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招”锁定下半年价格监管重点

2019-09-02 09:07:5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围绕涉企收费、电价、药品、旅游、教育等领域 “六招”锁定下半年价格监管重点

  严厉打击违规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强化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治理,打通电价降价“最后一公里”;加强药品领域价格监管,严厉打击药品流通领域价格违法行为;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监管,积极推进“明码实价”;加强节假日、重大活动等重点时段市场价格监管,维护价格秩序;围绕教育、水电气暖安装、铁路专用线、汽车消费、电商等群众反映较集中的领域加强价格监管——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提出“六大硬招”,下半年开展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工作。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围绕落实降费政策,加大违规涉企收费治理。继续大力查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业银行、中介机构的各类违规涉企收费行为。8月集中开展小微企业收费优惠减免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抽查。全面梳理小微企业收费优惠减免政策,通过外围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收费政策落实情况,找准当前小微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处理行政事业单位不落实停征、免征收费政策的问题,严肃查处除银团贷款外,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以及不按规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围绕降低用能成本,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治理。加强对电网企业及转供电主体的监管,以机场、火车站、产业园区等特殊区域转供电主体电价政策落实情况为重点开展检查。依法严肃查处不按规定退还多收电费、不执行政府定价以及在电费中违规加收其他费用行为。对在去年开展电网及转供电环节检查中查出价格违法行为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转供电主体,要加大检查及处罚力度。打通电价降价红利“最后一公里”,对于具备改造为一户一表条件的转供电主体,督促电网企业主动服务,尽快实现直接供电。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围绕规范流通、零售环节价格行为,结合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整治,加强药品领域价格监管。密切关注药品市场价格动态,加强对药品流通企业、医疗机构、药店的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打击药品流通、零售过程中出现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围绕建设旅游强省,加强旅游价格监管。加强景区门票价格监管,依法严厉查处门票捆绑销售,未经审批随意收费,通过增加另行收费项目等方式变相涨价等行为。加强旅游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积极推进由“明码标价”向“明码实价”的转变。切实解决“磨刀”“宰客”问题,做好旅游旺季、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哈亚雪等重点地区价格监管。针对摊点摊位“小、散、乱”的特点,加强其管辖区域内经营者价格行为的管理和规范。将黑龙江省入选国家文旅部公布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十个村列为监管重点,每个村要确定专人负责,加强价格宣传服务指导,指导村委会建立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引导村民诚信经营。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围绕防范、处置价格突发事件,加强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市场价格监管。要制定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应对价格日常波动预案,联合相关部门加强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变化。要特别加强汛期期间市场价格监管,依法严肃查处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围绕教育、水电气暖安装、铁路专用线、汽车消费、电商等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领域加强价格监管,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大执法力度,推动价格秩序持续好转。(纪祥勇 记者 王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