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普惠金融”破解农民融资难

2019-07-24 11:29:0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申请难、周期长、费用高是困扰基层农民贷款的普遍难题,但随着蚂蚁金服“普惠金融”项目的落地,黑龙江省绥化域内的这一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记者从绥化市了解到,2019年4月30日,绥化市政府与蚂蚁金服集团农村金融事业部签署了“普惠金融+智慧县域”项目合作协议,在绥化市市长牵头主管、各相关业务部门全力配合下,迅速完成了相关数据的组织、收集、上传工作,项目于2019年6月12日正式上线。“绥化市是普惠金融项目在东北地区第一个合作落地的地级市,同时也刷新了地级市合作落地的最快时间。”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黑龙江负责人杨楠这样告诉记者。

  绥化市金融服务局综合调研科副科长张海阔介绍,蚂蚁金服“普惠金融”项目是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利用支付宝内的智慧县域平台,通过与政府合作,在线上开通针对当地农户的普惠金融申贷入口。“简单点说,就是网商银行为我们建立了专属的授信风控模型,有合法资质和授权的技术服务公司将政府提供的农民土地确权、农业补贴、新农合参保信息等涉农数据代入模型,进行清洗、加工、分析,再参考申请贷款人的信用信息得出贷款额度,进行放款。”从6月12日开通至今,该项目已为绥化41.4万人授信36.3亿元。其中涉农授信人数38.5万人,额度32.8亿元。

  杨楠告诉记者,普惠金融产品可为农村居民提供无担保、纯信用、全天候信用贷款服务。农民只要注册支付宝就会得知自己的授信额度。可实现3分钟申请、1秒钟审核放款,0人工干预,人均贷款额度1000元~30万元,按日计息,贷款日利率在0.02%~0.05%之间,年化利率在7.2%~18%之间。“业务开展过程中产生的全部信贷风险由网商银行承担,不会增加政府财政负担。是一种非常普惠、便捷、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记者在绥化市商务局了解到,为了能让这样的好项目在绥化落地,绥化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可谓全力以赴。由绥化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子林牵头,绥化邀请阿里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多次考察,并专门召集全市有关部门召开了两次协调会。“4月28日,绥化市政府办还给相关各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普惠金融数据采集的通知》,确保数据采集工作的及时、顺利。”绥化商务局工作人员高崇武这样告诉记者。

  7月18日,青冈县欣汇白鹅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宦淑萍就十分惊喜地从支付宝“普惠金融”领到了1000元的贷款。“前两天我就听说了支付宝能贷款这个事,刚开始我都不相信,今天正好到县里给大鹅买疫苗,就到县金融办打听打听。

  工作人员帮我下载了支付宝,还给了我一张详细的操作流程单,没想到照着单子在手机上点一点,不到10分钟我就拿到了1000元的贷款,正好用来买疫苗。实在是太方便了!”宦淑萍告诉记者,与银行贷款相比,“普惠金融”的灵活期限和操作便捷最有吸引力。“在银行,一贷款就是一年,而支付宝这个利息按天儿跑,用一天花一天利息,有钱了随时就能还,还没有手续费,这对我们农民来说太实惠了!我准备用两个月,9月大鹅出栏就还上。”

  记者还从绥化了解到,在推广“普惠金融”的同时,该市还将借力支付宝内的智慧县域服务平台,与蚂蚁金服共同构建地方互联网政务便民服务体系。“借助这一平台,‘互联网+公共服务’的能力将下沉到县域,为基层百姓提供智慧政务、便民服务等多场景互联网公共服务。”高崇武告诉记者,目前在支付宝的绥化城市服务频道,已经可以进行公积金查询、交通违法查询、社保卡信息查询、水电燃气缴费、政务服务投诉等多种便民服务。后续还可实现政务信息、招商引资信息、招工信息等信息公开发布和企业信用查询、旅游景点查询、医院查询、公交线路查询等多种便民查询服务,“智慧县域平台”将大幅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惠及百姓民生,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