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产学研”深度融合 培育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

2019-07-31 09:58: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本来我还担心孩子没学上,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多好选择。”7月28日,哈尔滨市民赵先生带着孩子专程来到全国高校2019年黑龙江省本科三批及专科(高职)志愿填报咨询会现场咨询。

  高考是心系千家万户的一件大事,考生考试后,如何被心仪的大学录取,是许多家长关注的问题。选学校、选专业、转专业、专升本、助学政策、“3+2”试点本科……与本科相比,专科志愿的填报更让人煞费心思。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走进由哈尔滨市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秀芳投资建设的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了解高职院校发展现状。今年,在聚焦汽车职业人才培养,为我国汽车产业打造专业高端复合型人才的同时,一个全新的学科——康复工程系也在悄然崛起。

【黑龙江】【原创】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产学研”深度融合 培育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

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摄影 于灵爽

  聚焦康复医疗 加速康复治疗专业人才

  “如何实现‘健康中国’、实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康复医学占据重要地位。康复医学很大程度代表着国家文明的高度,也代表着一个城市发展的‘温度’。”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康复系学科带头人、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康复学院院长高立群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专访时说。

  “康复医疗是基本民生问题之一,也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高立群说,慢性病患病率随着年龄的上升而增高,老龄化带来的疾病谱改变,老年人高发率病种本身的康复需求加上慢性病致残带来的需求,持续扩容康复医疗行业需求空间。与此同时,中国康复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加快卓越康复技术人才培养,已经成为康复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黑龙江】【原创】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产学研”深度融合 培育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

高立群介绍康复工程系相关情况 供图 受访者本人

  据了解,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是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成立的天津市第一所全日制民办高职院校,也是天津市第一所聚焦汽车职业教育的专业学院。康复工程系的基础和前身是天津沟通科学国际研究院和博能医疗康复中心,目前下设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

  据高立群介绍,现在学院与美国西北大学、北卡中央大学和台湾亚洲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康复类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研修这些高校相关专业的本科课程,并获得课程研修证书,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可以继续攻读专升本学历,并获得学士学位。

  高立群说:“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走向工作岗位,受益的是中国的各项产业。我国对康复治疗技术人才的需求非常巨大,涉及卫生、民政、残联或教育系统的基层医疗、养老、儿童康复、特殊教育,以及广大健康服务机构,这为康复医学人才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前景。我们要抓住这样的契机,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学习选择,为提高康复治疗技术人才水平提供助力,为打造‘健康中国’的目标添砖加瓦。”

  依托实训基地 助力“产学研”深度融合

  “职业教育的质量提升重在加强职业教育师资力量建设。”高立群说,为了给学生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习,学校现有专兼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临床治疗师6人。原中国康复中心言语治疗科主任治疗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康复学院客座教授田鸿,著名儿童康复专家林菱佩,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香港大学语音听力科学系荣誉教授马莲等一大批领域内的专家、学者都是教学的中坚力量。在注重基础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更加注重学生实践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我们在进行人才培养的时候,不能关门办学,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在保证优质的课堂教学的基础上,我们将施行临床导师制教学。从人才培养供给侧进行改革,为康复治疗技术行业培养出符合产业实际需求的人才。”高立群说。

【黑龙江】【原创】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产学研”深度融合 培育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

脑瘫患儿(左)在天津津南博能康复医疗中心接受治疗 摄影 于灵爽

  位于天津市津南区的天津津南博能康复医疗中心是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主要的实训基地之一。中心主要设有PT训练区、感统训练区、运动康复实验室、神经康复中心、语言治疗室,听力测评中心,耳道技术中心、作业治疗室、游戏治疗室、语音声学实验室、嗓音吞咽实验室等,为京津冀地区脑瘫、自闭症、发育迟滞及语言障碍患儿的康复治疗提供了具有保障性的医疗环境,也为学校临床和实践教学提供了支持。

  据高立群介绍,如今,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依托博能医疗康复中心和沟通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天津高等医学专科学校、天津市环湖医院、天津特教学校等多家康复医疗和教育单位建立临床实习基地,对外开展多样化的产学研合作,为学生专业能力的提高和临床实践创造了良好条件。

  聚焦订单培养 推动职业教育更上层楼

  作为一所应用型技术大学,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始终坚持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据高立群介绍,未来,康复类专业学生也会逐渐发展“订单培养”模式,打破“毕业即失业”困局。康复治疗技术和言语听觉康复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将来可在医院、康复中心、社区医院、养老护理机构、学校教育系统、企业事业等单位从事肢体、认知、语言、听力和心理等方面的康复治疗工作和康复科技研发,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高立群说:“我们职业教育要做的是让学生掌握职业技能,又不仅仅是让他们掌握职业技能。我们要让每个学生都找到自己的价值,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我们要培养的是适应康复治疗技术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康复治疗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黑龙江】【原创】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产学研”深度融合 培育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

学生体验VR教学 供图 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高立群表示,学生毕业后可有多种选择方向。学校与多家企业签订协议,毕业后可直接进入知名企业工作;也可选择继续教育,考取本科类院校,完成求学梦;学校鼓励学生毕业后创业,可帮助申请创业贷款,助学生完成创业梦。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中国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将继续保持不断增长的态势。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着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建设人才强国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要把康复类专业群建设成为与国际同步发展、国内一流的示范性专业群。”高立群坚定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