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时段预约就诊来了!

2019-07-22 11:09:05|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身体不舒服去大医院看病,不少患者以前往往会有这样的经历:一大早赶到医院,开启排队模式,挂号排队、诊室候诊排队、缴费排队、检查排队……各种排队不但等待时间长,患者就诊的心情也格外焦虑。日前,记者从哈医大二院了解到,该院从今年7月1日开始,在微信、支付宝线上挂号平台上全面开启分时段预约挂号,不仅挂号不用排队,连CT等一些检查项目也实现了分时段预约,“让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路”的就医模式大大地缩短了候诊时间,患者的就诊体验也得到了提升。分时段预约就诊咋操作?医院在便民服务方面还有哪些新举措?7月15日,记者来到哈医大二院,帮大家探探路。

  全部号源网上开放患者可提前一周预约

  15日15时,记者在哈医大二院门诊大厅看到,这个时间依然有不少患者前来就诊,但在挂号窗口排队的人却寥寥无几。原来,医院从今年7月1日开始,全部诊别、所有医生号源100%网上开放,同时采取分时段预约就诊,患者可提前一周在微信或支付宝平台上利用身份证,预约选择合适的就诊时段进行挂号,自觉按照预约时间前来就诊,不但节省了等待的时间,提高了就诊效率,同时还避免了诊室门口拥堵现象的发生,医院的诊疗环境也得以改善。

  今年27岁的赵先生家住双城市,以前每次来哈医大二院看病,都是不到6点就从家出发,坐一个半小时的车到现场排队挂号,算上检查得一小天才能看完。上次来医院看病,他得知可以用手机微信挂号,这次带父亲来看泌尿外科,便提前在手机上挂好了号,按照预约时间来就诊,几乎没用等。“除了挂号,缴费也可以通过手机操作,比以前在窗口排队方便多了。”

  和赵先生一样,62岁的五常市民刘阿姨也感受到了预约就诊的便利。15日下午来到哈医大二院的她去窗口咨询,发现相关科室的专家号已经没有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通过手机顺利地挂上了16日心外科专家的号,并且系统提示她9点来就诊。操作成功的刘阿姨握着手机,激动地说:“以前来大医院看病一想到排长队就头疼,现在通过手机就能预约,看病真是太便捷了!”

  哈医大二院门诊党支部书记王硕介绍,医院平均每天患者的就诊量为8000余人次,随着“移动支付”就医平台的开通,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了网上预约挂号的便捷,到医院窗口挂号的患者减少了50%。

  温馨提示

  1、就诊前微信关注公众号“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平台”或支付宝关注生活号“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通过身份证进行实名绑定。一个微信或支付宝账号可以绑定5张身份证。

  2、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就诊日期和具体的看诊时段进行预约挂号,

  3、挂号后,可通过排队查询功能,查看候诊情况,医生已看诊多少患者,前面还有多少患者,做到精准就诊。同时“移动支付”就医平台还有到诊提醒功能。

  4、退号:患者未到,就诊当日可通过手机端完成退号,医院也做出了相关的线上退号次数限制,为预防黄牛倒号。

   CT检查也能分时段预约无须到人工窗口排队

  在大医院,除了门诊挂号排长队,各项辅助检查也是排队的“重灾区”,遇上一些检查项目时间长的,排上小半天是常有的事。哈医大二院门诊党支部书记王硕说,“移动支付”就医平台开通后,目前医院在门诊CT、彩超、放射线、磁共振等检查项目上也开通了分时段预约,患者登记时可自主选择做检查时间段,并根据指引单提示到诊完成检查。

  以CT检查为例,过去患者要先由医生开检查单,然后去登记室登记,选择一个时间段进行预约,而现在预约功能更加优化了。患者做CT项目时,在缴费后就可以通过医院移动支付平台进行分时段预约,无须到人工窗口进行排队,预约成功后系统会为患者推送一条指引信息,内容包括检查时间、检查项目、科室位置以及注意事项等。王硕说:“目前除了CT检查,其他检查项目的手机预约,医院还在积极建设中。”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方便患者就医,医院还在门诊各楼层各区域安放了大量的自助设备,如自助打印机,可以打印检验报告及病理报告;自助挂号缴费机,可以完成挂号、缴费、查询等服务。王硕说:“我们每天6点,有6名专职护士在门诊指导患者使用自助设备,为不同需求的患者提供多元服务。”另外,医院在门诊还启用了电子病历系统,患者就诊后,医生使用电子病历为患者完成看诊,替代原有的手写“病本”,根据患者需要为患者打印,同时长久保存在医院系统中,方便患者复诊时提取以往信息和检查检验结果。

  温馨提示

  1、关注哈医大二院移动支付平台,患者可享受诸多手机一站式服务,包括门诊缴费、报告查询、以往就诊缴费记录查询等功能。

  2、AI智能导诊:患者输入相关症状,可以人机对话,AI为患者推荐合适的就诊科室,提高挂号的准确率。

  3、报告查询:通过手机可查询检验、CT、磁共振、彩超、放射线报告单,相比于纸质报告单,可以长期存储,查阅方便。

  4、开药:可通过手机挂号、缴费再到药局扫码取药,中间各环节都无须到人工窗口。

  取消院内停车位400余个门诊区域不能停车只能“落客”

  为了改善门诊区域平诊患者下客难,急诊患者就诊慢,以及住院处患者车辆占用门诊交通资源等问题,近日医院对院内行车路线进行了全面规划。据哈医大二院交通秩序大队队长张洪涛介绍,医院5个大门,其中,位于保健路上与医科大学相对的是一号门,门诊楼前的是二号门,位于学府路上与药厂相对的是三号门,四号门和五号门向哈达方向顺延。

  “我们这次重新规划将二号门的三进口调整为三进口一出口,二号门的三条入口功能划分为,门诊平诊患者通往落客区的专用通道两条,通往门诊急诊胸痛中心的专用通道一条,门诊落客后,离院车辆通道一条。”张洪涛说,这次改造,医院取消院内停车位400余个,将原有的80平方米落客区,增加到1500平方米,规划了5条落客区通道。并将通往门诊的人行通道由过去的1条增加为3条。此外,医院在一号门设立了住院处及门诊双功能进入院区通道,满足征仪路方向到医院就诊患者的车辆入院需求。

  据悉,本次规划,哈医大二院增加了超千米的交通隔离护栏,设置了方便就诊患者车辆通行的交通指示标志牌28块,并在门诊局部地区投入管理人员18名,用于帮助引导就诊患者车辆的顺畅通行,多种举措使医院的交通秩序得到了极大改善。

  温馨提示

  1、二号门改造后,门诊区域将不再提供固定停车位,只提供门诊落客服务,前往门诊的车辆,请从二号门进入,车辆下客后即停即走,前往住院处的车辆,请选择一号门进入院区,以便节省您的宝贵时间。

  2、希望入院的机动车驾驶员,非急诊患者车辆,千万不要占用急诊急救专用通道,为抢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搭建一条绿色通道。(记者 霍营)

扫码查看哈医大二院交通流向简易指引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