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南岗区13个重点项目助推经济提质增效

2019-08-30 14:10:53|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13个重点项目助推经济提质增效 南岗区建立“两个服务体系”确保大项目充分“发力”

  日前,备受瞩目的哈尔滨市南岗区农博国际会展广场、农博世贸国际商业广场项目的基础工程已施工完毕,主体工程钢架结构正在紧张建设中;号称哈西商业新地标的哈西吾悦广场东方瑞景项目,目前工程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水电等配套工程,室内装饰及业主摊位装修工程也在同步推进中…… 

  “经济发展,项目先行。”哈尔滨市南岗区副区长孟繁东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哈尔滨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南岗区将加速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通过建立“区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和“项目服务工作专班”两个服务体系,实施包征收督办、包项目手续、包落地开工、包投产达效的全程服务工作机制,集合全区各类资源要素、政策措施、工作力量,向产业项目聚焦发力,加快总投资124亿元的13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步伐,全力推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引进高精尖项目赋能产业惠及民生

  重大项目是城市发展的“加速器”和“牛鼻子”,不仅可以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更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2019年,南岗区共有市重点产业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24亿元,包括已经开复工建设的哈尔滨农业博览中心国际会展广场项目、哈尔滨农业博览中心世贸国际商业广场项目、鲁商·松江新城总部基地项目、哈尔滨弗太百货有限公司百货商场综合体项目、东方瑞景商业广场项目、华润·置地公馆项目、东方新天地商业酒店项目、高热通量石墨烯基散热材料产业化项目、丰树工业物流园项目、复合材料防雷接地产品项目,以及即将开工建设的邦迈酒店公司M酒店、凯盛源(一期)商业广场和柏悦酒店三个项目。

  这些项目不仅在投资额、高科技水平、发展规模和潜力等方面具有产业引领性,还将推动城区百姓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位于南岗区长江路与南直路交会处、正在建设中的农业博览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总投资155亿元。该项目经理刘静红介绍,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搭建农业展览、展示、研发等农业相关产业交易平台,融汇国内外农业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成为“农业硅谷”,推动我省农业现代化、科技化、产业化发展进程,让百姓吃到更加绿色安全的放心食品。项目正式运营后,预计年可实现新增产值7亿元,利税1亿元,新增就业6000人。

  投资29.8亿元的哈西吾悦广场东方瑞景项目,是集星轶影城、永辉超市、儿童多奇妙、餐饮、娱乐文化等多种体验业态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入驻283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成为哈西地区城市级商业新中心。 

  位于南岗区高科技产业园内的高热通量石墨烯基散热材料项目,目前一期厂房已建设完成,生产设备正在紧张调试中,二期厂房设备正在定制中,预计年底前可完成二期厂房建设。“哈尔滨烯创新材料有限公司依托哈工大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制备出高性能石墨烯复合材料散热片,未来将广泛应用于以手机、平板、液晶显示屏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中。”项目经理张海娜告诉记者,该项目产品主要用于电子器件散热领域,除了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外,也可用于通信基站电路板散热、电动汽车散热、聚焦式太阳能发电散热等。该项目计划2020年上半年实现生产,达产后,可年产高热通量石墨烯基散热片产品3000万片。

  建立“两个服务体系”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构成一个新的增长极。为通过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南岗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和“项目服务工作专班”两个服务体系,为每一个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服务。

  南岗区发改局局长林枫介绍,根据“谋划一批、洽谈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建设目标,南岗区启动了“梯次推动、滚动发展”的工作模式,全面组织梳理谋划、在谈、储备、建设项目情况,并采取“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制度负责推进,即由南岗区发改局牵总头,“农”字部门对接一产项目,“工”字部门对接二产和科技项目,“商”字部门对接三产项目,为项目管理工作夯实了基础。项目服务专班还为13个重点建设项目分别配备了专职服务人员,做到存在问题第一时间反映、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切实提高项目服务效率。

  项目服务重点在推进,关键在落实。为确保项目快速进展,南岗区建立了重大项目例会、联审联批、定期报送、现场观摩等项目推进机制。今年以来,已为重点建设项目解决了土地手续办理、地下管线迁移、项目挡光谈判、企业纠纷协调、占地项目迁移、文物保护协调、绿地异地还建等疑难问题,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进程。

  为切实发挥好服务作用,南岗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包保责任制”,每位区级领导根据工作性质包保重点项目,具体负责对各职能部门服务项目情况进行监督、协调解决项目发展瓶颈问题,督促政策落地、督查措施落实、督办问题解决。

  “南岗区委、区政府已将项目服务纳入绩效目标考核范围,通过机制保障,强化督促落实。”孟繁东说,这些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必将对南岗区服务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民生福祉改善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南岗区经济实现二次腾飞注入活力。(柏凡露 记者 梁可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