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公益":用爱灌溉志愿之花 用心陪伴脑瘫儿童

2019-07-26 13:18: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7月25日,哈尔滨市平房区博能中医门诊部里飘出了朗朗读书声。当天,这里的孩子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带班老师”——黑龙江豆芽志愿服务队成员、美国留学生王勇。

  “大家好,我叫王勇。很高兴认识大家。”第一次当老师,王勇显得有点腼腆。没过多久,王老师就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亲和力十足,不但教大家读拼音,还给孩子们讲起了自己生活里的糗事。课堂上欢声笑语,轻松有趣。

【黑龙江】【原创】"豆芽公益":用爱灌溉志愿之花 用心陪伴脑瘫儿童

黑龙江豆芽志愿服务队成员、美国留学生王勇(左)为脑瘫患儿讲课 摄影 于灵爽

  博能中医门诊部是哈尔滨市集中收治脑瘫儿童的医疗机构。在这里,王勇第一次接触到了脑瘫儿童。多舛的命运并没有让这些可爱的孩子对生活产生绝望,这让王勇非常感动。他说:“看见他们都在努力的康复训练、努力的学习知识,我由衷的敬佩他们。他们都是可爱的‘小天使’。”

  黑龙江博能脑瘫患儿救治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脑瘫虽然是一种无法单纯靠常规药物或手术就能治愈的疾病,但是如能依靠长期康复训练,也能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回归正常。如今,救助中心里不少的孩子可以独立的学习知识、照顾自己,甚至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走进学校的课堂。

【黑龙江】【原创】"豆芽公益":用爱灌溉志愿之花 用心陪伴脑瘫儿童

王勇(左一)帮助脑瘫患儿做康复训练 摄影 刘嘉丽

【黑龙江】【原创】"豆芽公益":用爱灌溉志愿之花 用心陪伴脑瘫儿童

王勇(前排左二)陪伴脑瘫患儿上课 摄影 刘嘉丽

  初来乍到的王勇干起活来却十分老练。给孩子们打饭、陪他们一起做康复训练,领着他们一起做游戏……每件工作都干得有模有样。王勇说,虽然救助中心的工作多也很细致,但是自己一点也不觉得累。能看见孩子们的笑脸,一切辛苦都值得。

  “走路不一样”“总摔跟头”这是脑瘫患儿方仪鑫对自己童年的记忆。今年10岁的他,看起来和同年龄的孩子没什么不同,看到有陌生人来的时候,甚至还会热情地打招呼,丝毫没有胆怯。王勇发现小仪鑫在肢体协调能力和与人交流方面上都几乎没有障碍,就自告奋勇地陪他聊天,还教他玩起了较难的穿鞋带游戏。大半天过去了,方仪鑫和王勇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甚至主动邀请王勇再来找他玩。

【黑龙江】【原创】"豆芽公益":用爱灌溉志愿之花 用心陪伴脑瘫儿童

王勇(左)与脑瘫患儿方仪鑫做游戏 摄影 于灵爽

  “今天和哥哥玩得很开心,希望哥哥以后常来。”方仪鑫稚气的话语,让王勇颇为感动,也让王勇做公益的心更加坚定了。王勇说:“我已经加入豆芽志愿服务队一年多了。我们豆芽志愿服务队始终关注留守儿童、脑瘫儿童。脑瘫孩子的世界很简单,希望大家不要用异样的眼光来看他们,而是要更多地关注、关心、关爱他们。”

  王勇认为,对脑瘫患儿的帮助不应该只是物质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用心陪伴。在帮助他们治疗的同时,更要帮助他们树立自信,保持心理健康和快乐心态。

【黑龙江】【原创】"豆芽公益":用爱灌溉志愿之花 用心陪伴脑瘫儿童

王勇(二排中)与脑瘫患儿合影 摄影 刘嘉丽

  王勇说:“用爱的点滴、用心的陪伴,让每一粒小豆豆都发芽。这是我们豆芽志愿服务队的核心理念,也是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事。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留学生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同我们一起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