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伊春市:生态保护谱新篇绿色转型惠民生

2019-07-17 09:46:5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刘才星|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生态保护谱新篇绿色转型惠民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717092430

黑龙江省伊春鹿鸣钼矿现代化生产车间生产紧张有序。

  “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黑龙江省林都伊春从生态保护、转型发展、群众生活三个方面对标对表,以详实的统计数据回顾全市三年来的发展变化。

  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强

  三年来,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伊春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作用日益凸显。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推进小兴安岭生态保护工程,全面启动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市共有国家生态示范区2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生态市1个,省级生态区8个。共有自然保护区21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72462公顷,占全市行政区划面积的20.52%。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4个,市级自然保护区6个。

  科学经营森林资源。通过强化种苗基地建设,推进种苗产业化进程,加快森林植被恢复,健全完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和森林物候气象监测体系,确保森林生态安全,持续开展保护森林资源专项行动。2018年底,森林资源总面积保持在392万公顷以上,森林覆被率保持在84.7%以上,活立木总蓄积达3.4841亿立方米。

  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执行《伊春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伊春市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责任追究联席会议制度》,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6%。黑龙江嘉荫段水体满足Ⅳ类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汤旺河干流基本满足Ⅳ类水体功能要求,呼兰河、伊春河、西南岔河满足Ⅲ类水体功能要求,东升水源地满足Ⅲ类地下水质量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全市环境质量状况优良,总体上达到了天蓝地绿、山清水秀、宁静整洁的生态与生活环境。

  绿色转型发展明显加速

  三年来,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绿色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使得伊春市经济在木材全面停伐影响陷入低谷后开启恢复性增长,产业调整步伐稳步加快,经济运行质量逐步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248.2亿元增长到2018年274.2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4.4%。2018年,同比增长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7%)1.3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13个地市中居第3位。三次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所占比重由2015年42.8:20.7:36.5调整到2018年37.9:21.6:40.5,比重大小由2015年“一、三、二”第一产业主导逐步调整到2018年“三、一、二”第三产业主导态势,其中,第一产业比重下降4.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上升4个百分点,比重结构更趋合理。

  三年来,围绕推进“老字号”质效双增,向中高端提升;“原字号”扩量提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新字号”提档升级,扩展新增长领域。伊春市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为集森林食品、北药、生态旅游、木材精深加工、绿色矿产及冶金建材为一体的五大主导产业。2018年,全市五大产业实现增加值130.6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47.6%,年均增长14.9%。

  三年来,伊春市一直致力于推动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黑龙江省最大钢铁企业原西钢集团顺利完成破产重组,摆脱了多年亏损的经营困境;亚洲最大钼矿鹿鸣矿业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华能伊春热电采用国内先进技术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8年伊春市规上工业企业98户(含1户农场企业),占全市工业企业单位数的比重为4.3%,比2015年高0.9个百分点。三年来伊春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8.2亿元,其中第一产业累计投资55.5亿元,第二产业累计投资74.6亿元,第三产业累计投资128.1亿元,第三产业所占比重逐步加大。累计竣工项目467个,随着华能伊春热电投入使用、华能固体电蓄热调峰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伊汤公路改扩建工程通车,林都机场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伊林集团黑木耳菌包厂、黑尊黑木耳产业化、汇源绿色产业谷、汇源佳伊饮品等项目相继投产。

  三年来,通过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强化高校与企业联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实施市以上科技项目109项,其中,市级项目87项,省、国家项目22项;取得市以上科技成果86项,获得市以上科技进步奖41项,科技突出贡献奖1项;申请专利858件,授权专利535件。

  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提高

  三年来,伊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改善生活水平,增强林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作为执政目标。

  居民生活殷实富裕。2018年,伊春市本级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191元,比2015年增加4347元,增长20.9%,年均增长6.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17元,比2015年增加3016元,增长25.1%,年均增长7.8%。全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全年消费性支出17902元,比2015年增长24.1%,年均增长7.5%。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末,伊春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0.8万人,比2015年增加2.5万人,离退休人员30.2万人,比2015年增加4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2.6万人,比2015年增加0.13万人,领取失业保险人数403人,比2015年减少774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86.2万人,比2015年增加17.6万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济8.9万人。

  社会事业欣欣向荣。2018年末伊春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768个,每万人拥有卫生机构床位61.4张,比2015年增加6.9张。三年来,伊春市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热情高涨,各类民间体育协会相继成立,使得在绿色天然大氧吧里自由运动成为一种时尚。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市民身体素质显著增强。

  目前伊春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的意见,着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和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在努力“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吕守民 李敬泽 记者 马少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