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云计算产业园列入国家试点

2019-07-22 11:06:18|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哈经开区云计算产业园列入国家试点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规范开展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确定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云计算产业园列入国家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这是哈尔滨市继松花江避暑城、哈尔滨综保区获批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后,第三个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

  增量配电网指投资建设1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和220(33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局域电网。增量配电网还包括除电网企业存量资产外,其他企业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存量配电网。增量配电业务改革是国家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其主要作用是通过放开投资和运营权限管制,改变原有电网企业垄断性投资运营模式为社会化竞争性投资运营模式,降低园区企业电力配套财政压力,提高用电服务的竞争性和服务水平。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在哈尔滨市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区域内,社会资本可获取新增配电网的运营权,在配电区域内从事配电网业务、经营配电网,使得配电网运营权不再集中于国家电网企业,这也意味着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独家垄断配售电业务格局将被打破。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云计算产业园位于平房区,目前已进驻云计算、物联网、软件服务外包、新媒体等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基础云为核心,物联云、政务云、媒体云、公共云、医疗云、游戏云、互联云等聚集的产业发展架构。产业园电力规划已经完成,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数据中心已入驻园区,龙江网络、名气通等一批项目将陆续入驻,2018年实际用电量达到1亿千瓦时,未来用电需求将大幅度增加。该项目近期计划新建66千伏变电站1座。项目建成运行后,为试点区域用户提供低价绿色电力,预计年供电量将达到3亿千瓦时。

  在哈尔滨市首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松花江避暑城试点区域内,国有电网企业不再“一家独大”,目前已由哈投供电公司的社会资本获取了新增配电网的建设和运营权,预计2019年9月投入运营。松花江避暑城规划总面积32.9平方公里,避暑城区内需建1座66千伏变电站等相关配电设施。

  哈尔滨市第二个增量增电业务改革试点——哈尔滨综合保税区位于哈东现代物流产业带核心区内,是“龙江丝路带”的关键节点和哈尔滨新区的产业关联区之一,规划面积3.29平方公里。目前,哈综保区已签约注册企业60家,已完成注册企业47个。其中,陆港运营公司(跨境电商)、德国豪狮、黑龙江诺联科技以及上海东浩兰生等几家企业已经入住准备生产。根据招商计划,2019年哈综保区用电需求将会大幅度增加。该项目计划新建66千伏变电站1座,66千伏线路2回4.83公里,远景年10千伏主干线路10回27.46公里,环网柜25座。项目建成运行后,为试点区域用户提供低价绿色电力,预计年供电量将达到1.2亿千瓦时。目前,北京协合风电投资有限公司的社会资本获取了新增配电网的建设和运营权。(记者 张鸣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