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农村三个村庄:乡村振兴美丽蝶变

2019-07-26 17:19: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近年来,绥化市明水县的三个村庄通过强化乡村服务、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不断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现代化,精心描绘出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图景。

  村民办事足不出村

  7月23日上午,明水县双兴镇双利村“E概帮”村民服务中心,34岁的妇女刘志范正在申请办理独生子女证。工作人员李长志认真地帮助她填写表格上的内容,填完文字、贴上相片、办证人签字、盖上公章,手续办理仅需20多分钟。

  在办公室的墙上,几个鲜红的大字格外醒目:农民办事不出村,干部服务送上门。

  如今,不用出村就可以办成事,刘志范难掩内心的喜悦:“这真的太便民了,办事不用出村!”

  “以前村民办理独生子女证先去镇政府办手续,然后再去县卫健局,搞不好得跑好几趟。特别是农忙时节,村民真的折腾不起。”李长志介绍说。“E概帮”村民服务中心的建立解决了村民办事不便的难题,通过与明水县人民办事中心联网,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高龄老人补贴、城乡医疗救助等多项业务。需要跑腿办理的,全由乡村两级干部帮助完成。

  “E概帮”村民服务中心的建立,是明水县针对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村屯老弱病残、留守儿童居多,村民往返城乡耗时费力等现状推出的一项惠民工程。它依托“互联网+”优势,整合电子政务、乡村党建、远程医疗等20余项业务,集党务、政务、商务于一体,实现“一概全帮”的目的。双利村“E概帮”村民服务中心自2018年5月运行以来,已累计服务本村及周边村屯村民1000余人次。

  在办公室的墙角上,一台能插卡与插存折的自动取款机特别吸引人的眼球,这台机器能储能取,取款金额面值能小到五十元甚至十元。村民可以做到足不出村取粮补。

  据了解,“E概帮”村民服务中心正在全县推广,预计2019年年底前实现全覆盖,真正实现全县村民办事不出村。

  垃圾场变成鱼池与凉亭

  驱车走进崇德镇民主村,光滑洁净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路两边是整整齐齐刚修剪过的榆树墙,一条条虬劲的树枝在风中摇曳。村委会办公室的外面墙上贴满了党建、移风易俗、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两户四人的宣传图板。

  最吸引人的是屯西头的边上的一座崭新的凉亭,亭子里10多位村民在休闲,有人在玩扑克、有人在聊天,有人在哄孩子。亭子的西侧,占地3000平方米的鱼池波光潋滟,成群的鸭鹅在水中游弋。岸上是红砖甬道,甬道上面是成畦的鸡冠花、串红花、万寿菊等,好一幅优美的田野画卷。

  “这里以前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场,路过这里的人都捂着鼻子。今年春季在村委会的倡议下我们实行环境整治,让垃圾坑变成了养渔池,垃圾场上建起了凉亭。”村民韩有明介绍说。

  “我们在水坑里洒下了400斤鱼苗,现在里面的鱼可肥了,前几天我还打上来几条,可香了。”村民张合说。

  “现在环境好了,村民不再蹲墙根,有事没事有都来凉亭休闲娱乐,这里成了村民议事的好地方,增强了全村凝聚力。美中不足的是鱼池里的荷花种植失败了,明年一定要成功。”村党支部书记马凡成说。

【黑龙江】【供稿】绥化市明水农村三个村庄:乡村振兴的美丽蝶变

村民在凉亭休息、娱乐

  据了解,明水县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中,从农村环境整治起步,实现了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的跃进,一幅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美好记忆的美丽画卷日渐清晰。明水县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节俭的婚丧礼俗,积极推进家风家训建设,开展“最美家庭”“两户四人”“孝心儿媳”“道德模范”等系列评比活动,促进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村落净美,产业兴旺,民风淳朴,明水大地涌动着发展的活力,焕发出新的生机。

  村民文化生活如火如荼

  每天吃过晚饭,火热的夕阳轻吻着秀美的乡村,把一道道树影的光斑投放到平整的红砖地上。当悠扬的歌曲伴着鼓点响彻在村委会大院的上空,繁荣乡联合村的男人、女人,老人和孩子们都兴高采烈地赶到大院广场。

  “每天晚上只要不下雨,我们这里可乐呵了。村里有自己的篮球队,隔三差五的就有外乡的篮球队来联欢,昨天晚还有来的呢。”村民王井全坐在板凳上乐呵呵地观看着。

  大院广场上聚集着200多名村民,健壮的中年男村民在打篮球,有裁判员、有记分员、有记录台,村民们有板有眼的标准动作。平时关系较好的邻居,球场上各不相让,为了一分,有时争得面红耳赤。50多岁的村党支部书记赵振文大汗淋漓地甩开膀子传着球,激情伴着汗水,动作娴熟又干练。

【黑龙江】【供稿】绥化市明水农村三个村庄:乡村振兴的美丽蝶变

村民打篮球

  另一边,20多名妇女放下扇子又换了舞步,踏着节拍,翩翩起舞。伴着动感的节拍,他们跳动轻快的脚步,挥洒舒放的手臂,扭动柔活的腰身,绽放灿烂的笑容,散发着青春的朝气,展示着运动中的美丽,体验着舞蹈的乐趣。

【黑龙江】【供稿】绥化市明水农村三个村庄:乡村振兴的美丽蝶变

村中妇女们跳舞

  一曲下来后,大约10名妇女们更换了服装,白色半截袖、红色裤子,在一名男村民的领舞下,妇女们双手一个搭着一个肩形成一字长蛇的队形,左三步,右三步,队型整齐,节奏感强,仿佛一字长蛇阵一样。轻步曼舞像燕子伏巢、疾飞高翔像鹊鸟夜惊。

【黑龙江】【供稿】绥化市明水农村三个村庄:乡村振兴的美丽蝶变

村民排成一排跳舞

  明水农村的文化广场让农民的文化生活有一个固定场所和空间,形成文明、健康、和谐的民风港湾,同时达到团结乡邻,凝聚人心目的。明水人以文化活动为突破口,用自己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树立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图/文 高伟 孙志国 编辑 周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