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锻造推动事业发展主力军 绘写“五线谱”干部“打头阵”

2019-08-29 10:30:1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建市40年,大庆踏上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庆的新征程。“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想事干事、担当作为,关键看干部。面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发展任务,大庆市委创新思维举措,精心绘写“基准线”“提升线”“事业线”“情感线”“警示线”,密织联动的“五线谱”,着力解决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问题,切实提升干部“打头阵”的精气神,锻造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主力军。

  强化教育引导 划出思想认识的“基准线”

  干部担不担当、作不作为,关键在思想意识。大庆市以“三个坚持”,为干部“打气”“补钙”。

  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组织研讨、主题党课,教育党员干部在信念上、思想上、行动上回归,强化职业操守、敬业精神、业务品格,激发干事担当的内生动力。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作专题辅导报告,对1300余名市管干部开展集中轮训,累计培训干部1.6万余人次。

  坚持以优良传统教育感召干部。开展“讲铁人、学铁人、做铁人”活动,在实践中传承和挖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内涵,选树5名“引领大庆”先进典型人物,用“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开展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11.6万名党员参与,78.4万人次观看直播。

  坚持以典型示范教育带动干部。开展市级劳动模范、“铁人式好干部”、“十佳公仆”评选和倡导“八个好作风”争做“三个好把式”评选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发和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

  突出培养锻炼 打造能力素质的“提升线”

  干部担当作为,需要相应的能力素质打底。大庆着眼提升干部干事本领,积极搭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培养锻炼平台,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专题培训“修内功”。大庆以市、县(区)党校为主阵地,以大庆市内及部分黑龙江省高校为依托,以龙江先锋网、龙江发展讲坛等为平台,开设干部主题培训班和专题培训班。去年,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举办集中轮训班51期,培训科级以上干部6551名,填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专业盲区。 

  实践锻炼“强硬功”。大庆市委积极为干部成长搭实台、架实梯,每年选派200名左右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对口部门、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使更多干部磨砺成长为中坚骨干。2017年,市委一次性拿出111个职位,采取跨级挂职、平级交流、提拔任职等形式,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综合部门和基层一线锻炼,截至目前已提拔78人,形成了更加灵活开放的干部培养使用机制,为年轻干部成长创造条件。2018年实施市属教育卫生系统优秀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双百培养计划”,筛选出100名内部培养优秀干部人选,从外部引进优秀人才100名,畅通干部成长通道。

  帮带培养“传真功”。通过“老带新”“强带弱”提速年轻干部成长,对到新岗位工作的干部,指定主管领导为帮带导师,制定计划,传授经验,一对一培养,常态化教方法、传经验,保持了干部队伍均衡配置。

  注重实绩考察 标定体现价值的“事业线”

  完善考核体系、细化评价指标、强化结果运用,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增强干部考核工作的导向、鞭策和激励作用,促使干部担当作为。

  打开“扫描仪”,近距离考察干部。有计划地近距离接触干部,深入考察他们在落实中央、黑龙江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中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参考,切实把优秀干部选出来。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5名驻村第一书记受到省委组织部表彰,1名驻村工作队队长获得“龙江最美人物”称号,林甸县东方红村驻村工作队“智志双扶激发贫困群众精气神”案例获得“中国优秀扶贫案例奖”。

  架起“聚光镜”,到一线考察干部。围绕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今年抽调52名处级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成立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服务工作专班,由下设各工作组组长兼任“首席服务官”。成立考察组进行日常跟踪考核和半年定期考核,业绩优秀的优先提拔,评优表彰优先考虑。立定“风向标”,各项目推进专班一路“冲刺跑”,接连啃下项目推进“硬骨头”120多个。截至目前,全市10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已开工90个,其中列入全省“百大”项目的9个项目已全部开复工或启动;100个提质增效的工业企业晋规30个、盘活10个;100个谋划招商项目签约落地39个,计划投资145.2亿元。

  点起“长明灯”,常态化考察干部。通过联席会议、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行风评议、“两代表一委员”评议、函询、信访举报等渠道,即时掌握干部日常表现情况,并为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建立了日常考核档案,分门别类记录,作为任用干部的参考印证资料。

  健全激励机制 编织关心关爱的“情感线”

  针对一些干部因付出大于回报、努力缺少认可、委屈无处倾诉而降低工作热情的现象,着力在健全激励机制上下功夫,做到“既让马儿跑,又让马儿吃得好”,使干部“不待扬鞭自奋蹄”。

  事业为上,使有为者有位。坚持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大胆使用在基层扎实历练、在“吃劲”岗位和艰苦地区经受磨练、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在广大干部中牢固树立起“考得好不如干得好”“票多不如实绩多”的成长进步价值取向。3年来,467名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容错纠错,为担责者负责。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认真执行落实大庆市《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宽容非主观故意、受客观局限、不谋取私利的工作失误,对20名干部容错纠错,公开澄清3起诬告陷害、不实举报,公开通报1起恶意举报,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敢闯敢干的干部撑腰打气,让他们消除顾虑、轻装上阵。

  关怀关爱,让用心者舒心。建立健全沟通、帮扶、激励机制,对长期工作在条件艰苦、矛盾集中岗位的干部,认真听取诉求,给予更多关怀,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组织温暖。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受委屈、有心结的干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

  传导责任压力 用好逆向督促的“警示线”

  对不思进取、躲事推责的干部,采取负面约束的方式,倒逼他们明礼知耻、履职尽责。

  严把“进”的关口。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坚持“凡提四必”,前移审核关口,实行动议即审、该核早核,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将那些不想作为、不善作为、不会作为的干部“过滤”出去,使干部队伍始终充满昂扬向上、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畅通“下”的渠道。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制定印发《关于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实施意见》,明确6个方面31种不适宜担任现职具体情形,让不担当不作为的“空架子”干部腾出位子、受到警醒。去年以来,共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15人。

  加大“管”的力度。综合运用“凡提四必”、巡察检查、考核考察等结果,对庸、懒、散干部加大约谈、函询和诫勉力度,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不担责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问题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严厉问责,督促干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状态。去年以来,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147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9起,通报典型案例39批次172起。(记者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