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转型升级正当时 共谱“一带一路”发展新篇章

2019-08-07 10:17: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滢溪|责编:尹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哇!”“不可思议!”“天啊!这里太美了!”8月6日,“你好,哈尔滨”——“一带一路”国家主流媒体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刚到达哈尔滨大剧院,采访团成员们的赞叹声就接连不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采访团成员在哈尔滨大剧院前合影 摄影 刘嘉丽

采访团成员在哈尔滨大剧院前合影 摄影 刘嘉丽

  暖心服务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只要扫描这个二维码,就能下载‘哈尔滨政务服务’APP。通过手机客户端,市民就可以轻松实现在线申报、在线预审、查询办理进度等功能。”在哈尔滨松北区行政服务中心里,工作人员边向采访团演示“哈尔滨政务服务”APP,边讲解使用方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14970498529800004

松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采访团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刘嘉丽

  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新闻官安杰丽卡·阿约卡·奥多诺修对哈尔滨新区的行政审批相关情况非常感兴趣。她说:“我们国家一直努力构建便民利民的社会服务体系,但是还没有成功,通过今天的参观和工作人员的介绍,我觉得哈尔滨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审批体系很完善,中国政府在为民服务这方面做得特别好。”

  近年来,哈尔滨新区搭载“互联网+”快车,在聚焦“一网融合、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基础上,将政务服务不断向移动端延伸,目前,区直各实体大厅共有123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可以实现“掌上办理”,企业和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享受“人在家中坐,事情全办妥”的服务体验。其中,哈尔滨行政服务大厅共有9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受到了市民一致好评。

  合作交流 引领投资兴业热潮

  哈尔滨新区作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区和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对服务贸易和创新创业型企业给予各项优惠政策支持。特别是在对外合作方面,作为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将把“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提升新区对俄全面合作的承载功能。

  哈尔滨海能达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哈尔滨新区对外合作的“先驱者”。目前,该公司研发的全球先进应急通信保障系统产品被广泛销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的重大事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进公司展厅,一款超薄的对讲机就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这款对讲机可以说是公司的‘网红’产品,机身厚度2cm左右,是目前全球最薄的对讲机。”工作人员向采访团成员介绍说,公司生产的超薄隐藏式对讲机,机身内置蓝牙和GPS功能,用于特警等有隐秘通话需求的部门,对于有特殊应用需求的客户,还提供隐蔽式部署方案。对于这样的高新科技产品,采访团成员们第一时间就被吸引住了,争先拍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采访团成员拍摄海能达公司产品 摄影 刘嘉丽

采访团成员拍摄海能达公司产品 摄影 刘嘉丽

  同样是高新技术产业,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则是乘着新区政策支持的东风,振翅高飞。公司展厅里陈列的一个个高新科技产品让采访团眼花缭乱,爱不释手。

  “我身上的衣服来自中国,我用的东西来自中国,可以说中国制造正在改变世界。同时,中国也在用先进的技术,一次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雄厚技术实力。”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高级记者多尔因·卡特琳娜·奇奥缇说。

  文娱生活 描绘生态活力新区

  “本来还遗憾没有感受到冬日‘冰城’,多亏了融创乐园帮我们圆梦。”第一次见到雪的尼日利亚《卫报》阿布贾局长爱格奥·爱德华·阿克雷激动地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尼日利亚《卫报》阿布贾局长爱格奥·爱德华·阿克雷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刘嘉丽

尼日利亚《卫报》阿布贾局长爱格奥·爱德华·阿克雷接受媒体采访 摄影 刘嘉丽

  如今的哈尔滨新区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世界展现崭新面貌与不凡气质。无论是刺激有趣的融创乐园,还是优雅迷人的哈尔滨大剧院,都是哈尔滨新区着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哈尔滨新区把“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作为核心任务的同时,也把“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区”作为独特优势,进一步放大文化旅游资源对产业的支撑效应,把“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作为新区建设的根本目标。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哈尔滨新区正奋力开启哈尔滨南北互动发展的新征程,不断推动龙江巨轮不断破浪前行、扬帆致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