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游牡丹江“四鲜”等你尝

2019-07-30 15:11: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盛夏时节,在牡丹江的各大旅游景点处处是游人如织的场景,细心的游客会发现,不仅景区品质有了提升,旅游服务方面也有了提高。“空气新鲜、餐饮鲜美、人文‘鲜’活、景致‘鲜’丽,周末游龙江‘鲜’到牡丹江”正在成为游客最温馨的体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镜泊湖吊水楼瀑布

  牡丹江市紧紧围绕打造“国际冰雪休闲城市与北国风光生态旅游胜地”,叫响“冰雪胜境,避暑天堂,——中国牡丹江”旅游品牌,提高旅游业对GDP以及国民收入的带动能力,将旅游产业培育成全市经济转型升级重要推动力和提升人民群众品质生活的幸福产业。从而实现旅游产业由粗放发展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由门票经济型向综合消费型转变、由单体建设型向全域优化型转变,进一步实现旅游产业做大、景区景点做强、旅游服务升级、游客游玩提档,力争到2021年,全市年接待游客达到2900万人次以上,年旅游总收入达到260亿元以上。

  做好顶层设计

  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素有“塞北江南”美誉的牡丹江市,旅游资源富集,稀缺程度比较高,品类、价值、品位特别是组合度在黑龙江省排在前列。文化资源丰富、红色旅游资源众多,临俄近海区位优势也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全国八大类旅游资源在该市均有分布,明确的155个旅游资源基本类型中,牡丹江质量比较高的有109个,呈现“湖、边、林、俗、雪、特、红”七大特色,其中,国家4A、5A级景区15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26个,镜泊湖、中国雪乡、渤海国遗址等世界级旅游资源17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风景秀美的三道关森林公园

  经过多年积淀,牡丹江已经培育起“镜泊胜景”“中国雪乡”“林海雪原”“百年口岸”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景区知名度较高。该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等称号,是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创始会员城市,被国家旅游部门命名为中国主要冰雪旅游城市、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黑龙江省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2021年在牡丹江市举办,这也将极大地促进全市的旅游发展。

  旅游是牡丹江沿边开放、生态旅游、特色农业、历史文化四个比较优势之一,无论是在产业支撑还是就业拉动方面,都有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5月30日,该市召开了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会,出台了《牡丹江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25年)》《牡丹江市冰雪旅游专项规划(2019-2025年)》及《牡丹江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方案(2019-2021年)》并确定了发展思路,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牵动,全面启动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依托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两大核心优势,深入实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年、攻坚年、突破年三步走战略,以“一核两带四区”为重要支撑,推动旅游规划、品牌、产品、项目、营销、服务、基础设施同步提升。确立了“立足打造东北亚冰雪旅游与休闲康养目的地”,重点推进“一核两带四区”建设的发展定位。一核即:牡丹江城市休闲与集散服务核。两带即:牡丹江休闲度假带、中俄国际旅游合作带。四区即:镜泊胜景度假区、林海雪原度假区、边境风情旅游区和生态康养旅游区。同时,立足规划的执行和落实,明确了“1236”全域旅游项目支撑体系,努力为三年打造260亿级高效旅游产业提供抓手和保障。

  年初以来,该市旅游部门先后赴北京、上海、重庆、秦皇岛等地进行专题推介。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对旅游产品及重点景区进行重点推介。强化市场服务,市旅游集散中心建成使用,开通牡丹江到雪乡和镜泊湖两条直通车旅游线路。统一公开“12345”旅游投诉举报电话,设立旅游诚信基金,实现“投诉先赔付、放心游龙江”。创新推出“好韵牡丹江”系列活动,先后举办镜泊湖国际冰跑挑战赛、“虎哥、虎妞”带你来把秧歌扭、“迎春踏雪·穿万年火山”重走抗联路户外千人徒步、“塞北江南春来早”东宁小江南之春旅游月和“中国旅游日”、中俄地方“手拉手”等节庆活动,海林还举行了文化旅游“大篷车”推介活动,绥芬河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中俄旅游系列文化活动。实现了搅热旅游市场与繁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双赢。

  旅游业“内外兼修”全力打造四季旅游城市

  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独特优势,为此,牡丹江市产业发展计划中把“旅游+”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产业,主要目的是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旅游+康养”文章。发挥该市绿色食品、北药、森林、湖泊等资源优势,支持文化产业园、健康休闲产业园等旅游跨界项目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到该市南病北治、旅居养老、休闲养生。做好“旅游+文化”文章。深度挖掘最具影响力的“一书一戏一都一路”的文化价值(《林海雪原》、《智取威虎山》、渤海国遗址和中东铁路),赋予旅游景区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充分展示“红色文化之城”的魅力,为旅游转型升级注入更深厚的文化内涵。做好“旅游+体育”文章。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结合我省打造“3亿人上冰雪”核心区,重点发展冰雪运动,用“冷资源”引发“热效应”。做好“旅游+农业”文章。满足城市游客“回归田园”“亲近自然”的向往,建设富有关东风情和民族特色的民俗民宿旅游设施,使乡村旅游成为城乡互动双赢、农业旅游互促的新亮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位于横道河子的中东铁路博物馆 摄影 高明

