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安不懈奋斗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2019-07-16 15:04:3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中心镇红鲜椒种植基地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畜牧业发展迅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陶瓷产品即将运往全国各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毛葱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务工增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陶瓷工艺大师正在创作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研学旅行培训基地在校学生体验陶瓷艺术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_副本

农民文化大院扭出幸福生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_副本

农民喜获“五星新农家”殊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_副本

鹅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县,高岭土矿脉储量230亿吨。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白鹅之乡”“中国紫花油豆角之乡”“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依安大鹅、依安芸豆被评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林业合作社建设示范县、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县、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

  近年来,依安县立足县情实际,确定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35810”总体工作思路,即坚持陶瓷、食品、生化“三大”产业发展定位不动摇,叫响北国瓷都、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中国白鹅之乡、中国紫花油豆角之乡、“亮心大姐”家政服务“五大”品牌。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精准化、规模农业产业化、产业项目集群化、特色产品电商化、城乡建设生态化、民生服务便利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风建设常态化“八化”战略;坚决打好扶贫脱贫、特色农业结构调整、立县财源培育、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大众创业、污染防治、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升级、陶瓷文化旅游开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十大”攻坚战,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重商安商产业项目建设快发展

  “‘进了依安门就是依安人’,依安县各级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当好保姆和店小二,视投资者为亲人,为他们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践行承诺,努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敬商、为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投资在依安、满意在依安、收获在依安。”依安县委书记李拥军,在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号召并郑重承诺。

  “跳出依安看依安,站在全市全省全国看依安”。依安县不断提高发展站位,聚焦聚力全市“三项核心任务”和“百万千”产业倍增计划,不断解放思想,不断解决前进中的“破与立”“闯与创”,逐步破解大项目不敢谋、大企业不会招、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攻城拔寨。

  2019年前4月,依安县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包括依安福美低碳经济产业园项目、生活垃圾闪蒸矿化处理器生产项目达到15个,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预计可达40.6亿元。其中,市重点产业项目10个,新开工项目10个。

  有目标,有招法,有行动,才有了现如今速度更快、质量更优的产业项目建设进程。依安县围绕打造“北国瓷都”目标,采取“建园区、集要素、上项目、搞配套”的综合性措施,陶瓷产业发展已经形成了稳定生活装饰陶瓷,大上日用工艺美术陶瓷项目,推动陶瓷产业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效益型转变的发展方向。伴随陶瓷产业“倍增计划”步伐不断加快,陶瓷产业形成了集聚发展态势。

  近日,主要产品为MC软瓷新型环保装饰板材,总投资20亿元的依安福美低碳经济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依安并破土动工,更进一步丰富了陶瓷产品品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5月29日,依安县政府与福建温商百特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卓翼新能源发展公司举办了3个合作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签约仪式。

  依安县拥有“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和“中国白鹅之乡”等独具特色的响亮城市名片,拥有大湿地生态环境优势。依安县切实将产业项目建设作为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抓手,不断推进经济规模、质量、效益再提升,立县财源培育攻坚战全面打响,产业集群化战略向纵深不断推进,奏响了发展壮大产业的“最强音”。

  三年来,依安县从实施食品产业糖薯鹅“三增”行动,到实施糖薯鹅豆“四增行动”,不断适应政策调整,不断适应市场需求,不断壮大食品产业发展,一路上扬的产业发展曲线划出了助推发展的新希望。

  在增鹅上,今年初依安县制定了建成“中国鹅城”领跑全省鹅产业发展目标,以建在依安县的省青清大鹅养殖联社和县天歌白鹅联社为牵动,大鹅养殖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叫响依博源、依鹤等老品牌的同时,新引进的依青源大鹅加工项目又为依安县发展鹅产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历经21年的发展,黑龙江对青鹅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国内著名的、唯一的大鹅全产业链民营企业。依安县委县政府通过与同行业详细比对,根据对青鹅业现有的供、产、销独特综合竞争优势和现状,进一步确立了与对青鹅业一体化发展战略,总投资2亿元的黑龙江依青源鹅业股份有限公司大鹅产业园项目落地生根。

  项目的建成,标志着依安县鹅产业在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对外销售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不仅为全县鹅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更将为叫响“中国白鹅之乡”品牌、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四领四创”筑牢增收致富路

  依安一户农民不脱贫就食不甘味,依安一日不发展就寝不安席。

  夏日的依安大地之上,鹅肥苗壮,瓜果飘香,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一个又一个带贫增收产业发展兴旺,硕果累累,已为众多贫困人口搭建起了脱贫致富的广阔门路。

  近年来,依安县坚持以党建促脱贫为引领,探索实施了“党委领航创产业、支部领路创品业、党员领头创实业、新型经营主体和经纪人领跑创家业”的“四领四创”工程,党委、支部、党员和新型经营主体与经纪人同频共振,靶向介入,精准制导,实现了村级集体增收、农民收入增加,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双增双促”目标。

  夏至时节,滩涂上、密林中、坝塘里,一群雪白的大鹅踱步往来。2018年,全县带动贫困户10287户饲养大鹅90.4万只,产业覆盖率达到90.47%,带动贫困户总增收656.17万元,户均增收637.86元,人均增收275.45元。2019年,全县预计大鹅出栏量将达到200万只以上,领跑全省鹅产业发展目标更进一步。

