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一院成功完成第16例戈谢氏病手术

2019-07-24 11:2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哈医大一院”)普通外科乔海泉医疗团队成功为一名戈谢氏病的年轻女患完成了巨大脾部分切除术,这是哈医大一院至今完成的第16例戈谢氏病手术。

【黑龙江】【供稿】哈医大一院成功完成第16例戈谢氏病手术

乔海泉教授术前介绍有关情况

  哈医大一院胃脾门脉高压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乔海泉教授介绍说,戈谢氏病属于罕见病中的一种。患者如果选择药物治疗,一年的药费就要上百万元,几乎鲜有家庭能够承担如此高额的医疗费用,而其医疗团队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发现,通过部分脾脏切除,并保留部分脾脏及其功能,成为了“戈谢氏病”患者的唯一希望。

  今年27岁的小欧(化名)家在安徽。小欧的姐姐说,妹妹17岁时,姐俩开始一起流鼻血,她后来好了,但是妹妹一直流,多的时候一天好几次,起初是几分钟,后来发展到几十分钟、一个小时。今年妹妹流鼻血时间最长的一次竟达到五个小时。长期流鼻血导致小欧严重贫血,面色苍白,浑身无力。

  “我们起初以为是鼻子的问题,光是鼻子的手术就做了好几次,但依然没有改善。”小欧的姐姐说,为了看病,她和妹妹去了上海、北京、杭州等不少大医院,但妹妹的病却一直没有确诊。除了流鼻血,未婚的小欧肚子也莫名变大,身高1.55米的她体重100斤出头,肚子就占了不少的重量。刚开始小欧以为是发胖,她为此试过减肥,别的部位倒是瘦了,但肚子却不见瘦,小欧出门常被人误以为是孕妇。今年春节,高烧不止的小欧在医院经过骨髓穿刺,发现血液里有戈谢氏样细胞,最后被诊断患上了名为“戈谢氏病”的罕见病。

【黑龙江】【供稿】哈医大一院成功完成第16例戈谢氏病手术

乔海泉医疗团队在术中

  经过病友介绍,小欧和姐姐听说了哈医大一院对于此病有手术解决的办法,就慕名找到了哈医大医院著名的普外科专家、博士生导师乔海泉教授。经过详细检查发现,小欧的脾脏巨大,几乎占据了腹腔。乔海泉医疗团队结合小欧既往病史,确定小欧适合手术治疗。7月19日上午,哈医大一院胃脾门脉高压外科主任乔海泉教授及医疗团队为小欧切下了95%的脾脏,足足有5斤重。小欧术后没有出血现象,预计十天后就可以出院了。

  据乔海泉教授介绍,像小欧这样戈谢氏病患者的手术治疗,脾脏全切相对容易和安全,部分脾切除不但要保护好脾脏的血管,防止断面出血,同时还要保证术后脾脏的功能,这对医生的技术要求极高。为确保手术安全,术前通过3D成像,乔教授团队精确的计算了脾脏切除的大小和部位。

  哈医大一院乔海泉教授介绍,戈谢氏病是一种家族性糖脂代谢疾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发病率只有0.0005%-0.001%。由于葡糖脑苷脂酶的缺乏而引起葡糖脑苷脂在肝、脾、骨骼等部位蓄积而发病,患者表现为肝脾进行性肿大,尤以脾大更明显,脾功能亢进,骨和关节受累,病理性骨折等。戈谢氏病属于罕见病,全国确诊登记的患者仅有300余人。

  “这种病目前有一种特效药,作为葡糖脑苷脂酶的替代品,但每年的药费在200-300万元,部分省份纳入医保报销,一年的药费也要二三十万元,患者负担很重。”乔教授说。

【黑龙江】【供稿】哈医大一院成功完成第16例戈谢氏病手术

手术中切下的部分巨大脾

  目前,哈医大一院胃脾门脉高压外科通过脾部分切除术,已经先后治疗了16名戈谢氏病患者,手术全部成功,切除下来最重的脾脏有7.5公斤。乔海泉教授表示,手术保留一部分脾,既可以解决脾脏压迫和脾亢的问题,还能保留脾脏基本的免疫功能,并阻止代谢产物储积于肝脏、骨骼等,让脾继续发挥调节缓冲的作用。(图/文 张新浩 编辑 刘才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