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在循环利用中接续传递

2019-07-19 16:13:1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2016年12月28日,向黑龙江省妇联捐赠衣物800件,重量987公斤;2017年4月8日,向哈尔滨市阿城区妇联捐赠衣物407件,重量327公斤;2018年1月13日,向哈尔滨市妇联捐赠衣物203件,重量108公斤……”翻开“一家衣善”黑龙江物资基地负责人姜洪艳办公桌上的捐赠统计表,密密麻麻的捐赠记录映入记者眼帘。自“一家衣善”黑龙江物资基地2016年落户哈尔滨市平房区以来,截至目前,基地已在哈尔滨市9城区设置2000多个旧衣物回收箱,收集闲置衣物2300余吨,20000余件可利用衣物经过清洗、烘干、熨烫、消毒后送往国内多地有需要的人手中。

  据了解,对于闲置衣物许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困扰,穿不上、放不下、扔掉又太可惜。为解决这一难题,让旧衣物得以再利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了“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并于2016年11月在哈尔滨市九区铺开。“我们每天有四台车到城九区设置的旧衣物回收箱体中收取衣物,平均一天要收集4~5吨旧衣物。收集回来的衣物我们要进行分拣,对于八成新以上的衣物,分拣员会将其挑出来,送入清洗消毒区,由工作人员进行清洗、烘干、熨烫、消毒,每一步都有独立的操作间,最后再将其打包摆放。而其它破损严重的衣物则再次装袋送到再生原料区。”姜洪艳说。

  “对于这些爱心衣物的处理,‘一家衣善’有着严格的规定,每天‘一家衣善’黑龙江物资基地回收多少衣物、捐出多少衣物、剩余多少衣物,从数量到重量再到去向都要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官方网站上公布。”姜洪艳说,“一家衣善”公益项目宗旨是以提高公众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随手捐赠闲置衣物这种微公益形式的绿色生活方式,让献爱心成为一种习惯。同时项目也要探索一套旧衣回收再利用体系。对于有捐赠价值的衣物经处理后会对接有需要的困难群体,进行捐赠,对于那些没有捐赠价值的衣物,基地会将其集中处理制作成拖布等再生用品后卖掉,这部分的收入会直接回到中国儿童基金会,再次对“一家衣善”项目进行支持,从而形成一个闭合的链条,让公益可以持续地进行下去。(记者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