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迎春天 不拘一格降人才

2019-09-02 11:1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 实习生 康婉莹):8月31日上午,2019年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哈职院”)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正式开考。此次扩招专项考试吸引了包括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在内的近4000名考生参加考试。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迎春天 不拘一格降人才

  考生排队进入考场 供图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退役武警孙大哥是此次报考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专业的一名考生,谈及报考的原因,孙大哥笑着说:“以前没有这样的机会和平台,这次希望通过哈职院高职专项扩招考试给自己多一次就业的机会。”像孙大哥这样希望通过哈职院高职扩招专项考试实现职业教育,增加就业砝码的考生还有很多。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迎春天 不拘一格降人才

参加考试的退役武警孙大哥接受采访 摄影 康婉莹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立足自身职业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高职扩招号召,举全校之力,在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前提下,广泛宣传扩招,积极组织扩招测试,满足广大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对职业教育的需求,推动职业教育蓬勃发展,促进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

  精心筹备 不负社会各界好口碑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申表示,此次哈职院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报考人数众多,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高职扩招政策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的响应,同时也证明了哈职院的口碑良好。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迎春天 不拘一格降人才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申接受采访 摄影 康婉莹

  近年来,哈职院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新发展,不断向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目标迈进。2019年,哈职院连续入选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教学管理50强、学生管理50强、创新创业50强,成为东北三省唯一一家连斩4个“50强”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口碑评价不断提升。     

  据刘申院长介绍,哈职院精心筹备,积极调动社会各界优质的教育资源,确保此次扩招任务顺利完成。学院将扩招专项招生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制度、标准,认真筹备招生录取、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此次考试,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共派出467名教师参与考务工作,200名志愿者为考生提供服务,安保人员60人,医务小组2组,后勤服务人员40余人。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迎春天 不拘一格降人才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申(左)与考生交谈 摄影 康婉莹

   严守程序 搭建职业教育新平台

  刘申院长表示,此次前来参加高职扩招专项考试的考生大多都有着较为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身体素质,比较欠缺的就是文化教育。哈职院积极为广大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搭建职业教育新平台,组织开展此次高职专项扩招考试,严守录取程序,确保公平公正。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迎春天 不拘一格降人才

结构化面谈现场 供图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为保证此次考试录取公平公正,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科学制定测试方案,完善工作流程,严格综合素质测试试题试卷标准与安全管理;完善考试场所监控、安保等设备设施,严格选拔标准,确保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并启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检查。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迎春天 不拘一格降人才

综合素质测试现场 供图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

   订制培养 打造考生职业新未来

  此次考试共有3351名考生参加综合素质测试、466名考生参与结构化面谈,包括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往届高中生等。考生人数多,来源广,实际情况各不相同。

  “把这样一支非常复杂的群体组织好,还要保证教育质量不变,实际上是倒逼职业院校的教学方式、育人模式和社会组织改革。面对这样的情况,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刘申说。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迎春天 不拘一格降人才

考试结束后考生交谈 摄影 康婉莹

  为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实现职业教育扩规模和保质量同步推进,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针对扩招生源实际,按照“模式多元、标准不降”原则,组织分类编制扩招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教材教法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合理设置课程体系,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学院采取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等形式;实施精准化学习教育,学院将根据学生已掌握的技能进行弹性学制,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确保每个学生的教育质量都能达到国家的要求。

(已修改)【黑龙江】【原创】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迎春天 不拘一格降人才

考试结束考务人员(前排左二)为考生解答高职扩招的相关问题 摄影 康婉莹

  刘申院长表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决不辜负新同学的希望和期待,希望进入学院学习的考生取得的不仅是文凭,更重要的是能力和技术,更快地发挥自身的作用,更大地改变自身的未来,更好地彰显国家政策,成为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一道别样的风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