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大豆研究所所长王燕平9年培育大豆新品种20个

2019-08-13 09:46:4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9年培育大豆新品种20个 记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大豆研究所所长王燕平

  严寒酷暑无法阻挡他下乡的脚步,风霜雨雪没有消磨他科研的热情……九年来,他潜心钻研大豆种质资源创新,培育大豆新品种20个,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就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大豆研究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王燕平博士。

  从田野中走来,一身尘土、一脸朴实的王燕平,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点亮了自己平凡的人生。

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大豆研究所所长王燕平9年培育大豆新品种20个

王燕平(左)与同事在试验基地里研究大豆新品种。

  

  搞农业研究就不能怕吃苦

  清晨4点半,天刚放亮,王燕平就带领他的团队出发了,半小时后,他们出现在10公里之外的科研基地的田间地头,一干就是大半天。每年7至10月,大豆田间授粉、选种、收获,是王燕平最忙的季节,基本上体重得掉下20斤,人变得黑黑瘦瘦的。

  38年前,他出生在山西吕梁一个贫困的小山村,从小深深地体会到农民的艰辛和靠天吃饭的无奈,他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他们的困境。

  2011年,他从山西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放弃南方企业的高薪聘请,欣然接受了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的橄榄枝,举家来到了偏远的牡丹江市温春镇。从此,他爱上了这片黑土地,与“豆”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深信这是他能学以致用、实现梦想的地方。

  在牡丹江分院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同事们的信任下,他幸运地加入了牡丹江分院大豆育种研究团队。近十年来,他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充分应用到科研实践中,主动寻找机会虚心向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请教。

  王燕平说,我的工作就是发现变异、创造变异、利用变异的过程,为了培育出优良的大豆品种,我们就得天天在地里熟悉材料、了解情况,不经常下地,是绝对搞不了科研的。

  长期在试验基地打工的温春镇农民任伟敬佩地说,王主任的团队太敬业了,每天早上5点钟就下地,晒得黝黑。

  为了事业他愧对家人

  2012年5月初的一天,令王燕平一生难忘!当时正值播种期,他们刚把一包包万里挑一的种子摆在地里,暴雨冰雹突然袭来。王燕平说,这一万多份材料是全所几年的成果,非常珍贵,当时为了把种子抢回来,大家真是拼了,全身湿透,鞋都进水了,脑袋被雹子打得生疼,手脸都冻得没有了知觉……但他们最后笑了,他们不仅成功抢回了种子,也在心中播撒下希望的种子。然而,世上安得双全法,不负事业不负家庭,这是王燕平心中最难的“课题”。

  王燕平的爱人王晓梅是他读硕士研究生时的同学,曾在牡丹江分院玉米研究室工作,每年玉米和大豆的播种季节差不多,进入授粉、收获的关键期,二者的科研时间常常重合,特别是假期,孩子根本没人看。“那时,我们经常带孩子下地,弄得他一身土、一身泥的,晒得跟小黑炭似的,我们忙的时候,他连饭都吃不上!”谈到此处,一向很坚强、特别能吃苦的王燕平凝视着不远处的试验田,泪水模糊了双眼。

  2016年王晓梅调到单位办公室工作,那时牡丹江分院也已从乡镇搬进市区,让王燕平感到欣慰的是,儿子终于可以像城市孩子一样上心仪的小学了!

  奋斗路上迎来硕果满枝

  牡丰6,当时黑龙江省内唯一的高蛋白新品种;东生79,脂肪含量24.16%,创造了高油育种纪录;培育大豆新品种20个,示范面积2000亩以上……

  在大豆学科前辈的悉心栽培下,王燕平以大豆品种(种质)资源研究、新品种设计与培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研制及成果转让为核心,以高蛋白、高产和耐逆品种创制为研究方向,以服务三农、促进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通过不懈努力,荣获多项成果,成为牡丹江分院“豆”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和最具潜力科研骨干。

  从业以来,王燕平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东北春大豆育成品种育种性状分生态区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其在设计育种中的应用”,黑龙江省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黑龙江省大豆主要亲本遗传解析及在分子设计育种中的应用”,中国科学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科研项目5项,参加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国家科技支撑等重点项目10项。他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参编著作1部,黑龙江省地方标准1项、专利2项。他主持、参与培育大豆新品种20个,获黑龙江省农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其中高蛋白品种牡豆15蛋白质含量46.72%,东生79脂肪含量24.16%,创造了自1966年以来我省审定的485个大豆品种脂肪含量(24.16%)新纪录。同时,他们转让大豆新品种4个,转让金额260万元。

  为全面增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能力,他带领大豆所全体科研人员锐意进取,先后与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豆分子设计育种重点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广州大学、飞龙种业等多家科研院所及企业展开合作与交流,建立了哈尔滨、佳木斯、海伦和北安等大豆异地鉴定基地,特骋大豆育种学家、大豆高光效育种研究领域开拓者杜维广研究员为座客研究员,参与和指导大豆科学研究,使牡丹江分院大豆学科获得多方位发展。(记者 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