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坊退休老人志愿讲解垃圾分类

2019-07-15 11:00:4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香坊退休老人志愿讲解垃圾分类

于志勤(左)在给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

  日前,黑龙江日报记者来到香坊区垃圾分类试点办事处看到,一群老年志愿者守在分类垃圾箱旁,主动帮助扔垃圾的居民在家门口分好类。正是因为他们的引领作用,百姓生活习惯在一点点发生改变。

  7月10日,记者在香坊区香通家园看到这样一幕。“塑料瓶得放在可回收垃圾箱里。电池得放到有害垃圾箱里。”72岁的社区居民于志勤正耐心地给倒垃圾的邻居讲解着:“现在分是麻烦点儿,但最终受益的还不是咱老百姓吗?”

  于志勤是红旗办事处香电社区的居民,自哈尔滨市开始垃圾分类,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在小区分类垃圾箱旁帮着倒垃圾的居民进行分类。她对记者说:“通过媒体宣传、社区发的宣传单,我的垃圾分类知识烂熟于胸,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能让大家知道垃圾应该怎样分类。”

  于志勤只是该社区老年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如果单纯依靠社区工作人员,根本不可能完成这项工作。”该社区主任陈颜说:“所以我们先把社区内退休老人们动员起来,他们中很多都是老共产党员,很有责任感和使命感,都非常踊跃参与。”此外,社区的网格组长也都积极参与其中。

  经过半年多的实际操作,情况有了明显改观,陈颜欣慰地说:“现在我们小区很多年轻人分得非常仔细,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的是时间”。

  除了老年志愿者,该社区还联合东北农业大学,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到宣传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此外,该社区还通过社区公众平台、微信群向居民推送垃圾分类专题知识;并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儿童趣味活动,让孩子们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实现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记者从香坊区城管局获悉,该区已聘用垃圾分类督导员29名,招募志愿者209名,并对他们统一培训,教会方法,熟练应用社区垃圾分类操作指南,每天在投放点巡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带动着整个小区居民。“依靠这些志愿者在日常垃圾分类中起到监督、引导居民的作用。”哈尔滨市香坊区城管局副局长金英伟说,通过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志愿者的深入指导,可以不断提升居民分类意识。

  据悉,截至目前,香坊区已在20个办事处的20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15家办事处的32个公共机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总投入50万余元。(记者 李天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