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流程堵点难点消除企业顾虑担忧 黑龙江省药监局优化药品行政许可审批

2019-08-26 09:19:4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梳理流程堵点难点消除企业顾虑担忧省药监局优化药品行政许可审批

  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黑龙江省药监局采取“换位思考”方式,梳理了办理药品行政许可流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打消企业在办理行政许可时的顾虑和担忧,研究出台了多项创新服务举措,努力实现药品行政许可的持续优化。

  “服务专员制”:为企业提供方便

  最近,黑龙江省药监局推出一项“服务专员制”便民举措,企业提交行政许可申请后,局行政许可审批系统会在有资质的行政许可办理人员中随机抽取服务专员,并将服务专员姓名、手机号码等全部列印在书面的受理通知书上,由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行政许可全过程的服务,并为企业讲解政策法规,解答企业咨询,直到确保该许可在时限内办结。截至目前,已为516项行政许可事项提供了这一服务。

  同时,黑龙江省药监局还在行政许可大厅提供了自助办公区域,免费提供电脑、无线网络、打印机、复印机等全套办公设备设施,现场指导填报、修改申报材料,有效解决了企业需多次返回补充、修改材料等问题,为企业提供了方便,也降低了企业办理行政许可成本。

  “承诺即换证”:落实信用监管

  对许多药品批发企业而言,今年是个非常特殊又紧张的年份,因为药品经营企业正常经营必需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都到了集中换证的年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完成换证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

  黑龙江省药监局在全国首创“承诺即换证”工作举措,彻底解决了企业办理两证程序和时限上的困难。申办企业只需主动承诺达到换证要求,就发放两个许可证,而且将审批时限压缩到了5个工作日。

  发证效率的提高并不意味着监管标准的降低。黑龙江省药监局提供了详细的换证标准逐项打分表,企业须按照标准逐项自查,符合规定后才能提出换证申请并作出书面承诺。并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监督检查企业的履行承诺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到目前,已通过“承诺即换证”发放相关许可56件。

  “一压三减”:提升许可效能

  黑龙江省药监局通过对全部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逐项梳理,实现了“一压三减”。“一压”是指压缩审批时限。“三减”是指减申报材料、减审批流程、减环节。共梳理了药品生产、药品经营、医疗机构制剂、医疗器械生产、化妆品生产、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6个大类、44个子类、98个细化行政许可事项。完成梳理后,行政许可工作的审批时限、审批材料的压缩率均超过了40%。在流程和减环节方面,通过书面授权,将终审权限向行政许可窗口倾斜,在98项细化事项中,69项的终审权限为负责行政许可窗口管理的处长,24项为分管局长,只有5项为局长,分别占全部事项的70.4%、24.5%和5.1%。(记者 谭湘竹 赵一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