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特邀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于炎冰教授会诊、手术解难题

2019-08-16 17:13:54|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压力及诸多因素影响,患有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舌咽神经痛等患者呈明显上升趋势,且此类疾病具有顽固难“去根”的特点,不但使患者承受着巨大的身体痛苦,而且心灵也备受折磨,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与社交。为解除广大患者痛苦,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脑外二科将邀请国内颅神经疾病专家、中日友好医院神经外科于炎冰教授来院会诊、手术,8月15日起患者可到市一院脑外二科就诊,经初筛后对符合条件者给予预约会诊、手术。

  据市一院脑外二科屈洋主任介绍:原发性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舌咽神经痛等是常见的颅神经疾病。其中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颅神经痛,平均年患病率为4.5~28.9/10万人口,发病率随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女性患病率略高于男性。而原发性面肌痉挛是指多由眼轮匝肌开始逐渐向整个面部表情肌发展的间断性、反复发作性的一侧或双侧面部肌肉抽搐,无法控制,病程呈进行性发展,不能自行缓解,紧张或情绪激动时可诱发加重。舌咽神经痛则是一种出现于舌咽神经分布区的阵发性剧烈疼痛,其发病率较三叉神经痛少。

  屈主任说:目前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舌咽神经痛起病原因多为由于血管在颅神经根进入区(NREZ)压迫三叉神经、面神经、舌咽神经所引起,因此通过手术治疗颅神经疾病是一种有效途径。市第一医院将采取国际先进的微血管减压术(MVD)术,利用显微镜下微血管减压术和神经内镜辅助下微血管减压术等开展手术治疗。开颅不开脑,完全在脑组织外进行功能性手术。尤其是使用神经内镜辅助可以进入颅腔多角度暴露术野、有利于消除视野盲区,便于精准识别责任血管及压迫位点,不易遗漏位于面神经腹侧的责任血管,查看垫置物是否隔离充分,减少术中操作对神经血管的误伤,提高手术疗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据介绍,于炎冰教授此次来市一院会诊、手术,省内患有颅神经疾病患者足不出省即可享受到中日友好医院的专家诊疗,造福颅神经疾病患者。

  会诊条件及流程:患有颅神经疾病或未明确诊断神经外科患者先到哈市第一医院(道里区地段街151号)脑外二科(外科楼10楼)进行初诊,对符合会诊范围的给予预约会诊,携带相关影像资料。

  就诊咨询:0451-87672987、87672980

  专家简介

  姓名:于炎冰

  职务:中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北大医学部、协和医大博、研导师

  职称:主任医师

  学术地位:

  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常委及功能神经外科学组副组长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常委及功能神经外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北京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及功能神经外科学组组长

  中华神经外科杂志副主编及定稿会专家

  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协会常委

  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神经外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颅神经疾患诊疗学组组长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神经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显微血管减压术治疗颅神经疾患协作组组长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调控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认证与建设委员会委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议专家

  中华医学会医疗鉴定专家库专家

  北京市医学会鉴定专家、Neurocritical Care中文版编委、中华神经医学杂志编委、中国微侵袭神经外科杂志编委、中国临床神经外科杂志编委、中华神经外科疾病研究杂志编委、神经疾病与精神卫生杂志编委、中国临床神经科学杂志编委、临床神经外科杂志特约审稿专家。

  专业特长:

  擅长诊疗①面肌痉挛;②三叉神经痛及舌咽神经痛;③脑性瘫痪;④痉挛性斜颈;⑤颅脑脊髓肿瘤;⑥颅底肿瘤;⑦脊髓栓系、脊膜膨出等先天性神经管畸形。

  临床研究方向为①显微血管减压术治疗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及舌咽神经痛等颅神经疾患;②痉挛型脑性瘫痪、痉挛性斜颈等痉挛状态的外科治疗;③各类颅脑脊髓肿瘤的显微神经外科手术;④颅底肿瘤(尤其是桥小脑角肿瘤)的外科治疗;⑤脊髓栓系、脊膜膨出等先天性神经管畸形的外科治疗。(通讯员 江丽波 苏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