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辉区着力打造幸福美丽和谐新社区

2019-08-28 13:55:53|来源:黑河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黑河市爱辉区以深入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契机,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社区为主线,大力实施“便民工程”“安民工程”“乐民工程”“育民工程”四大工程,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创造和谐环境,积极开展文体活动、提升居民文明素质,着力打造幸福、美丽、和谐新社区。

  爱辉区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体制,逐级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调准“显微镜”分析社情民意,找出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切实增强社区服务居民的整体能力。依托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让百姓最长15分钟就可以享受到社区养老、教育、医疗、就业、救助、购物、餐饮等一系列便民服务。鹿源春社区将廉租房申请、新生儿落户、大病救助等业务流程编印成册,工作人员人手一份,提高跨窗口业务办理能力,让居民少跑冤枉路;长海社区在服务窗口增设居民生活费用代收代缴业务,平均每天办理200余件(次);网通社区试建“三点半学堂”,免费照顾双职工家庭幼儿和小学生,每天托管学生25人左右;热电社区开展病残老年人生活照料、服药、按摩等服务,每天照料老人30余人(次);金兰社区创建社区“谈心屋”,共接待居民85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6起,解决实际困难69个。

  为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爱辉区推行“网格化管理”制度,按照地缘相近、居住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将15个社区划分为480个责任网格,每名社区骨干包一个网格,负责联系服务网格内社区居民,做到“三清楚、四必访、五服务”,即小区户数清楚、家庭情况清楚、居民意愿清楚,困难群众必访、残疾人必访、留守儿童必访、空巢老人必访,社会救助服务、就业咨询服务、人口计生服务、法律宣传服务、安全卫生服务。目前,共入户走访5000余户,召开民情恳谈会36场次,发放调查问卷8000余份,征求意见和建议325条,排查调解矛盾纠纷18起,为居民办实事444件。组织社区“两委”成员联系贫困家庭包解难脱困、联系信访户包信访稳定,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实现党员作用发挥在基层、群众问题解决在一线。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设立党员先锋岗1800多个,3000余名党员干部做出承诺,实施挂牌上岗,比作风、比业绩,涌现出100多个明星示范窗口,600余名为民服务标兵。各级领导干部在基层建立党建联系点157个,联系贫困户800余户,记“民情日记”千余册,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锤炼了干部的作风,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的水平。

  爱辉区社区党组织围绕“党员引领社团、社团凝聚群众”的工作目标,支持群众性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区文艺团体及各类协会中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先后成立了美罗艺术团、群英艺术团等12个群众性艺术团体开展义务演出,并且创作了一批文艺作品。组建读书、舞蹈、健身操等各类协会47个,开展文体活动,活跃社区文化气氛,展现社区精神文明风貌。在社区文艺团体、协会中建立党支部、党小组30个,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协会党组织——党员群众”四联组织网络体系,自发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方面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党组织的根深深扎进社区群众。积极搭建困难救助平台,开展“助学、助贫、助残、助孤”的“四助”活动,年初以来,筹措并发放救助资金10.7万元,形成“老有所养、幼有所爱、贫有所扶、病有所医、困有所帮、孤有所伴、残有所助”的新气象。

  爱辉区还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既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又在党员中起示范作用。根据无职党员的特长,开展“设岗定责、依责承诺”活动。利用远程教育、播放电教片、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利用社区党校、居民讲堂等场所,组建以老专家、老干部、老劳模、老党员、老教师为主的“五老”讲师团,举办各类讲座,提高居民素质。同时,开展“特色家庭”“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以及“孝敬公婆好儿媳”“教子有方好家长”“道德模范之星”评选活动,对文明家庭和先进模范人物进行奖励和宣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