;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勃利县提前脱贫摘帽;深入开展城市、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把煤城变美城。

【黑龙江】【原创】七台河砥砺奋进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七台河森林公园 供图 七台河市委宣传部

  杨廷双说:“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七台河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宽广的胸怀,热忱期待各界朋友走进七台河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施展才华、共谋发展。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携手同行、砥砺奋进,共同开创七台河转型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