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齐齐哈尔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见证“鹤城”新变化

2019-07-18 19:21: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7月18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黑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齐齐哈尔专场在哈尔滨举行。发布会邀请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玉刚,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艳芳,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永石介绍齐齐哈尔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并就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

【黑龙江】【原创】“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齐齐哈尔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见证“鹤城”新变化

齐齐哈尔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吕岩

  “齐齐哈尔”为达幹尔语,是“天然牧场”之意,因世界珍禽丹顶鹤在此栖息繁衍,又有“鹤城”之美誉。齐齐哈尔是1984年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13个较大城市之一,也是国家重要的装备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和畜牧业基地,以特有的工业、农业优势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黑龙江】【原创】“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齐齐哈尔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见证“鹤城”新变化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现场发言 摄影 吕岩

  发布会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孙珅作“传承鹤城精神 续写时代华章”主题演讲,从老工业基地振兴、自然生态建设、经济发展以及城乡建设等方面对齐齐哈尔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依托老工业基地 实现经济迅猛发展

  齐齐哈尔有被称为“国宝”的中国一重,被誉为“掌上明珠”的北满特钢,亚洲最大的铁路货车生产企业中车齐车公司,北方兵器、华安集团等军工企业。坐落在齐齐哈尔的这一批“央字号”老企业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巨大活力,为国家国防安全、产业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黑龙江】【原创】“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齐齐哈尔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见证“鹤城”新变化

中国一重机械车间  供图 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孙珅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党中央和黑龙江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齐齐哈尔的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坚持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咬定目标不放松,抓住经济工作不松劲,谋划推进了12个重点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齐齐哈尔“围绕重点持续发力,推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的做法,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表扬,是2018年度全国14个“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2019上半年,在黑龙江省采用第三方评价中,齐齐哈尔市营商环境位列全省第二,城市投资吸引力位列全省第一。

  坚持绿色持续发展 打造自然宜居之城

  孙珅表示,齐齐哈尔始终坚持绿色理念不动摇,坚持不懈地守护好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守护好母亲河嫩江和丹顶鹤的故乡,守护着这片蓝天和沃土。齐齐哈尔全体系谋划了嫩江流域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谋划并大力推动松辽平原西南季风通道风沙综合治理,坚定不移地实施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各项要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努力保护好嫩江平原的黑土地资源,保护好北纬47度黄金奶源带的安全,切实保障齐齐哈尔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黑龙江】【原创】“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齐齐哈尔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见证“鹤城”新变化

齐齐哈尔市自然生态风光 供图 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齐齐哈尔是一座自然生态宜居之城。面积21万公顷、纳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扎龙湿地,是珍禽的乐园、丹顶鹤的故乡。丹顶鹤是集中华传统文化吉祥、长寿、忠贞于一身的吉祥之鸟、文化之鸟,全世界2000多只野生丹顶鹤在扎龙有近400只。流经全域的嫩江是齐齐哈尔的母亲河,滋养着530万人民、灌溉着3500万亩沃野良田,盛产的特色农产品广受青睐,目前齐齐哈尔市正在与广州市共同打造齐齐哈尔供应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食品基地。

  齐齐哈尔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东北地区最大的市内园林龙沙公园、自然风貌保持完好的金长城明月岛,温泉养生、动植物园、碾子山运动小镇,湿地游、工业游、军工游等等,构成了一幅美丽怡人的画卷。

  建设现代活力城市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齐齐哈尔市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齐齐哈尔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具有标志性的劳动湖改造、中华路改造、中心广场、和平广场、南苑新鹤城、北苑凤凰城、万达广场等工程相继建设完成。目前,已建设了4座嫩江大桥,中心城区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了5倍,城市人口增长了5.3倍。尽管历经多年建设改造,齐齐哈尔始终保持组团式城市结构,始终保持大气疏朗的城市风格。县城、乡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渐次完成通县、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城乡协同发展步伐加快,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黑龙江】【原创】“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齐齐哈尔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见证“鹤城”新变化

齐齐哈尔和平广场 供图 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据孙珅介绍,如今的齐齐哈尔充满了生机与活力。300多名万农民在齐齐哈尔辛勤耕作,40多名万大中专和中小学学生在齐齐哈尔学习,29万名产业工人在齐齐哈尔扎根、忙碌和奉献,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在齐齐哈尔创新创业。读书会、音乐会、演唱会、话剧和马戏演出等各种文化活动丰富着齐齐哈尔人的生活;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电商大会、汽车博览会、小商品博览会等各种商贸会展增进了齐齐哈尔与世界和全国各个地区的交流。同时,齐齐哈尔是中国每年举办冰球赛事最多、培养冰球教练和运动员最多的城市,是一座充满发展活力、散发无限魅力的城市。

【黑龙江】【原创】“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齐齐哈尔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见证“鹤城”新变化

齐齐哈尔冰球节冰球比赛现场  供图 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孙珅说,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齐齐哈尔80%以上财力用于民生建设,各项事业长足发展,人民的幸福指数逐年提升。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全市已有7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96%。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倾力打造法治“鹤城”、平安“鹤城”、欢乐“鹤城”,推进各个体系加快制度重建,坚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动,打造立体安防系统,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得到有效保障。每天清晨中心城区50多个合唱团的歌声萦绕在龙沙公园等多个休闲广场,唱响新时代齐齐哈尔繁荣发展的主旋律。

  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起点必有新作为。“未来的齐齐哈尔,将是一个经济更加繁荣、政治更加清明、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兴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地方,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烧烤美食之城,冰球运动圣地,将为黑龙江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承担更大使命、贡献更强力量。”孙珅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