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石墨与能源粉体材料大会举行

2019-08-16 16:40:42|来源:鹤岗新闻网|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2019鹤岗·第二届国际石墨与能源粉体材料大会暨名山岛论坛举行

  8月15日,为期两天的2019鹤岗·第二届国际石墨与能源粉体材料大会暨名山岛论坛在萝北县界江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鹤岗市委书记张恩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秋实,市领导张宝伟、杨贺新、宫运生、于志伟、徐征、李旭、徐连斌、屈广臣出席大会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鹤岗市政府、萝北县政府、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粉体工程研究室主办。来自国内外石墨行业联盟协会领导、专家学者以及企业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论坛,旨在通过交流促进企业合作,共商石墨产业发展大计,推进石墨产业快速发展。黑龙江省发改委、工信厅、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及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兄弟地市领导参加研讨。

  副市长李旭在会上作了推介发言,他简要介绍了鹤岗市自然概况和石墨产业发展的四大突出优势。李旭说,鹤岗石墨资源极具优势,萝北县云山矿区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天然石墨矿,具有储量大、品位高、质量好、易采选、应用广等突出特点。现已探明矿石量17.31亿吨,平均地质品位达到10.2%,全部为鳞片状晶质石墨,特别是在高端负极材料制备上独具优势。鹤岗市已把石墨产业作为推动城市转型的重要替代产业,打造“一个平台”、建设“两个园区”、主攻“三条产业链”,目前已有广东国信通集团、青岛海达公司等一批企业成功进驻,并与中国五矿集团、省交通投资集团进行深入合作,产业发展日新月异,要素保障日臻完善,生产要素优势明显,政务服务保障到位,财税金融扶持力度空前,鹤岗石墨产业已步入了新时代的快车道,未来前景大有可期。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盖国胜主持本次论坛。论坛上,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盖国胜,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文利,湖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刘洪波,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五矿勘查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炯辉,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教授阿列克等来自石墨新材料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分别作《石墨粉体加工要点》《我国石墨产业现状及发展建议》《天然石墨在炭石墨材料中的应用与发展》《石墨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关于利用高速冶金技术提纯石墨的工艺前景》等十六场次精彩的主题报告。大家齐聚一堂、交流技术、共话发展,一同研讨石墨粉体技术进步,书写石墨产业发展远景的时代华章,共同促进石墨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

  论坛期间,中国五矿石墨产业项目现场负责人陈道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萝北石墨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比较好,深信鹤岗石墨产业大有可为、前景可期。

  四川眉山金利源碳素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陈科说,第一次来到萝北这个地方,感觉人文气息很好、人很朴实,气候也很好,这个地方有很丰富的矿产资源,给我们企业投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和平台。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盖国胜说,会议就是信息交流,宗旨就是促进鹤岗,特别是萝北地区石墨产业的发展。

  鹤岗市石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宪国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个平台、两个园区、三条产业链的战略思路,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科学做好产业和园区的规划,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争取利用5年的时间,把我们的石墨及相关产业的产值突破400亿元,为鹤岗的产业转型培育新的支柱产业,为鹤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据了解,鹤岗市现有采矿、选矿和深加工石墨企业32户,形成了年处理矿石500万吨、生产石墨精粉50万吨、深加工制品18.9万吨的产能。两年来,完成投资17.2亿元,石墨产值由9亿元增加到18亿元,为黑龙江省打造千亿级石墨产业集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记者 李淑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