  “百只鹅”便是依安县委提出的“党委领航创产业”,推进“半亩园、一亩薯、百只鹅、千袋菌+乡村自有特色产业”等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工程的其中一项。扶贫惠民政策已深深扎根在肥沃的黑土地中,着眼当前,兼顾长远的产业发展已成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

  全县149个行政村的149面党旗迎风飘扬,围绕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通过发展产业、引进项目、辟建园区和培植基地来拓宽增收渠道,支部引领创业、党员参与创业和群众跟随创业格局不断巩固,“支部领路创品业”已成为带贫增收的生力军和指向标。

  中心镇丰收村党支部借助170万元扶贫资金,于2018年4月成立张鼎鼎粘豆包加工厂。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通过将贫困户手中的土地经营权流转、量化入股、经营权托管等利益联结机制形式,通过种养加、产供销、农工贸等多种渠道,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发展的组织化程度和风险抵御能力,实现了全村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800元。

  通过采取村支部领办企业和打造品牌专业村形式,已经形成了“两条腿”走路的创收支撑。截至目前,全县共打造出红星乡红旗村果蔬采摘、先锋乡幸福村小菇娘等典型82个,使“支部领路创品业”的路子越走越宽,贫困群众跟随创业的信心越来越足。

  红星乡红星村支部书记朱晓伟是“党员领头创实业”的先进性代表。他带头成立晓伟现代农业合作社,发展甜菜产业,以资金入股形式带贫益贫,吸纳全村24户贫困户资金入股发展甜菜种植,户均预计可增收100元。截至目前,全县共涌现出新发乡胡春城、红星乡朱晓伟等典型133人,真正成为了推动各业发展的组织者和引领者。

  依安县通过建立行业协会党组织并由党员担任负责人、让领办的村支部和参与经营的党员先行先试、党员的示范带动等不同形式,已建立杂粮杂豆经纪人队伍、牲畜交易经纪人队伍、瓜菜特菜经纪人队伍等,实现副业增收。截至目前,全县相继建立了玉米、水稻和马铃薯等特色产业联合社5个,培育弘旭马铃薯和祥财水稻现代农业示范公司型合作社2个,涌现出洪亮薯业、金宏蔬菜等新型经营主体和经纪人典型89个。春城马铃薯合作社经营带动种薯种植面积2万余亩,常年吸纳贫困户务工240余人,覆盖14个乡镇所有贫困户。

  游览北国瓷都研学依安文化

  柴草垛、篱笆墙、白雪掩映下的东北农家院落,栩栩如生的仙鹤,腾云驾雾的游龙飞凤,当一件件独具地域特色精美的仿古瓷、冰雪瓷、粗陶泥塑作品赫然呈现在众多游客眼前的时候,当拉坯转盘转动那一刻,惊叹声、赞美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坐落在黑龙江依安经济开发区内的辽金源陶瓷有限公司展厅里,游人如织,好一派热闹景象。

  依安县拥有“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和“中国白鹅之乡”“中国紫花油豆角之乡”等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拥有大湿地、大陶瓷、大农业、大园林的生态、产业、人文、环境优势,旅游资源富集,正吸引着八方游客汇集于此。

  5月19日,依安县以“炫彩依安不止于瓷”为主题,以“研学旅行”为主体,开展了庆祝“5·19中国旅游日”暨陶瓷文化研学旅行活动。来自齐齐哈尔市的百余名游客,先后参观了依安县龙瓷园、辽金源陶瓷有限公司、森林植物园AAA级景区和金宏采摘园。游人所到之处,欢声笑语,令人流连忘返。

  2019年是齐齐哈尔市被确定为全国首个“研学旅行目的地”城市的第一年。6月1日,共青团齐齐哈尔市委员会举行了齐齐哈尔市青少年研学旅行启动仪式。依安县、泰来县、碾子山区被确定为县区研学旅行目的地,并分别进行了研学旅行资源推介,并在依安县举行了首发活动。

  近年来,按照县委确定的“35810”总体工作思路,依安县全面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正着力打造集观光、休闲、研学、度假为一体的“三园两地一馆”陶瓷文化体验游专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朋友到依安观光旅游。依安旅游品牌良好形象得以推介,研学旅游影响力不断攀升。

  坐落在依安县城北部,占地面积116.6公顷的AAA级景区森林植物园内一片欢歌笑语,这里有40余万株树木、150万株各类花卉、假山、长廊。在这里,小朋友们登远山,看喷泉,戏锦鲤,真正地亲近大自然,领略大自然风光,开心地画下了一幅幅美景。据不完全统计,该景区年累计接待游客近150万人次,平均每天超过4000人次。

  在亲身体验陶瓷艺术魅力,领略植物园美景同时,现代农业科技成果也让游客和小朋友们乐在其中。

  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倍丰采摘园科普知识讲解,让小朋友们亲手种植秧苗,体验植物栽培过程,还更加直观地了解植物生长条件,学习栽种知识。

  通过高架无土栽培草莓现场,参观者了解新型的植物栽培模式和智能化设备在农业上的应用。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和高科技手段种植植物,让中小学生对植物的种植、生长和收获过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改变了他们对农业的传统认知。

  针对儿童、青少年学生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同学校、幼儿园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通过身临其境的实际操作和体验,激发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热爱科学、热爱自然的情怀和兴趣。园区为人们创建自然、绿色、美观、生态、健康的生产、休闲和消费场所,为依安县的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现代农业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记者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