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突破”打造雪城外向型经济优势

2019-09-02 10:31:59|来源:牡丹江大鹏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多点突破”打造雪城外向型经济优势 从首列牡丹江至大连外贸班列盛装开行看我市发展外向型经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之二

  货运班列数量、运行线路的增多,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中,牡丹江市通过铁路运输的出入境商品品种出现了积极变化,由粮食、板材、纸浆等初级产品向家具、食品、卷烟纸等附加值较高的商品延伸,外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自此,牡丹江市已形成东面、西面、南面3个方向的货运班列服务网络,即从2016年4月“哈绥符釜”陆海联运通道形成开始,牡丹江市依托绥芬河铁路口岸、内蒙古满洲里铁路口岸和牡丹江华晟国运物流内陆港,已先后开通“哈绥符釜”货运班列、中欧班列回程货运班列、牡丹江至大连外贸班列……服务范围由黑龙江省、东北扩展到全国各地。短短3年时间,迅速增多的货运班列,使我市与世界各国的经贸联系日益密切。8月20日,首列满载出口商品的外贸班列从牡丹江开往大连港,成为牡丹江市又一条经内陆港口并具有固定时效的外贸运输通道。

  当前,按照黑龙江省委“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战略部署,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负责人正开阔视野拓宽路子,推动对外开放全面升级,努力把牡丹江建设成为全省对外开放东出西联、南北贯通的重要节点,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和外向型产业,为牡丹江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积聚新能量。

  向东跨大海 中俄陆海联运促进雪城外贸发展

  作为东北边城,牡丹江抓住从市区到俄罗斯远东港口的铁路运输距离只有200多公里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铁海联运,降低商品运输成本。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牡丹江市紧紧抓住2016年4月“哈绥符釜”陆海联运通道开通的机遇,乘势而上,使货运班列从无到有,迅速发展,为本地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做出了积极贡献。

  其实,牡丹江市早在2007年就已经主动寻找出路。当时,“华晟物流”是黑龙江省第一家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试点企业。随着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层次提高,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哈尔滨、牡丹江两地支持下,2016年4月“哈绥符釜”陆海联运通道正式开通,来自哈尔滨、绥芬河等地的粮食、板材通过铁路班列运输,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等港口装船启程后,顺利抵达韩国、日本及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多个港口,为牡丹江市企业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助一臂之力。

  牡丹江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哈绥符釜”班列开行50列,运输集装箱5502个,过境货物8.25万吨,货值4.95亿元。今年,相关部门和物流企业积极推进“哈绥符釜”班列持续运营,确保全年发送货物50个班列以上。

  与此同时,近年来“华晟物流”公司筹资1.2亿元继续推进项目建设,依托沿边口岸和大连港,积极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业务,努力扩大北美海铁联运、南美海铁联运、欧俄中铁路国际联运、中俄韩日及中俄中陆海联运通道的货运量,有力地促进了牡丹江市外向型经济发展。

  向西找货源 中欧班列回程货运提升企业效益

  从全国范围看,近年来一些省市利用中欧班列运输出口商品,推动当地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但从实际情况看,中欧班列回程货物少、集装箱空箱率高的情况屡见不鲜。为破解难题,牡丹江市物流企业推出了“一次委托、一柜到达、一单结算”物流新模式,将中欧班列回程货运服务的范围扩展到东北乃至全国各地,让雪城骨干工业企业率先受益。

  2017年11月,“华晟物流”公司被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企业,全省仅此一家。经过近1年时间的努力,这家企业依托满洲里铁路口岸,利用市场化运作途径实现了中欧班列回程货物常态化运输,通过点对点铁路长途运输、短途公铁联运,把进口纸浆货运班列服务网络扩展到东北、华北、华中、西南等地的用户企业,去年累计运输进口纸浆4000多个集装箱,牡丹江市多家造纸企业受益匪浅。

  “恒丰纸业”公司相关人士表示,随着进口原料、出口产品货运条件不断改善,产品质量、经营效益稳步提升,近十年来公司外贸产品从无到有逐渐增多。去年公司出口产品达到26754吨,连续十年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今年这家企业出口产品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到年底有望突破3万吨,是我国卷烟配套产品出口量最大的工业企业。

  向南做出口 借助大连港打造外贸“加速器”

  在依托绥芬河铁路口岸、满洲里铁路口岸,从东、西两个方向推出货运班列的基础上,8月20日首列牡丹江至大连外贸班列开行后,牡丹江市外贸商品的运输时间、物流成本将可以得到进一步压缩,有利于形成以牡丹江为中心的黑龙江东部地区外贸物资集运中心,促进外贸产业加速发展。

  牡丹江市商务局和部分工业企业、物流企业人士表示,目前牡丹江市外贸合作伙伴发展到177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竞争激烈,许多客商对出口产品交货期有严格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开通牡丹江至大连外贸班列,可以充分利用大连港基础设施条件好、商船数量众多、国际航线遍及世界各国的优势,以较低的运费、更快的速度顺利实现公铁海多式联运,开拓全球市场。

  从促进南北区域合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角度看,今后牡丹江市将抓住牡丹江、东莞对口合作机遇,积极引导东莞等地企业在牡丹江市设立出口加工区、制造业配套园区、家具产业园区和科技孵化园区。如今,积极发展货运班列开辟多条运输线路,正让牡丹江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记者 吕晓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