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海关做好口岸“守门人” 助推黑河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7-29 12:12: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 于灵爽):7月,黑河口岸出入境大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每年我都要来黑河一百多次,平均一个星期就要来两三次。现在出入境都非常方便,几分钟就能办好手续。”来自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的商人亚历山大·萨沙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对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说。

  近年来,黑河海关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全关工作,树立和落实科学的治关理念,通过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基础建设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夯实了基础,理顺了关系,把关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关风关貌焕然一新,有力地推动了黑河海关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黑龙江】【原创】黑河海关做好口岸“守门人” 助推黑河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俄罗斯游客、商人有序接受海关安检 摄影 吕岩

  高效服务 旅客通关“不求人”

  正值旅游旺季,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商人从这里出入境。有人回家,有人出游,也有人往返于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两地做生意。旅检正是保证国家和旅客安全的关键一步。

  黑河海关旅检一科副科长周英丽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说:“从6月中旬进入旅游旺季以来,现在的客流量大概每天2000至3000人次左右,高峰时可以达到5000人次左右。在旺季到来之前,我们和旅行社举办一场座谈会,了解他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力求最大程度地满足旅客需求,方便旅客出行。”

【黑龙江】【原创】黑河海关做好口岸“守门人” 助推黑河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游客从黑河口岸乘船前往俄罗斯 摄影 吕岩

  旅游旺季,黑河海关在旅检现场开辟“绿色通道”,为旅客提供高效优质服务。黑河海关开设旅游团组“专用出境通道”,解决好其他出境人员与“一日游”团组出境的矛盾,助力通关顺畅;通过专人引导、问询指引、加速通关,保证旅检现场通道秩序;严格规范关员工作执法、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加强对出入境旅客通道的监管,营造良好通关环境;系统梳理岗位职责,优化作业流程;继续落实“四零”承诺服务,开展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党员服务窗口、文明服务好关员示范岗、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扎实做好“离境退税验核系统”验核工作,每笔业务办理时间不超过5分钟。年初以来,黑河海关共退税20笔,价值124673元,退税额13714.03元。

  黑河海关副关长陈波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表示,黑河海关高度重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树立“办事不求人”理念,营造“办事不求人”文化,从“办事不求人”的具体事项抓起,打造以“办事不求人”为黑龙江特色的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真正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互联网+” 企业通关“少跑路”

  “自从可以网络预约,我们通关有种‘飞一般’的感觉。”作为黑河海关推行“互联网+”之后首批“吃螃蟹”的人,黑河和兴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凯达赞不绝口。

  和兴经贸是一家从事货物进出口的黑河本土企业,与俄罗斯生意来往密切。随着出口农产品种类日趋丰富、出口量增大,李凯达没少为如何快速通关发愁。如今,黑河海关在货检现场设立果蔬出口“绿色通道”,确保随到随检,优先验放,并推行“互联网+预约通关”模式,方便企业在海关正常办公时间以外办理通关手续,鼓励企业在货物进境前提前向海关申报,非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即可放行提离。一系列的措施有力地助推了黑河农产品出口快速增长,让中国瓜果在“中蒙俄经济走廊”一路飘香。

【黑龙江】【原创】黑河海关做好口岸“守门人” 助推黑河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黑河和兴经贸有限公司果蔬装车 摄影 吕岩

  据黑河海关副关长陈波介绍,黑河海关在报关大厅设置行政审批“一个窗口”承接线下业务,线上推广“互联网+海关”平台,为企业提供双向选择;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等服务举措;扎实做好普惠制及一般原产地证书签发工作,年初以来共签发原产地证书538份,货值961万美元,为企业减免入境国关税约44万美元;加强人力调配,在货运现场积极推行通道式验放,当日货物尽量当日验放完毕。

  黑河海关副关长陈波说:“《哈尔滨海关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16条措施》推出后,黑河海关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我们以服务对外开放、经济发展和进出口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就加速通关、优化监管、精简审批、提升服务四个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举措,为当地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帮人成事 打造“最美窗口”

  年初以来,黑河海关分别召开旅行社、报关单位及进出口企业座谈会总计12次,面对面解答企业在通关环节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实现海关有效监管与企业守法便利的双赢。同时,黑河海关通过增加监管结果互认批次,推进全部单证无纸化和全流程线上办理,推广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税收征管新方式,让更多企业享受“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我们要让‘办事不求人’覆盖所有海关审批和服务事项,使‘办事不求人’成为一种日常习惯和行为规范。”陈波说,  黑河地处黑龙江省对俄开放的最前沿,口岸通关是外贸进出口的关键节点,也是黑龙江企业最盼望提高效率的环节之一。黑河海关主动思考,立足新海关职责定位,在“快”、“优”、“简”、“新”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打造最美窗口,实现转作风树新风与优化营商环境双轮驱动、互促共进。

【黑龙江】【原创】黑河海关做好口岸“守门人” 助推黑河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黑河口岸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板 摄影 吕岩

  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板,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加大旅检现场进出境通道监管力度,开展“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活动;设立党员服务窗口、文明服务好关员示范岗、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改善服务环境……一个个细节,彰显着黑河海关锐意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与决心。

  陈波表示,未来,黑河海关将以“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为统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努力变“求人办事”为“帮人成事”,把黑河海关变为释放改革红利的窗口,为黑河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