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全面铺开

2019-08-14 11:25: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全面铺开

  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哈尔滨市“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工作已全面铺开。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系统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双随机抽查计划和检查事项清单,哈尔滨市本级及区县抽查事项涵盖了市场主体年报、物价、计量、认证、餐饮、商标、广告、特种设备等70个监管事项。标志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初步建立。

  据了解,“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的一种新型监管方式。与传统监管方式主要区别是巡查变抽查,把过去网格化监管改为按比例抽查,除有群众投诉举报等明确线索外,日常检查都通过双随机的方式进行,原则上不再开展“覆盖式检查”,减少了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随意变随机,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随机匹配,消除“人情执法”和“任性监管”,执法更阳光;繁琐变精准,部门内部联合或者跨部门联合,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实现“进一次门,检查多种事项”,减轻了企业负担。但是,被检查企业如果出现违法违规等情况将被列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从此贴上“不诚信”标签,将实现部门联合惩戒,对列异企业申请资质或授予荣誉、招投标、土地出让等限制或禁入。列异满三年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即“黑名单”,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三年内不能再任职其他企业,企业长期列异还会被吊销营业执照,彻底失去市场经营资格。未抽查到的企业除“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外,还有投诉举报、数据检测等为补充,尤其是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随时启动检查程序,有效实施监管。

  到今年年底,哈市将完成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梁西杰 记者 刘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