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香坊16条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019-08-30 14:12:0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对标先进地区 突破条条框框 香坊16条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原来近十天才能办完的事儿,今天不到两个小时就办好了。”日前,哈尔滨市民赵传播在哈尔滨市香坊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内拿到《黑龙江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后感慨地说,小作坊的生产要求都写在告知书和承诺书里,现场承诺,当场拿证,既快捷又方便。这是香坊区发放的全市首个告知承诺制《黑龙江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

哈尔滨市香坊16条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香坊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内市民正在办理业务 吴昌林 记者 李天池摄

  这,只是香坊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香坊区以“深哈合作”为契机,积极主动对标先进地区。作为前海蛇口自贸区协同区,香坊区主动发挥制度协同和创新协同的引领作用,全面开展“复制前海”专项行动,针对商事登记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敢于突破条条框框,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先行先试,近日创新推出16条优化营商环境、便企便民“一揽子”改革措施,努力打造全市营商环境示范区。

  压缩审批时限审批结果“马上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香坊区打破原有“递交书面申请——窗口受理核准——经营场所现场核准——发证”的业务流程,对粮食加工品等11类低风险食品类别实行核准发证,香坊区由此在哈尔滨市率先实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告知承诺制。

  据悉,食品生产经营者公开承诺其生产加工条件符合法定要求并签订承诺书,经受理部门审查合格,即可当场制发小作坊核准证书。该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发证后,由相关监管科、所在15个工作日内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同时,申请人获证时间由原来的8个工作日缩短到立等可取;食品经营许可变更法定代表人或者经营者名称、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时限,由7个工作日变为即时办理。

  据介绍,香坊区出台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若干措施》有16条具体改革内容,涉及企业登记、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药品医疗器械审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诸多方面。此举在前一阶段全区优化流程再造工作基础上,针对企业登记、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药品医疗器械审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以及市场监管智能终端应用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索和创新,通过合理界定、分类实施,进一步优化了相关商事登记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其中立等可取、即时办结、不见面审批事项大幅增加。

  办事不出区企业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香坊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企业登记窗口平均每天办件量近百件。为了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排队等候时间长、往返路途远等问题,香坊区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有条件的银行签署战略协议,委托银行网点代办企业登记。申请人通过网上受理审批合格后,当场即可在银行网点利用“证照一体机”打印执照,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审批“就近办”。“政银合作”开通以来,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已有29户企业通过银行网点办理企业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此项改革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同时,香坊区创新服务渠道,拓展审批职能,主动向上级部门申请,经国家和省、市的批准,成为全市四个主城区中唯一开通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审批权限的城区。为更好地为外商投资办企提供优质服务,香坊区还优化流程,设立专门登记窗口,外商投资企业办理业务时无需叫号排队,可直接到指定窗口进行办理,手续齐备的当天即可取照。截至目前,累计已为全区263家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了服务,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办事不求人”“办事不出区”。

  简化环节“住改商”街道“不盖章”

  按照哈尔滨市政府现行的有关规定,对允许住宅改变为经营性住房的企业登记审批,必须征得利害关系人的同意,并由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盖章证明。这一方式不仅为企业增加了审批时间,同时也给街道、乡镇带来了诸多矛盾和压力。在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香坊区坚持一切工作围绕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原则,主动思考,打破常规,勇于担责,从简化环节入手进行了开创性的改革。该区对“住改商”登记审批改为由企业所有出资人作出承诺,不必再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盖章,在审批窗口即可办照。同时,对在经营过程中产生扰民现象或其它安全隐患及事故的,由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能查处。此举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诚信经营的自律意识。

  据哈尔滨市香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晓宁介绍,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香坊区将举全区之力开展法治护航、清障提速、亲商践诺、绿水青山、对标增效、竞争中性、氛围提升等七大专项行动,加快优化营商环境体系建设,打造营商环境服务新面貌,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四区”建设步伐。(吴昌林 记者 樊金钢 李天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