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户籍窗口抒写为民情怀

2019-07-15 10:14:0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三尺户籍窗口,微缩世间百态。这里有欢笑、有委屈,更多的是平淡与忙碌。从事户籍工作那天起,她每天把标志性的“酒窝微笑”挂在脸上,迎晨曦、送夕阳。让群众少跑路,为百姓排忧解难,她以真挚的服务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她就是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获得者、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教导员赵静。

  从警24年,从一名普通党员到党的十九大代表,从一名普通民警到教导员,赵静一直保持着进取的姿态。尤其是她从一个人的窗口到带领7人“小赵工作坊”团队,扩大了服务百姓的层次,创新了服务技能水平,可以说是黑龙江省网上户政服务的引领者。

  “不忘初心就要时刻牢记百姓的事比天大,要把群众的事办好。获得‘人民最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赵静说,国家提出建设网络强国,她觉得为民服务方式也要在智能化上多下功夫,这既能缓解基层民警的压力,也能让百姓办事少跑路、不跑路,在家或在单位就能把窗口的事情办好。

  作为黑龙江省首位尝试运用微信平台提供警务服务的户籍民警,赵静不断向科技要警力,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提供线上、线下永不打烊的为民服务。针对忘领身份证、着急领身份证的问题,2017年3月,赵静找到哈尔滨市公安局科技信通处,协同创新研发了身份证领取提示小软件,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效率。目前,该软件已在哈尔滨市户籍窗口使用,并被公安部授予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团队战斗力。“为了将公安工作的服务真正送到百姓身边,2017年,我建立了‘小赵工作坊’,主要承担着党的十九大宣讲服务、安全志愿服务、岗位服务及重点群体服务。”赵静说,以办好小事解民忧为突破口,“小赵工作坊”创新推出前置房证地址错误落户程序、远程工作化解聋哑人办事困境等8条便民举措。2019年3月,辖区居民张国良父亲离世未立遗嘱,继承房产需开具其母死亡证明。而张国良母亲已去世十多年,派出所现有档案查询未果。看着张国良焦虑、无助的眼神,“小赵工作坊”队员、该所勤务保障室民警许丞便开车载着张国良前往哈尔滨市公安局户卡室查档。但仅有姓名、出生日期和单位名称,这加大了查档难度,经过大量信息比对,终于查到其母档案。随后,许丞又带着张国良马不停蹄折返所里为其所需证明盖公章。如今,陪居民跑户卡室查档,已成为许丞的日常工作。作为“小赵工作坊”一员,跟着赵静,许丞用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宗旨,勇于担当,尽职履责。

  榜样传承为民精神。“以前,就赵姐一个户籍员,她都能做得那么出色,我们现在3个人,有啥理由干不好呢!”荣市街派出所户籍员张玉珠说,现在所里一有工作,民警不问归属都抢着干,主动担当意识更强了。赵静不但影响着身边同事,辖区居民也将其视为学习榜样。“脸是圆的,嘴是甜的,手是勤的,心是善的。”这是家住南岗区颐园社区23号的李桂香心中的赵静。78岁的李桂香在赵静的影响下,激发出服务热情,2017年做起了辖区网格长。身为网格长,李桂香在“小赵工作坊”的帮助下,解决了所住小区33年无燃气及分户供暖等问题。

  “作为‘小赵工作坊’带头人,赵静以其独有的‘微笑式’服务,赢得了‘人民最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也收获了辖区居民‘硬口碑’,更鼓舞了所里民警干劲。”荣市街派出所所长李森林告诉记者。

  2018年9月,赵静升任教导员后,更加注重团队建设,在她的带领下,“小赵工作坊”队员张玉珠获黑龙江省“四零”服务执行荣誉称号,许丞获个人三等功……“一面旗,引领一队人,点亮一盏灯,照亮一片天。”赵静正用行动与队员共同成长。(刘瑞 记者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