  在旅游业发展上以《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重点实现产业格局、龙头景区发展、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基础设施、营销推广、保障机制等七个新提升。

  在“一核”建设上,重点完善牡丹江市区旅游集散、滨江休闲、生态休憩、综合服务四大功能,以一批短线产品为带动,增强牡丹江近郊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在“两带四区”建设上,重点发挥镜泊湖、雪乡和百年口岸、威虎山、横道河子等重点景区带动效益,围绕“赏镜泊盛景、穿林海雪原、乐冰雪奇趣、品民俗文化、思红色记忆、寻俄式风情”六大旅游品牌,加快推出一批主题型、增值型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形成带动发展和规模发展的有利态势。同时,优化全域旅游产品时间布局,以“春季赏花、夏季游湖、秋季观山、冬季玩雪”为主线,推进特色化包装,打造牡丹江全季节旅游重点产品系列。

  产品“推陈出新”持续引爆夏季旅游市场

  盛夏时节,牡丹江市推出了8大旅游产品,6条精品旅游线路,以及6大系列、15项主题节庆活动,持续引爆夏季旅游市场。

  今年,牡丹江市明确以“冰雪胜境·避暑天堂”为牡丹江市旅游整体形象口号,以“北国之春”、“湖光之夏”、“多彩之秋”、“浪漫之冬”为季节性主题口号,以塑造形象品牌、丰富产品供给、突出季节特色、强化营销传播为指导思想,以传统民俗节日为重要节点,以镜泊湖、中国雪乡等重点景区为主要载体,依托资源要素,重整产品体系,以本地市场热潮吸引远程客源市场,全方位构建牡丹江旅游市场新优势。

  这个夏季牡丹江做足了“一江两湖”水文章,推出了镜泊湿地避暑度假游、森林养生生态休闲游、渤海遗址历史文化游、清凉嬉水亲子度假游、异国风情浪漫口岸游、美丽乡村休闲娱乐游、熊虎之乡快乐探秘游、“不忘初心”追寻记忆红色游等8大旅游产品。推出徜徉百年老镇·寻访爽爽虎故乡科普探秘游,享受清爽之夏·镜泊湖渔猎文化养生度假游,探访中俄边城·异域风情游,原始森林·纯净呼吸·威虎山森林公园洗肺养生游,远离城市喧嚣·雪城后花园周边游,送你一个清凉之夏·欢乐戏水游等6条精品旅游线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春季镜泊湖熔岩台地上的花海

  镜泊湖景区今年夏季围绕自然风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特色线路等4大类旅游产品,打造了35个旅游项目;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新推出萨满村落、火山探秘馆2个旅游项目,其中萨满村落以“河川祭”“八角鼓”“烟袋舞”“抢婚”等各类满族原生态表演为主,让游客参与互动,体验满族传统习俗。此外,火山口国家森林公园还推出慢游骑行、帐篷露营、野猪林穿越等各种趣味体验项目及各式餐饮服务,丰富了旅游产品,增加了互动性。

  今夏该市围绕体育运动、户外运动、文化活动、国庆献礼、民俗风情、特色美食等6大系列,推出15项主题节庆活动,通过系列丰富活动的举办,达到“以节造势、以势聚客、以客促发展”的目的。今年夏季为了加强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还在全市多个景区开展了文艺演出进景区活动,提升了景区的文化氛围、聚集了人气。

  牡丹江旅游部门还推出了穆棱市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横道河子镇中东铁路机车库、杨子荣烈士纪念馆、林口八女投江殉难遗址、东宁要塞、绥芬河中共六大纪念馆、海林市(七里地)党史馆、宁安市马俊纪念馆等8大红色文化研学旅游目的地;慈蜂堂东北黑蜂故事馆、红星森林有机牧场等2个工业研学旅游目的地;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牡丹江黑宝熊乐园、宁安IEC智慧体验馆等3个科普研学旅游目的地。这些都持续的搅热了牡丹江市旅游市场。2019年上半年,全市旅游业总收入44.93亿元,同比增长21.95%;接待旅游总人数612.61万人次,同比增长24.07%。(张树永 唐敏秋 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